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香港回歸15年創造嶄新歷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8]     我要評論

劉夢雄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香港回歸後,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認真履行憲制責任,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香港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生活方式沒有變,保持了健全的法治和自由港的特色。隨著香港回歸後兩地交流合作的日益深入,中央更加重視香港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香港回歸15年創造嶄新歷史充分說明,中央不但有能力領導內地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而且有能力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保持香港資本主義的長期繁榮穩定。廣大市民要警惕反對派煽動港人對中央不滿,將鬥爭矛頭指向中央,企圖破壞慶祝香港回歸15周年盛典的陰謀。 

 中聯辦主任彭清華不久前接受「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中央及地方媒體採訪團聯合採訪時,回顧香港回歸15年走過的歷程,他指出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巨大成功的15年,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15年,是兩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兩地同胞感情不斷加深的15年,是創造嶄新歷史的15年。彭清華對香港回歸15年走過歷程的概括十分精闢,也昭示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是今年國家和香港的大事、喜事。

香港離不開國家鼎力支持

 今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香港與祖國的關係尤令人深思。近代以來,香港的命運就與國家緊密相連。舊中國積貧積弱,被列強瓜分豆剖,香港也被強權強佔。國家崛起,民族復興,才能湔雪國恥,金甌補缺,香港回歸。而回歸15年的香港,一路櫛風沐雨,渡過種種難關,也離不開國家的鼎力支持。

 中央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力助香港應對挑戰和困難,包括開放個人遊、人民幣業務、CEPA、內地大型企業來港上市、推動粵港合作和泛珠三角經濟區域合作、加快跨境大型基建項目上馬興建等。李克強副總理去年8月訪港宣佈「李6點」涵蓋「36招」的「挺港」戰略措施,勾勒出香港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的定位與功能,概括了未來內地與香港攜手合作共贏的方向,對香港應對金融危機和全球雙底衰退具有很強的針對性,許多措施進展和落實迅速,已顯示出明顯成效。國家發改委日前表示,中央一定會繼續推進挺港措施,支持香港發展。今年香港面對的情況比較特殊,在國際金融經濟形勢波濤洶湧和特區政府換屆之際,中央繼續挺港,既有利於新一屆特區政府應對外圍經濟動盪,推動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突破,也有助於推動國家的發展,具有雙贏性質。

中央和港人對新特首梁振英寄予厚望

 回顧過往15年,香港風雨兼程,路途坎坷,種種困難、挑戰和考驗接踵而至。有禽流感、SARS等疫症侵襲,有亞洲金融危機、全球金融海嘯和這次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政治風波亦是一浪接一浪,這一切交相纏繞,令經濟民生創傷,社會矛盾激化。但在香港遇到困難和彷徨之際,中央都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難,發展經濟,香港也一次次克服困難,化險為夷。不管順境逆境,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始終如一。在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刻,中央都給予香港及時的支持,為香港社會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央始終高度關注、大力支持並努力推進香港民主向前發展。在香港政制發展的每一個重大時刻,中央都為香港釋疑解惑,立牌指路。全國人大常委會明確了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時間表」,今年3月25日舉行的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是政改方案通過之後、2017年普選特首之前的一次重要選舉,對香港邁向普選進程具有重要意義。在全球金融經濟危機衝擊下,香港今後幾年的經濟形勢不容樂觀。中央和港人對新一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寄予厚望,期待他勇於凝聚香港社會的正能量,堅持德才兼備的用人標準,穩中求變、適度有為,帶領香港應對挑戰,讓經濟發展的成果惠及各階層,逐步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和矛盾,保證香港可持續發展與社會和諧。 

胡錦濤四句箴言成為香港主流共識

 回歸以來,多位國家領導人先後蒞臨香港訪問,送來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和香港同胞的關心和支持。胡錦濤主席贈予港人的四句箴言即「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不僅是中央對香港的總體要求,而且已成為香港社會的主流共識。這次中央領導人也將會來港與港人共襄回歸15周年盛典,將再次送來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和香港同胞的關心和支持。

 香港回歸祖國15年,也是中國在和平崛起發展道路上迅速前進的15年。去年12月11日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十周年紀念日,在這10年中,中國國民生產總值增長超過2倍,GDP年增長率平均逾10%,中國在全球經濟的排名迅速上升,已成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擴大對外開放,惠及包括港人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也惠及各國人民;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的發展、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這個東方文明古國的勃勃生機和巨大潛力。

警惕反對派將鬥爭矛頭指向中央

 香港回歸祖國15年,香港與祖國的關係尤令人深思。港人感謝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同時也關注國家的發展與進步。港人對內地的個別事件提出批評和建議,是真心希望國家更加文明和進步。要指出的是,呼籲中央調查個別事件真相與將矛頭指向中央、挑動港人對中央不滿是兩回事。實際上,中聯辦負責人表示,中聯辦已注意到香港社會、媒體及有關人士,對李旺陽死亡的關注,並已即時向中央有關部門反映意見。

 值得警惕的是,近日,反對派喉舌、支聯會頭目和反對派政客利用李旺陽事件大肆炒作,煽動港人對中央不滿,將鬥爭矛頭指向中央,企圖破壞慶祝香港回歸15周年盛典,乘機催谷「七一」遊行人數,以便為九月立法會選舉整合力量,打擊梁振英為特首的下屆政府管治權威,長期則是打造一個有利於反對派的政治生態,企圖藉未來雙普選之機奪取管治權。對於反對派的險惡用心,建制派和下屆政府絕對要提高警惕!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香港回歸15年創造嶄新歷史 (2012-06-18)
管見集:民主黨成員參加公職 出賣了什麼? (2012-06-18)
平情論任志剛的「脫u」建議 (2012-06-18)
西方走廊:美「重返亞太」催化中俄更緊密 (2012-06-18)
清算「麥卡錫」 支持新政府 (2012-06-18)
美評級機構對歐債火上澆油 (2012-06-18)
環球視野: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 (2012-06-16)
西座內望:余若薇空降新西 公民黨再生裂變 (2012-06-16)
「一國兩制」與香港優勢 (2012-06-16)
如何看各個「拉布」民調 (2012-06-16)
英相會見達賴損害中英關係 (2012-06-16)
縱論香港:香港深層癥結亟待解決 (2012-06-15)
管見集:民主黨愈走愈激 圖「超選」分區配票 (2012-06-15)
玉石俱焚 心懷賊念 (2012-06-15)
防以「憲法權利」之名「公器私用」 (2012-06-15)
日政客顯露對釣魚島狂妄野心 (2012-06-15)
止戈為武:完善軍隊預防用人腐敗體系的重要成果 (2012-06-15)
來論:黨員求官風波 凸顯民主黨出路困局 (2012-06-14)
縱論香港:回歸十五載再論香港的困局與突破 (2012-06-14)
以戰略眼光處理護士人才培訓問題 (2012-06-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