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時亨感慨香港社會陷內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時亨慨嘆香港社會內耗嚴重,各項改革與發展以「蝸牛式」速度進行,香港正被鄰近地區追近。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重重諮詢拖後腿 望港人終有日醒悟

 前問責高官馬時亨,曾從事過地產、建築、證券等多個行業,為官6年期間主理過多項本港重要的金融基建。08年患病退下火線,但仍是近年政商界炙手可熱的人物,經常有傳聞指有人找他「出山」再加入政府。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每個人都有各個階段,做官的階段過去了便不會回頭。」惟作為香港人,眼見香港在這15年間,社會陷入無休止的內耗,領先鄰近地區的幅度正被慢慢追近,令他感到十分感慨,期望港人終有日醒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馬時亨02年加入政府,出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07年改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至08年因病請辭。他日前在接受本報專訪時笑言,現在看來,離開官場起碼不用通宵「拉布」,但眼見多項對本港很重要的議案及基建被拖延,他坦言覺得很心痛。他舉例指公司法的改革,早在十多年前展開諮詢,03、04年他接手,估不到做這麼多年,到現在也未通過,今屆立法會任期內能否通過也是未知數。

公司法改革拖近10年

 「當年覺得公司法太舊,便的起心肝改革公司法,因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金融中心,一定要改革有關法例。開始的時候已知道沒法在我的任內做完,因為工程實在太龐大,牽涉的法律條文眾多又複雜。記得當年給立法會的時間表是希望法例能在2011年完成,現在已延遲了,如果再不能通過就慘了,因為立法會剩下的會期不多,重選後立法會議員換了人,新議員又要重新問問題,結果整個草案需推倒重來。」

 馬時亨對於香港目前很多改革與發展,以「蝸牛式」進行最令人難受。重重的諮詢,拖著香港發展的後腿。「回顧15年前即97年,當時我還在做地產,任職熊谷組,整個機場興建只耗時6年,令本港成為亞洲以至世界的交通樞紐。若放在今天,相信計劃沒有那麼順暢了。」馬時亨感慨地說。

昔日6年建成新機場

 90年代,當時香港最大承建商之一的熊谷組參與「玫瑰園計劃」,興建機場及所有配套基建。「這個項目我也有份負責,由91至97年,整個機場的基建起好了,前後約6年時間,我記得出席簽約的是當時財政司麥高樂,合約為100億元,包括興建整個機場大樓500萬呎樓面面積;另外建造了北大嶼山幹線、整個機場的填海工程、青馬大橋、汲水門大橋、機場鐵路等等,6年全部完工。」

 「今日機場只是建新跑道,單是環境評估都要兩年,環評後亦未知能否動工。」這就是我這十多廿年來親眼看到、令人氣憤的事。

 「除了機場第三條跑道,港珠澳大橋也本應一早做好,但對本港這麼重要的基建卻一拖再拖。」馬時亨續說,有一次去梅窩訪問,有一位前同僚跟他說,建造一條海濱長廊,需時約5年,當時他反問那位舊同事:「興建機場也是6年左右,為何一條長廊要起這麼長時間?」那舊同事表示沒辦法,因為要層層遞進的多次諮詢與申請,當時令馬時亨感到很憤慨。

民主之餘需要平衡

 他知道,這是民主必然的代價,香港要民主當然可以,但總要有所平衡,否則鄰近其他地區的發展將全數超越香港。

 「故此,經常有人問我,香港這十多年來有否進步?我答案是有進步,不過,鄰近其他地方的進步更大。好比香港駕駛著一架平治,自以為已相當不錯,但其他地區卻駕駛著法拉利,就算現時未爬過香港頭,也追得很接近。作為香港人,一定要有危機意識。」

 雖然香港面對此困境,但他笑指自己是個積極樂觀的人,認為港人終有一天會醒悟過來,重新邁步向前走。

相關新聞
天神完美合體 中國載人航天邁新里程 (圖)
景海鵬「游進宮」 劉洋「站不穩」
天神陽光下對接 逾50項預案應急 (圖)
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未惡化有隱憂 (圖)
市建局5年投放250億推重建保育 (圖)
希臘明組新閣:全球鬆口氣 (圖)
梁振英:經發委會金發局設籌委會 (圖)
CY擬舊市區建單幢公屋
馬時亨感慨香港社會陷內耗 (圖)
重慶黨代會開幕 中紀委中組部派員參加 (圖)
溫總南美四國行 推農業合作
平潭社區管理 學者籲借鑒台灣模式
內地二三線城市樓價領漲 (圖)
聯儲局議息 QE3或備陣
聖公會勝訴 港中醫院地皮裁定收回 (圖)
政府山評級遭誣衊 陳智思劈炮表清白 (圖)
外孫女張添珞證實陳廷驊病逝 (圖)
港股裂口高開 後勁不繼料反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