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筆欄:從特首選舉出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8]     我要評論

 3月25日,香港第四屆特首選舉乃全城焦點,最後梁振英以689票在首輪投票中當選。回顧過往三屆特首選舉,對於港人固然重要,當然國外各大報章亦爭相報道。

 筆者無意在此談論涉及選舉制度或過程中的大是大非,亦不打算以評論家的口吻就選舉事情提出個人意見。惟這次選舉除了給予香港市民進一步認識政治制度的機會,同時也帶來學習英語的機會!

 筆者剛提到國外有關特首選舉的報道,不知各位讀者有沒有看過?選舉的英語是甚麼?行政長官的英語又是甚麼?以下一些翻譯可讓讀者更能隨心所欲地閱讀國外篇章:

 行政長官(特首) Chief Executive

 政務司司長 Chief Secretary

 公民黨 Civic Party

 民主 Democracy

 民建聯 Democratic Alliance for the Betterment and Progress of Hong Kong

 民主黨 Democratic Party

 選舉 Election

 選委 Election Committee

 言論自由 Freedom of Speech

 功能組別 Functional Constituency

 香港特別行政區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流選 Hung vote

 立法會選舉 LEGCO Election

 立法會 Legislative Council

 自由黨 Liberal Party

 遊行 March

 一國兩制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施政報告 Policy Address

 政治的 Political

 政治 Politics

 民望 Popularity

 示威 Protest

 示威者 Protestor

 小圈子 Small Circle

 財政預算案 The Budget

 中央政府 The Central Government

 工聯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

 中聯辦 The Liaison Office of the Central People's Government in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普選 Universal Suffrage

 投票 Voting

註:以上翻譯按英文字母排列

 以上都是報道政治新聞的常見用字(當然還有很多,不能盡錄),希望讀者在閱讀或觀看英語新聞時,更易明白當中內容。學英語是無任何限制的,只要肯用功,哪管是要聞或娛聞,都可增進知識!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廖尹彤、余國樑

 聯絡電郵:clc@hkct.edu.hk

 學部網站:http://clc.hkct.edu.hk

逢周三見報

相關新聞
What's Up?:振英當選 港人肯定 (2012-04-18) (圖)
流行文化錄:《伊朗式分居》的省思 (2012-04-18) (圖)
英語世界:Turn someone's stomach (2012-04-18)
思思師語:教與學的惡性循環 (2012-04-18)
英語筆欄:從特首選舉出發 (2012-04-18)
未來生活體驗中心 (2012-04-18) (圖)
社評雙語道:設基金研徵費 紓解氣價壓力 (2012-04-13) (圖)
細味巨著A-Z:... what we see there are not giants but windmills ... (2012-04-13) (圖)
英語空間:互動參與 提升英語 (2012-04-13)
中文視野:元白詠松 (2012-04-13)
溫總名語錄:以和為貴,和而不同。 (2012-04-13) (圖)
畫意空間:神奇的貓咪 (2012-04-13) (圖)
社評雙語道:嚴打欺客行為 維護本港商譽 (2012-03-30) (圖)
細味巨著:One death, and a hundred lives in exchange... (2012-03-30)
溫總名語錄:時移世易,變法宜矣。 (2012-03-30) (圖)
書本簡介 (2012-03-30) (圖)
葉劉英語教室:選舉的得與失 (2012-03-30)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2012-03-30) (圖)
中文視野:知乎者也 (2012-03-30) (圖)
行街學英文:不可磨滅的時代印記 (2012-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