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架構重組是反流選後又一場重大政治較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4]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架構重組是反流選之後又一場重大政治較量。反對派在特首選舉期間鼓吹「白票論」企圖製造流選,是要阻礙新一任行政長官如期產生,通過動盪折騰加劇香港內耗而從中漁利。現在反對派採取種種手段企圖阻礙架構重組如期完成,是要使整個新政府沒有上場就已成為「跛腳鴨」,以打擊新特首和新政府的管治威信,逼迫新政府淪為弱勢政府。面對這場新的重大政治較量,現任特區政府、立法會主席、建制派議員,都應以大局為重,團結一致,挫敗反對派阻礙架構重組如期完成的企圖。

反對派採取種種手段阻礙架構重組

 反對派先是要求候任特首梁振英就3司14局的新架構諮詢3個月,並威脅稱若當局堅持「硬闖」立法會要承擔政治後果。但是,反對派指有關建議沒有諮詢市民及公務員意見,完全違反事實。梁振英架構重組的建議經過競選時與很多界別討論,得到社會上廣泛認同,也吸納了公務員的意見,得到他們的支持。而且,政府以往換屆調整政策局數目,亦沒有作全社會諮詢。例如,2007年曾蔭權連任時成立發展局,並沒有進行社會諮詢。新安排所需要的政策文件和財政撥款,是由曾蔭權連任前的政府做妥和立法會通過,曾蔭權2007年連任時馬上就可按照新的架構運作。

 反對派還採取拉布策略,令立法會審議法案的進程被拖延。「人民力量」議員就立法會議員出缺安排條例草案,提出1,300項修訂。對此,梁振英批評有議員審議議案時「拉布」或缺席會議而導致流會,會影響審議政府架構重組的法案。他強調,政府架構重組法案若未能在這屆立法會通過,新一屆政府將未能及時重組,影響許多政策的推行,包括公私營房屋等,窒礙本港經濟社會發展。有市民在電台節目直指黃毓民和陳偉業是「議會流氓」,「這兩個流氓不知所謂」。有市民表示:「全港市民看到黃毓民和陳偉業是玩洁A我覺得不是玩炡o麼簡單,其實是在玩香港,在玩納稅人的錢。」

政府可把架構重組法案排前處理

 本屆立法會尚要審議近20條議案,包括「人民力量」陳偉業提出一項竭盡污衊造謠能事的所謂「本會不接受、不承認、不認同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反對港共治港」的議案,立法會主席批准這項有違法違憲之嫌的議案已是匪夷所思,政府若優先處理就更不應該。此外,《2011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爭議頗大,審議起來也會變成一場馬拉松。梁振英組班程序極為緊湊,但落實新架構的法案要到6月才提交立法會首讀,同月才向立法會人事編制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申請開位及撥款,能否在6月底新舊政府交接前一刻完成所有程序令人憂慮。根據既定規則,政府可把迫切審議的法案排前處理。本屆立法會最迫切審議的法案,非架構重組法案莫屬。現任特區政府應以大局為重,全力配合優先處理落實新架構的法案。

立法會主席有權且應該把關

 「人民力量」黃毓民及陳偉業對立法會議席出缺安排提出1,300多條修訂,是否無聊和瑣碎,是很容易判斷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指出,英國、澳洲、新西蘭等外國議會如遇上有議員拉布,議長可阻止一些「無聊、瑣碎、沒有意義」的修訂呈上大會,如認為議員發言時重複發言內容,或發言內容沒有意義,議長亦有權終止,甚至縮短辯論時間進行表決。他認為立法會可參照有關做法,防止議員濫用議事規則。被問到會否覺得曾鈺成在處理議員拉布時太過寬鬆,譚耀宗回答指,「可以咁講」。反對派的態度改變不了,反而有人認為如曾鈺成願意把關,或可找到方法制止反對派搞局,縮短對審議架構重組法案的拖延時間。

 立法會審議重組架構,是否會遭遇反對派重施故伎拉布狙擊,立法會主席能否把關十分重要。政務司司長林瑞麟表示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有信心,相信曾鈺成會把關,在容許議員討論關鍵意見和修訂的同時,會將審議的程序盡量合理化,避免「荒廢」太多的立法時間。其實,建制派和廣大市民同樣對曾鈺成有信心,期望曾鈺成莫辜負市民重望。

建制派議員確保架構重組按期完成

 如未能在今屆立法會任期內完成重組架構審議及撥款工作,意味重組架構必須待新一屆立法會就任後才能繼續。如果新屆政府在接近一年時間未能完成架構重組,這樣的後果十分嚴重,不僅政府運作大受影響,而且工商百業乃至市民的正常生活都會受到衝擊,本港社會也將繼續蹉跎歲月。

 架構重組需過「三關」,分別是由公民黨吳靄儀任主席的人事編制委員會、由民主黨劉慧卿任主席的財委會,以及在立法會審議表決。面對反對派議員為架構重組擋路,建制派議員應全力支持架構重組在7月1日前如期完成。在反對派議員執意要將重組架構變成一場新的重大政治較量的情況下,建制派議員應該以大局為重,團結一致,抵制「拉布」及「流會」鬧劇,確保重組架構法案順利通過。

 必須指出,回歸以來香港社會內耗包括立法坐大、司法獨大對行政主導的夾擊,對特區政府管治造成掣肘,以致重大決策「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嚴重削弱香港核心競爭力,損害港人福祉。而說到底,這是反對派及其背後國際勢力破壞「一國兩制」、爭奪香港管治權造成的惡果。反對派在立法會的種種倒行逆施,全無理性可言,喪盡人心!「天若有情天亦老」,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廣大市民應對「阻住地球轉」的害群之馬「票債票償」,踢其出局!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架構重組是反流選後又一場重大政治較量 (2012-05-14)
惡意拉布 玩弄流會 百害無益 (2012-05-14)
明刀明槍:美使領館干預別國內政劣跡斑斑 (2012-05-14)
市民狠批反對派「拉布」 (2012-05-14)
田園快語:延建大埔康體設施太過分 (2012-05-14)
止戈為武:保障軍隊履行使命的法制舉措 (2012-05-14)
修改選民登記冊侵犯私隱 無助防止「種票」 (2012-05-12)
西座內望:民主黨主流派操控選戰部署引發反彈 (2012-05-12)
美國借陳光誠事件作秀 令中國人反感 (2012-05-12)
不一樣但同樣溫馨的母親節 (2012-05-12)
西方走廊:偏幫印度 美國將自食惡果 (2012-05-12)
志強時評:引領建設「文化珠三角」 要重視香港文化人才 (2012-05-11) (圖)
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展示僑胞良好形象 (2012-05-11)
美國悉心栽培陳光誠成為反華棋子 (2012-05-11)
台灣招收陸生對香港的啟示 (2012-05-11)
教育局須令市民重拾信心 (2012-05-11)
港珠澳融合有利大嶼山發展 (2012-05-11)
縱論香港:加強政策統籌 有利經濟發展 (2012-05-10) (圖)
來論:美國在陳光誠事件上表演拙劣低級 (2012-05-10)
明刀明槍:破解「拉布」 先處理政府重組法案 (2012-05-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