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護食安 首重問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 廣東省政協委員

 只是一個星期,已有茶葉受農藥污染、廢舊皮革製藥物膠囊,以及爛生果製蜜餞等駭人聽聞的重大食安事件相繼曝光。明天,又會有哪一種食品或藥物,被列入「下架」的黑名單?面對「無休止」的食安問題,大家如何安心飲茶、做飯、吃藥呢?

 飲食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最基本條件,而藥物更是維護健康甚至起死回生的最後手段,可惜,內地食品藥物的造假售假問題,早已成為不便說出口的現實。弔詭的是,食安問題的曝光和跟進,一直沿用著一條固定的方程式,就是:消費者爆料、記者調查、媒體曝光、監管部門回應、涉事企業道歉、監管部門整治處罰。在整個流程中,質監、藥監、工商、衛生等肩負為民眾健康和權益把關重責的監管部門,竟然完全「狀況外」,不但後知後覺,更是經常「一無所知」。

 說實在,與媒體相比,監管部門才是真正的專業部門,無論是信息、技術、知識等,都擁有絕對的優勢,但在查假方面的表現,卻只是隨著媒體的指揮棒去辦案,媒體不爆料,監管就不作為。因此,除了要對無良企業嚴打究責外,更應反思監管部門乃至地方政府的責任,以及有關監管機制。

 先談制度,國家的食品藥品監管體制,採用「分段監管為主、品種監管為輔」的模式,容易造成監管真空,責任認定模糊以及由此而來的責任推脫等;另外,部分監管者因經費福利的問題,而採取「以罰代管」的手法,令監管成為空談。就以「毒膠囊事件」為例,一個小小的阜城,作為全國四大工業明膠生產基地之一,自上次事發後的近八年時間內,當地的監管部門不知道有企業大量使用皮革廢料生產明膠,當中的因由,需要國家和地方政府認真面對。

 今年以來,廣東省政府統籌各部門推動「三打兩建」工作,其中,「三打」是指打擊欺行霸市、打擊製假售假、打擊商業賄賂;而「兩建」則是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市場監管體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指出,欺行霸市、製假售假、商業賄賂扭曲市場機制,危害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破壞公平競爭和正常交易秩序,阻礙市場經濟健康發展。他強調,對於那些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食品、藥品等製假售假行為,尤其要從嚴打擊,讓其「傾家蕩產」,樹立法律的權威。

 當然,要打擊假冒,並非朝夕之事,要從四個方面進行深化。第一,從實際出發,進一步明確打擊重點,縮小打擊範圍,強化打擊深度,要打斷利益鏈、打掉保護傘。第二,要進行全面宣傳,創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既要教育企業樹立正確的生產經營理念,又要進一步曝光不法行為,讓全社會對欺行霸市、製假售假、商業賄賂等現象同仇敵愾。第三,要加強對部門、幹部和企業的督查工作,並要把督查表現作為幹部升遷任免的其中一項考核條件。第四,全面檢討監管部門現行「重審批、輕監管」的模式,並探索制度化「三打」。此外,政府應考慮提高檢舉不法行動的獎金,以鼓勵民眾參與監管。

 在打擊的同時,還要加強預防工作,特別是讓地方及部門官員對有關問題有深刻的認識。廣東省政府最近就推出修訂的《廣東省糧食安全責任考核辦法》,指明「重大的糧油質量安全事故」、「糧食加工環節質量安全管理」等,都作為地方政府的考核條件之一。當然,目前的問責規定仍然可以進一步落實到某個部門,或者是某個級別的官員。總的一句,就是要讓官員清晰明白,市民的健康,絕對比地方的GDP更為重要。

相關新聞
香港需要有尊嚴的規劃 (2012-05-01)
公民黨內憂外患顯現衰相 (2012-05-01)
當好新時代掌舵人 (2012-05-01)
維護食安 首重問責 (2012-05-01)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2012-04-30)
環球視野:中國三步棋破解黃岩島對峙 (2012-04-30)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2012-04-30)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2012-04-30)
善用歷史建築 (2012-04-30)
促請下屆政府落實資訊及科技局 (2012-04-30)
梁振英改組政府架構穩中求變應該支持 (2012-04-28)
揚清激濁:海外人才引進關係國家利益 (2012-04-28)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羅范 旨在阻撓政府交接 (2012-04-28)
爽報販賣色情暴力死性難改 (2012-04-28)
重視化解精神疾病的困局 (2012-04-28)
志強時評:對梁振英設立文化局的期望和建議 (2012-04-27)
修訂《版權條例》非針對二次創作 (2012-04-27)
梁振英:競選精神是香港精神縮影 (2012-04-27)
政經論衡:維護領海主權 必須亮劍黃岩 (2012-04-27)
對新舊政府交接的幾點建議 (2012-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