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山東:女將創業回馬槍 魯港差異悟職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于傑在港打工學習積累,回山東創業,感覺兩地職場文化的差別很大。受訪者提供圖片

 于傑生於青島,1995年,辦理了香港投資移民。初來乍到,她被香港的秩序規範深深感染,在朋友的服裝外貿公司工作過程中,她不斷地學習、積累。一年半後,躊躇滿志的她又回到了內地,開始了自己的創業之路。十幾年來,于傑在香港做過打工仔,也在內地當過老闆,深刻地感受著兩地職場文化的不同。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永傑 山東報道 

 于傑從小就是一個不守大人規矩的「假小子」。和哥哥不一樣,她不喜歡坐在課堂裡唸書,以致父母都害怕去參加家長會被老師批評。她說:「我是一個不服輸的人,從小就想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事情。」而進入社會後,這個大課堂給她的磨練比學校要多得多。

棉紗運韓國 貨款遭騙光

 從香港返回內地創業後,于傑選擇了自己熟悉、當時在內地也最為繁榮的紡織、服裝行業。在深圳的工廠區,她拿著紗線樣品一家一家地跑,見不到負責人就在門口等人家下班。半年的時間,她的一雙鞋鞋跟都磨平了。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一番打拚于傑籌措了幾十萬塊錢,終於在山東有了自己的公司,做起了紡織品出口外貿生意。

 沒料到公司成立不久,有一年年底,她用全部資金在南方買到一批紗線,臘月二十七于傑趁著春節前最後一班貨船,將紗線發往韓國,連同運輸費共100多萬元。但當她等著進口方打貨款時,對方卻石沉大海杳無音信。因為缺乏自我保護的意識,于傑遭遇到了創業過程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重大挫折。「那個春節,我的口袋裡只剩下50塊錢,我連死的心都有了。」于傑現在回想起來,只有苦笑。

最寶貴財富 家人與朋友

 正當身處絕境之時,一位從國外回來的朋友邀請她到家裡過年,朋友的父親看出她窘況,給了她莫大的安慰,「那位叔叔說,沒關係,錢賠了還可以再賺,你有什麼困難可以和我說,叔叔借錢給你。」一向要強的于傑最終不得不低下頭,向家裡開口尋求幫助,「我只說賠了十幾萬,一是怕家人擔心,二則還是抹不開面子。」但從這次挫折以後,于傑明白了:朋友和家人是最寶貴的財富。以後她的朋友有了困難,她無不是傾力相助。

曾在港打工 內地當老闆

 在香港做過打工仔,也在內地當過老闆。于傑深刻地感受著兩地職場文化的不同。「首先是員工的責任感差異很大。我在香港打工的時候,也會有惰性,但是周圍的環境會帶動你的工作熱情,內地員工的自律性卻差很多。」因此,她會不斷督促自己的員工,採用績效考核。曾經一次,她讓一名通過別人介紹來到她公司的女生洗咖啡杯,洗完的杯壁上卻仍然殘留著咖啡痕跡,「我當時就讓財務發給她遣散費,我一直認為從細節就能看出一個人的品質。」經過這樣的砂裡淘金,現在于傑公司的幾十名員工,都成為她的得力助手。

誠心能交友 積極做公益

 十幾年來,于傑擺過地攤、賣過服裝,也開過公司,開發過房地產。她還擔任了一些社會職務,積極參與公益事務。在內地經商,比在香港需要同更多政府部門打交道,她一直以對待朋友的心態來對待,「以心交心,才會有朋友」。目前她仍經常奔波於香港、上海、青島等地打理自己的生意,但威海成為她的落腳點。最近于傑在威海當地承包下了一片山地,準備開發一座原生態的旅遊度假山莊,她覺得威海乾淨、休閒,是她最喜歡的一座城市,在這裡生活很愜意。

相關新聞
港人在山東:女將創業回馬槍 魯港差異悟職場 (2012-03-28) (圖)
剛柔兼濟:細膩內斂女強人 資助貧困大學生 (2012-03-28) (圖)
港商五味舖:無心插柳黃戴謙 穗開酒吧成地標 (2012-03-28) (圖)
港人在北京:IT男棄安逸北上 助建中國互聯網 (2012-03-21) (圖)
他鄉變故鄉投入公益改變社會 (2012-03-21) (圖)
融入神州生活未來10年機會多 (2012-03-21)
生活貼士:鹽田公共單車 發卡利港人 (2012-03-21) (圖)
港人在昆明:昆明搭建旅舍 踐行環保理念 (2012-03-14) (圖)
行之有效:摸索節能方式 管理包含關懷 (2012-03-14) (圖)
溝通方法:觀察各地青年 改善教師培訓 (2012-03-14) (圖)
生活貼士:內地年收入逾12萬須繳稅 (2012-03-14) (圖)
港人在內地:授漁勝授魚 知識扶貧燃希望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電信高管王芳蓮 平衡管理說歷練 (2012-02-22) (圖)
生活貼士:婚禮流程禮儀 粵港差異大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籌資拓銀髮市場杭州築老人天堂 (2012-02-15) (圖)
勇於進取:醫養模式初成功 再投巨資擴規模 (2012-02-15) (圖)
港人在廣東:退休教師廖翔顯 深圳試推新理念 (2012-02-15) (圖)
港人在河南 :漂泊20載靠岸河南 餐飲浪人享受平凡 (2012-02-08) (圖)
適應環境:唱K學普通話 誤學陝西話 (2012-02-08) (圖)
精心督導•港人在深圳: 邱浩波助深育逾200社工 (2012-02-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