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內憂外患顯現衰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張銘

 近來公民黨的日子也不好過。公民黨這個反對派主要政治組織,正面臨建黨以來最大的危機。一是政黨外部形象不斷滑落,2011年11月區議會選舉遭遇滑鐵盧,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再將參選機會拱手讓人,固有地位已漸不保。二是黨內出現越來越嚴重的派系分化,現有領導層無法團結各派,隊伍士氣低落,在與反對派「盟友」協調9月立法會選舉部署時,更面臨腹背受敵之境。這個所謂的「藍血」精英政黨,在成立僅僅6年後,已呈現衰敗之相。

 公民黨的權力向來掌握在少數幾名核心成員手中,「一言堂」作風從2006年成立至今沒有改變過,許多基層黨員「有冤無路訴」,對政黨路線與前途感到心灰意冷,令早前舉行的「路向營」參加人數創歷史最低。據一名基層黨員透露,兩天活動有多場討論與講座,但出席者不到30人。冷清的會場,讓黨內高層感到難堪,黨主席陳家洛甚至要在一封致黨員的信中對太少人參加表示遺憾,希望黨員明年可以踴躍參加。

黨員質疑「梁、陳」無能

 不僅與會者少,據稱會上更有多人對政黨近年表現以及黨的發展路線作出強烈質疑。批評掌權一年多的梁家傑(黨魁)、陳家洛,沒有足夠能力領導公民黨,錯失種種良機,尤其是沒有足夠重視9月立法會區議會功能界別二的「超級議席」選舉,將機會拱手讓予其他反對派。而在部署選舉方面,高層更有「黑箱作業」之嫌,私相授受。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公民黨的內部矛盾由來已久。從2006年成立以來,余若薇、吳靄儀、梁家傑等黨內「大佬」,長期壟斷「話事權」,所有政策基本上都是「大佬」們決定後再交中委通過,走走過場。而一些基層黨員,尤其是長年經營地區工作的普通成員,則一直處於邊緣,無法對黨內重要決策發表意見,雙方久有齟齬。例如基層的胡柏麟,曾公開指黨內「一言堂」及「大佬」作風太甚,要求更改運作方式。2011年1月公民黨換屆選舉時,黨內「大佬」內定陳家洛做主席,卻遭到受基層黨員支持的前秘書長鄭宇碩的挑戰,雖然陳家洛最終仍能「協調」成功坐上主席寶座,但僅以11票險勝,贏得並不光彩,這也令黨內兩陣對壘的分裂局面成為不得不承認的現實。有黨員直指,一年以來,各派系為各自利益已令矛盾進一步激化。

隊伍青黃不接選舉腹背受敵

 一些基層黨員訴苦稱,和兩年前相比,市民見到公民黨旗號的態度,可以用「天壤之別」來形容,現在有的市民甚至直面怒斥公民黨,場面令人難堪。但黨內高層對此從不檢討,每到開會只會強調「堅守立場」、「最終會證明我們是對的」等空泛政治口號,做法有如一隻將頭埋在沙堆裡的鴕鳥,無視市民的訴求。有基層黨員感嘆,公民黨並非沒有發展方向,只是這種方向有點像空中樓閣,離現實太遠。若掌權者不去認真思考切合實際的發展路向,公民黨未來還會不斷流失支持者。 

 如說政黨「路向」過於抽象和遙遠,那麼擺在公民黨眼前最為現實的就是即將到來的立法會選舉。2011年11月區議會選舉,地區「樁腳」輔選失敗,已經預示了公民黨今年立法會選舉的敗相。有兩個問題公民黨無法迴避,一是參選隊伍青黃不接,二是再遭「盟友」狙擊。

 參選隊伍青黃不接的問題。公民黨現有5名立法會議員﹕余若薇、梁家傑、吳靄儀、湯家驊和陳淑莊。除了陳淑莊外,其餘都是老面孔,當中吳靄儀更是做了近20年的議員。相比香港其他政黨,如民建聯及民主黨等,早就在進行接班安排,公民黨自詡歷史不長還年輕,遲遲按兵不動,檯面上來來回回總是那麼幾副面孔,給人垂垂老矣的感覺日益明顯。該黨之所以遲遲不交班,除了部分人戀棧權位外,黨內第二梯隊無法受到歷練,能力不強也是重要因素。

 除了港島選區,像新界東西、九龍東西,公民黨面臨同樣的問題。曾國豐、郭家麒、賴仁彪、黃鶴鳴、容詠嫦等,要想由直選晉身立法會基本上沒有可能,舊面孔只能繼續硬著頭皮撐下去。因此新一屆立法會開會時,公眾很大可能見到「前朝」的公民黨議員(若果能夠成功當選的話)。

梁家傑、陳家洛不適合做黨頭

 繼續遭受反對派「盟友」狙擊的問題。在多個選區,公民黨都已經遭到嚴峻挑戰。例如,九龍西的毛孟靜,上屆立法會選舉被黃毓民狙擊落敗,此屆仍然無法逃脫「人民力量」的針對;九龍東的梁家傑,今年則要面對民主黨胡志偉、社民連陶君行的夾擊,獲勝機會固然有,但票數卻會比上屆少;新界西原本想安排郭家麒或容詠嫦出選,卻同時要面對民主黨將名單一拆三(何俊仁、李永達、陳樹英)的挑戰,還要遭受「人民力量」陳偉業等人的攻擊,難言勝選;新界東雖然有湯家驊,但在整體席位增加的情況下,公民黨根本無法和其他政黨正面來對抗。

 至於「超級議席」,公民黨一直希望派荷蘭籍的區議員司馬文出選,但困難重重。由於政黨在他是否出選的事情上猶豫不決,司馬文沒有一早提交入籍中國的申請,直到4月份才提交入籍申請,但很有可能趕不及7月中旬開始的立法會提名。司馬文一旦入籍不成功,按基本法要求,他便不能以外籍人員身份參選,公民黨便必須臨時換馬,最後或有可能被迫改成由荃灣區區議員陳婉琛出戰,但獲勝幾率幾乎是零。退一步說,即便司馬文如願以償獲入境處開綠燈,及時獲得符合參選的資格,但其當選的機會也只能是用「微小」來形容。

 2011年1月,公民黨更換領導層時,梁家傑與陳家洛取代因「五區公投」失敗而被民意唾棄的余若薇與關信基。在發表當選感言時,梁、陳二人曾信誓旦旦要將公民黨推上一個新台階。但一年來,事實證明公民黨已逐漸背離民意,更因此失去在反對派陣營中的顯赫地位。政界認為,如今公民黨陷入內憂外患境地,並非偶然,而是當權者無能、誤判形勢所致。若公民黨無法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包括更換不稱職的現任黨頭,改變現有極端問政路線,那麼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將是公民黨走向自我毀滅的拐點。(轉載自《紫刑雜誌》5月號,內容有刪節)

相關新聞
香港需要有尊嚴的規劃 (2012-05-01)
公民黨內憂外患顯現衰相 (2012-05-01)
當好新時代掌舵人 (2012-05-01)
維護食安 首重問責 (2012-05-01)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2012-04-30)
環球視野:中國三步棋破解黃岩島對峙 (2012-04-30)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2012-04-30)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2012-04-30)
善用歷史建築 (2012-04-30)
促請下屆政府落實資訊及科技局 (2012-04-30)
梁振英改組政府架構穩中求變應該支持 (2012-04-28)
揚清激濁:海外人才引進關係國家利益 (2012-04-28)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羅范 旨在阻撓政府交接 (2012-04-28)
爽報販賣色情暴力死性難改 (2012-04-28)
重視化解精神疾病的困局 (2012-04-28)
志強時評:對梁振英設立文化局的期望和建議 (2012-04-27)
修訂《版權條例》非針對二次創作 (2012-04-27)
梁振英:競選精神是香港精神縮影 (2012-04-27)
政經論衡:維護領海主權 必須亮劍黃岩 (2012-04-27)
對新舊政府交接的幾點建議 (2012-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