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儲局議息 QE3或備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9]     我要評論

 希臘大選雖塵埃落定,但歐債危機未解,美國聯儲局今日起一連兩日議息,在歐洲金融壓力日增、本土經濟數據疲弱下,外界預期聯儲局將改為採取「風險管理」策略。分析認為,局方可能延長「扭曲操作」,甚至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QE3)等更積極的措施。

 美國失業率連續40個月逾8%高位,加上歐債危機纏身,聯儲局會後或調低今年經濟增長預測,進一步下調4月份的2.4%至2.9%。外界認為,局方或會捨棄對經濟溫和增長的展望,並改行前主席格林斯潘(見圖)提出的「風險管理」策略,將集中追蹤及遏制高成本威脅。

下行風險增 短債夠用3個月

 聯儲局副主席耶倫、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達德利上月均不約而同地提及該策略。聯儲局前副主席、現為布魯金斯學會資深成員的科恩指,「從兩者言論以及上次議息會議紀錄看來,經濟下行風險正在增加。因現時息率接近零,聯儲局對抗經濟疲弱的能力有限下,局方或會買點『保險』。」

 摩根大通及傑富瑞投資銀行預料,這種「保險」將是延長「扭曲操作」。野村證券估計,聯儲局現尚有1,900億美元(約1.47萬億港元)短期債券,可供未來3個月繼續執行「扭曲操作」。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國經濟師萊因哈特則指,「聯儲官員對經濟前景欠缺信心,為免出現最壞情況,明日公布的措施或較預期積極。」

法巴:明年增長恐下調3%

 美國上月新增職位僅6.9萬個、零售銷售額連續兩個月下跌、4月份失業率微升0.1%,法巴北美首席經濟師科羅納多稱,聯儲局擔心在歐洲及美國「財政懸崖」等不明朗因素影響下,季節性經濟疲弱或將惡化。「財政懸崖」指減少政府開支、停止減免薪俸稅等一系列措施,料令美國來年經濟增長下調0.8至3個百分點。■彭博通訊社/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天神完美合體 中國載人航天邁新里程 (圖)
景海鵬「游進宮」 劉洋「站不穩」
天神陽光下對接 逾50項預案應急 (圖)
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未惡化有隱憂 (圖)
市建局5年投放250億推重建保育 (圖)
希臘明組新閣:全球鬆口氣 (圖)
梁振英:經發委會金發局設籌委會 (圖)
CY擬舊市區建單幢公屋
馬時亨感慨香港社會陷內耗 (圖)
重慶黨代會開幕 中紀委中組部派員參加 (圖)
溫總南美四國行 推農業合作
平潭社區管理 學者籲借鑒台灣模式
內地二三線城市樓價領漲 (圖)
聯儲局議息 QE3或備陣
聖公會勝訴 港中醫院地皮裁定收回 (圖)
政府山評級遭誣衊 陳智思劈炮表清白 (圖)
外孫女張添珞證實陳廷驊病逝 (圖)
港股裂口高開 後勁不繼料反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