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學迷上拍照 為生計棄理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鍾錦棠拍攝的昭通馬鍋頭毛成彥。圖片由鍾錦棠提供

 一個人忠於自己的內心摯愛到底能夠持續多長時間?老鍾用自身的經歷告訴我們,夠執著夠熱愛夠用心,這樣的長度可以終其一生。

 老鍾在初二時迷上攝影,高中畢業考取美國密蘇里大學的攝影系,因父母覺得那是敗家的專業,學習未能成行。後就讀於台灣一所大學的新聞系,覺得多少還能和摯愛的攝影沾上邊。畢業後茫茫生活路,開餐廳、做建築包工頭,心中摯愛的攝影排在生活的最末位。42歲那年,當與雲南相遇,重新正視自己的內心與追尋所在,壓抑20年的理想終於從昔日生活的末端變為人生的首要追尋所在。「重拾多年失落的理想,一開始就知道這是一條山路不是坦途。這麼多年走來,卻覺得如此多姿多彩,樂此不疲。」

紀錄滇少數民族風情

 老鍾在自己的工作日記裡記下的電影《雪花秘扇》的台詞,正好如此精準地道出了他對自己失落多年的理想的感情。「世界一直在變,每天都在變,生活中的一切也都在變,我們唯一能抓住的就是心裡不變的東西,比如忠誠、對過去的留戀、我對你的感情。只有回望過去,我才能真正了解今天的自己。精確到幾分幾秒,喜歡很重要,喜歡是動力。」

 他早期的攝影作品《侗族大歌》,講述貴州侗族地區一種多聲部、無指揮、無伴奏、自然合聲的民間合唱方式,歷時2年。講述雲南麗江納西族放鷹習俗的紀錄片《麗江鷹放》,歷時7年,自己投入創作耗資15萬。

感謝妻多年默默支持

 現在在雲南藝術學院教授攝影課的老鍾,正在創作的《前言後語》歷時4年,他將把這件作品作為學生們的畢業禮物……曾在拍攝過程中遭遇翻車事件,事後老鍾自己製作了一個鐵牌在上面刻上名字、家人的聯繫方式以及血型,以便於意外發生時及時救治。在剛來雲南的5年裡,老鍾的春節都是在拍攝旅途中度過,2年在陝北、2年在河南、1年在貴州。「1996年到雲南來的時候,最小的四女兒才4歲,心裡很感謝太太這麼多年來的付出和默默支持!但關於製作鐵牌的事是不敢和家人提起的。」

作品入圍國際電影節

 老鍾的《麗江鷹放》曾入圍2009年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電影節亞洲新浪潮項目。除了被邀請參加電影節的國際交流放映活動,他還參加了兩場大師班課程,打開了多年來對紀錄片一知半解的穴位,並從最初的靜態照片跨越到動態影像的創作過程裡。老鍾坦言,因為紀錄片大都需跨越很長的周期才能完成,再加上不易獲得發行,資金籌集對紀錄片工作者來說是最困難的地方。對此摯愛的人,唯一滿足自我的方法便只有以「貴客自付」形式去完成作品。

相關新聞
港人在雲南:港泰菜館老闆 雲南追逐光影夢 (2012-04-04) (圖)
中學迷上拍照 為生計棄理想 (2012-04-04) (圖)
鏡頭背後感受人性真善美 (2012-04-04) (圖)
生活貼士:港澳學童可到深民校報小一 (2012-04-04)
各區教育局網站鏈接 (2012-04-04)
港人在山東:女將創業回馬槍 魯港差異悟職場 (2012-03-28) (圖)
剛柔兼濟:細膩內斂女強人 資助貧困大學生 (2012-03-28) (圖)
港商五味舖:無心插柳黃戴謙 穗開酒吧成地標 (2012-03-28) (圖)
港人在北京:IT男棄安逸北上 助建中國互聯網 (2012-03-21) (圖)
他鄉變故鄉投入公益改變社會 (2012-03-21) (圖)
融入神州生活未來10年機會多 (2012-03-21)
生活貼士:鹽田公共單車 發卡利港人 (2012-03-21) (圖)
港人在昆明:昆明搭建旅舍 踐行環保理念 (2012-03-14) (圖)
行之有效:摸索節能方式 管理包含關懷 (2012-03-14) (圖)
溝通方法:觀察各地青年 改善教師培訓 (2012-03-14) (圖)
生活貼士:內地年收入逾12萬須繳稅 (2012-03-14) (圖)
港人在內地:授漁勝授魚 知識扶貧燃希望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電信高管王芳蓮 平衡管理說歷練 (2012-02-22) (圖)
生活貼士:婚禮流程禮儀 粵港差異大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籌資拓銀髮市場杭州築老人天堂 (2012-02-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