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需要有尊嚴的規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余立基 規模城市規劃設計事務所有限公司合夥人

 新特首梁振英就任在即,市民對新政府的施政是有所期望的。依我看來,新一屆政府是時候在實體建設的範疇,補回一些過去十五年來耽擱了與未完滿的功夫,以免時機一去,永留遺憾。

(一)添馬艦前方的五號用地不宜建高樓

 較早時有關當局完成了「中環新海濱」的研究,建議在添馬政府總部右前方的五號用地上建高樓做商廈/酒店,並不妥當。從「形態規劃」的角度來看,「中環新海濱」既為本港城市在國際上形象的「代言者」,自當有氣度雍容的疏密佈局,以貫徹香港的大都會地位。倏然在政府總部前方冒出一幢風馬牛不相及的突兀結構,只會破壞了整個中環新海濱的莊嚴氛圍格局,絕不可取。基於此地位置特殊、本港政治的未來發展、及現時作為公共用途的規劃,建議只宜作為立法會/政府總部新翼等與公共行政有關的低矮建築。

(二)禮賓府、發展局應正名為特首府、房屋及建設局

 「禮賓府」明明是特首官邸,並不是外賓招待所;且若非自家主人的住處則不應稱「府」,否則有違中國傳統禮制。但既為特首居所,乃應大方正名為「特首府」,使之名符其實。「發展局」令人一頭霧水,未能直指內容之餘,復與諸名稱內有「發展局」三字的原有公營機構混淆。其實現時特區政府中發展局的政策範疇恰恰對應於內地的建設部門,若因應政策範疇調整需兼管房屋事宜的話,建議正名為「房屋及建設局」。

(三)回歸紀念碑及金紫荊造像應正位回添馬政府總部面前

 金紫荊造像是中央政府祝賀香港回歸送給特區的禮物。而回歸紀念碑的設計乃由當年透過公開比賽徵集而來,當時比賽章程曾明言把回歸紀念碑暫放於會展旁邊,待政府新總部於添馬艦落成後便搬回政府新總部地盤永久豎立。如今添馬艦新總部已建成使用,但政府卻好像對當年的承諾忘得一乾二淨了。現時回歸紀念碑及金紫荊造像所在的金紫荊廣場,只變了內地遊客旺點,熱鬧有餘卻全無莊嚴大度,四周氛圍若比諸外國類似地點著實貽笑大方,對香港人更好像毫無意義;這情況若不設法改變,不是有愧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歷史責任和尊嚴嗎?

(四)不贊成設立「海港管理局」

 有「熱心群體」四處游說要設立「海港管理局」。然而這是一個「偽命題」: 海港是一個「虛」的概念,海港也非出了甚麼危機急需我們去特別應對。事實上,特區政府並不缺乏策劃及管理開放空間(無論市區或郊野)的經驗。堂堂特區政府並非無力,也非無能來「看住」我們的市中心;高官們不應隨便卸責。海港既是公有財產(Public Asset),海港事務的詮釋權,亦不應由某方所壟斷。坦白說,特區政府就是退一萬步也無理由要把香港最核心地帶的規劃權、管理權平白拱手放讓出去。打個不正確的比方,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眼皮底下可以有一個由別人控制的北京市政府嗎?

(五)有需要遏止基建費用飆升

 沙中線、機場第三條跑道、填海造地等計劃開支驚人,是否值得?動輒搞「大計劃」,是否在造就「賺大錢」的好機會?同時,這等開支的成本結構,事實也頗值得玩味斟酌。本港回歸十多年,早已不應再是「替舊事頭婆打工」的時代了;然而多少基建工程中的多少成份仍「制度性」地由既得持份者所抱持?而如果此等抱持的局面一天難以打破的話,總體成本似乎難有下降的可能。有見及此,審計署其實絕對有其可以工作的地方,以維護與節制公帑的嚴肅支取。

 以上寥落片語,乃本人自回歸以來的一點另類冷眼觀察。丹心之言,非為私己,惟望端正風氣,還香港一個莊重、有尊嚴、不奢侈虛耗的空間環境所以矣。

相關新聞
香港需要有尊嚴的規劃 (2012-05-01)
公民黨內憂外患顯現衰相 (2012-05-01)
當好新時代掌舵人 (2012-05-01)
維護食安 首重問責 (2012-05-01)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2012-04-30)
環球視野:中國三步棋破解黃岩島對峙 (2012-04-30)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2012-04-30)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2012-04-30)
善用歷史建築 (2012-04-30)
促請下屆政府落實資訊及科技局 (2012-04-30)
梁振英改組政府架構穩中求變應該支持 (2012-04-28)
揚清激濁:海外人才引進關係國家利益 (2012-04-28)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羅范 旨在阻撓政府交接 (2012-04-28)
爽報販賣色情暴力死性難改 (2012-04-28)
重視化解精神疾病的困局 (2012-04-28)
志強時評:對梁振英設立文化局的期望和建議 (2012-04-27)
修訂《版權條例》非針對二次創作 (2012-04-27)
梁振英:競選精神是香港精神縮影 (2012-04-27)
政經論衡:維護領海主權 必須亮劍黃岩 (2012-04-27)
對新舊政府交接的幾點建議 (2012-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