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神完美合體 中國載人航天邁新里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6月18日14時07分,搭載著景海鵬、劉旺、劉洋3名太空人的神舟九號飛船,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成功實施自動對接。大約3小時後,3名太空人打開組合體艙門,進入天宮一號。這是中國太空人首次進入在軌運行的航天器,標誌著中國載人航天邁進新里程。昨日完美的交會對接,是中國首次載人自動交會對接,第三次自動交會對接,第一次在陽照區對接,刷新中國載人航天的歷史紀錄。

神九升空後,原定將進行5次變軌,但由於測控精準,僅進行4次變軌就進入交會對接環節。神舟九號飛船於18日11時47分轉入自主控制狀態。經「尋的段」自主脈衝控制,於12時41分抵達距天宮一號正後方約5,000米停泊點。然後,飛船以自主導引控制方式逐漸向天宮一號靠近。

 14時01分,神舟九號飛抵距天宮一號30米停泊點,地面對對接準備狀態進行最終確認。隨後,神舟九號以每秒約0.2米的相對速度向天宮一號緩緩靠攏。

感覺如慢駛汽車撞牆

 14時07分,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對接環輕輕接觸,經過捕獲、緩衝與校正、拉回、鎖緊等技術動作,神舟九號飛船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建立剛性連接,形成組合體。

 在剛性連接的時刻,坐在返回艙中的景海鵬、劉旺、劉洋感受了震動感。「這幾乎與時速每小時5公里汽車撞牆的感受相同。」專家說。在北京飛控中心的大屏幕上,3名太空人神情鎮定地監視著神九飛船儀表盤上的各類數據和對接過程,並通過天地通信系統向地面報告交會對接實施情況。

 完成對接後,指令長景海鵬先是順利打開飛船軌道艙前艙門,然後在劉旺、劉洋幫助下,進入直徑為不到1米的對接通道,稍作停留後熟練打開天宮一號艙門。一個小小的動作,卻代表著中國載人航天里程上的一大步。

 17點07分,景海鵬、劉旺相繼順利進入天宮一號。女太空人劉洋,在完成收尾工作後,於17點26分進入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入新家的3名太空人顯得十分興奮,他們相互扶持著,在攝像機鏡頭前向收看電視直播的億萬觀眾揮手致意。

 「我給這次任務打95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王忠貴表示,「任務完成得非常完美,超乎想像。但接下來我們還要進行手控交會對接,還有10多天的天空飛行,還沒有到打滿分的時候。」

副總設計師意外驚喜

 王忠貴認為,無論是太空人乘組的表現,還是天宮一號的性能,都給人意料之外的驚喜。「景海鵬作為指令長,非常沉著、冷靜,與劉旺、劉洋配合默契,動作協調,令人讚歎。」王忠貴說,「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在太空中飛行了200多天時間,各項指標性能均超越預定狀態。」

 航天專家們認為,首次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的成功,不僅全面檢驗了中國航天的實力,而且標誌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取得又一歷史性跨越,中國人離建立太空家園的夢想又近了一步。

相關新聞
天神完美合體 中國載人航天邁新里程 (圖)
景海鵬「游進宮」 劉洋「站不穩」
天神陽光下對接 逾50項預案應急 (圖)
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未惡化有隱憂 (圖)
市建局5年投放250億推重建保育 (圖)
希臘明組新閣:全球鬆口氣 (圖)
梁振英:經發委會金發局設籌委會 (圖)
CY擬舊市區建單幢公屋
馬時亨感慨香港社會陷內耗 (圖)
重慶黨代會開幕 中紀委中組部派員參加 (圖)
溫總南美四國行 推農業合作
平潭社區管理 學者籲借鑒台灣模式
內地二三線城市樓價領漲 (圖)
聯儲局議息 QE3或備陣
聖公會勝訴 港中醫院地皮裁定收回 (圖)
政府山評級遭誣衊 陳智思劈炮表清白 (圖)
外孫女張添珞證實陳廷驊病逝 (圖)
港股裂口高開 後勁不繼料反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