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重返亞太」催化中俄更緊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華盛頓國會山有一條衡量白宮政績的潛規則:如果中俄關係緊張、劍拔弩張,那麼白宮的工作成績是A。反之,如果中俄合拍和諧,則證明白宮工作是失敗的。因為世界上的事,如果撇開北京和莫斯科,那麼全都由華盛頓說了算;如果撇不開中國和俄羅斯,美國說了也不算。美國的「重返亞太」計劃,給日本、韓國、菲律賓和越南等中國周邊國家發出錯誤信息,既給中國外交製造了麻煩,也給俄羅斯增加了安全壓力,迫使莫斯科推出「東進」戰略。「重返亞太」客觀上起了催化中俄更緊密合作,共同對付白宮的結果。

 儘管奧巴馬、希拉里和帕內塔等美國高級官員近期接連否認美國的「重返亞太」並非針對北京;美國無意遏制、圍堵中國;白宮歡迎崛起、繁榮的中國;不會在南海爭議海域「站邊」等此地無銀三百O言論;但美國的所作所為已經給中國增加了許多麻煩。據俄羅斯媒體披露,面對美國的「西進東歐」和「重返亞太」,莫斯科已經沒有選擇,不得不推出「東進」戰略。目前,俄羅斯已經加重太平洋艦隊在「南千島群島」的有效集結,以避免一旦東線出問題,俄羅斯陷入「腹背受敵」的困局。

加強合作實為白宮所迫

 俄羅斯是個能源豐富的國家,近年也由此獲得巨大利益。但一個國家僅靠出口能源過日子,當然不是長久之策。事實證明,葉利欽時代完全投靠西方,仿照美國的政策,最終只會斷送自己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命脈,陷入亡國的險境。普京之所以獲得俄羅斯國民的支持,重新進入克里姆林宮,重要原因之一正是他對西方的不屈從和敢於向美國說NO,以及致力重塑俄羅斯強國形象的舉動。要達到強國目標,莫斯科需要借鑒北京的發展經驗。另外,中國的經濟實力雖然大大提高,仍需要良好的周邊環境和俄羅斯的先進科技,中俄合作實乃白宮所迫。

 莫斯科為了展示重塑太平洋艦隊軍威的願望,對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不斷擠壓俄羅斯的勢力範圍和生存空間,克里姆林宮已經在「東進」下了大功夫。大幅增加資金支持南千島群島發展、俄羅斯官員頻頻登島考察、飛行員駕軍機完成「環日」飛行等,都體現了莫斯科的「東進」決心。美國的「重返亞太」行動,已經成為催化中俄緊密合作的催化劑。普京認為,目前的俄中關係雖然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還不夠,期望兩國有更加緊密的合作,並希望兩國的年貿易額能夠從2011年的835億美元提高到2000億美元。

兩國聯合開發航空產品

 2011年,俄羅斯通過「斯科沃羅季諾—漠河」石油管道向中國提供了1500萬噸石油;雙方亦簽訂了向中方出口電力的長期合同。目前,俄羅斯和中國在朝鮮半島局勢、中東局勢和伊朗核問題等相關國際問題上,保持了相當程度的一致,戰略合作也正發揮出引人矚目的巨大效應。兩國在國際戰略安全與穩定、核不擴散、穩定亞太地區環境等領域的積極合作,透射出北京和俄羅斯之間的巨大合作空間。更加令世界矚目的是,俄中領導人規劃的未來10年發展藍圖,正得到積極推動和有效落實。

 俄羅斯的天然氣儲存量巨大,非常希望能夠開拓中國這個大市場。俄羅斯正積極動員北京,期望利用北京的充足資金,聯合開發航空、航天業的新產品。而中國的快速發展也希望獲得穩定、廉價的能源;北京日新月異的太空探索計劃極需要借助俄羅斯的經驗。普京上月拒不出席在美國舉行的八國峰會,高調參加被稱為「與北約抗衡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顯示莫斯科無懼華盛頓和北約名為「導彈防禦系統」,實為「導彈進攻系列」的東歐部署,向西方強權大聲說NO。「重返亞太」讓北京和俄羅斯攜手邁入新的旅程。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香港回歸15年創造嶄新歷史 (2012-06-18)
管見集:民主黨成員參加公職 出賣了什麼? (2012-06-18)
平情論任志剛的「脫u」建議 (2012-06-18)
西方走廊:美「重返亞太」催化中俄更緊密 (2012-06-18)
清算「麥卡錫」 支持新政府 (2012-06-18)
美評級機構對歐債火上澆油 (2012-06-18)
環球視野: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 (2012-06-16)
西座內望:余若薇空降新西 公民黨再生裂變 (2012-06-16)
「一國兩制」與香港優勢 (2012-06-16)
如何看各個「拉布」民調 (2012-06-16)
英相會見達賴損害中英關係 (2012-06-16)
縱論香港:香港深層癥結亟待解決 (2012-06-15)
管見集:民主黨愈走愈激 圖「超選」分區配票 (2012-06-15)
玉石俱焚 心懷賊念 (2012-06-15)
防以「憲法權利」之名「公器私用」 (2012-06-15)
日政客顯露對釣魚島狂妄野心 (2012-06-15)
止戈為武:完善軍隊預防用人腐敗體系的重要成果 (2012-06-15)
來論:黨員求官風波 凸顯民主黨出路困局 (2012-06-14)
縱論香港:回歸十五載再論香港的困局與突破 (2012-06-14)
以戰略眼光處理護士人才培訓問題 (2012-06-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