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未惡化有隱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人口持續老化,收入差距擴闊,令不少長者為了生活,仍要勞碌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林曉晴) 貧富懸殊是香港一個嚴峻的社會問題,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按實際收入計算的堅尼系數為0.537,較2006年的調查為高;但除稅項及福利轉移後的堅尼系數則為0.475,與2006年相若,顯示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在當局大力推動福利政策後,得以控制。整體住戶月入中位數也上升18.1%,達20,200元;月入低於6,000元的人口也減少約20%。統計處表示,人口老化及小住戶數目上升,使住戶收入差距拉闊,是滅貧工作最大的隱憂。候任特首梁振英在回應報告時強調,自己重視香港的貧窮問題,並重申會於7月1日前委任扶貧委員會前期籌備工作小組,並盡快成立扶貧委員會,從多方面解決香港的貧窮問題(有關新聞詳刊A7版)。

 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香港住戶收入分布研究結果顯示,若按除稅及福利轉移後的住戶每月收入計算,反映香港貧富懸殊情況的堅尼系數,去年錄得0.475,與2006年的調查相同。若把港府去年所提供的一次性紓緩措施影響也計算在內,堅尼系數更進一步下跌至0.399。但若按住戶實際收入計算,去年的堅尼系數達0.537,比2006年的0.533增加0.004。

低資紓困見效 工人月入增20%

 分析結果亦發現,工作人口每月收入中位數由2006年的10,000元,增至2011年的12,000元,增幅達20%;另一方面,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亦由2006年的17,100元增至2011年的20,200元,增幅為18.1%。

 政府統計處處長歐陽方麗麗表示,去年5月政府實施法定最低工資,令收入較低人士的收入得以改善,加上港府在房屋、醫療、教育和社會福利等方面推出的政策,均有助改善基層人士生活,減弱香港收入差距上升趨勢。

年齡中位數升 拉闊收入差距

 但她認為,香港貧富懸殊存有隱憂,其中香港人口老化是最為受關注。她指出,香港人口年齡中位數在2006年為39.6歲,但去年已增至41.7歲,她並引述是次數據分析,在2001年至2011年期間,非從事經濟活動家庭住戶數目大幅上升48.3%,而在這類住戶中,43.6%為65歲或以上長者住戶,他們主要是退休人士,每月收入中位數較低,拉闊整體住戶的收入差距。另外,香港核心家庭增加,小型住戶數目日益增加,平均每戶住戶人數由2006年的3人,減至2011年的2.9人,亦影響家庭收入水平。

 歐陽方麗麗指出,香港人口將會繼續老化,預計人口年齡中位數在未來10年會達約50歲,預算屆時政府用於老人福利的預算會增加。

相關新聞
天神完美合體 中國載人航天邁新里程 (圖)
景海鵬「游進宮」 劉洋「站不穩」
天神陽光下對接 逾50項預案應急 (圖)
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未惡化有隱憂 (圖)
市建局5年投放250億推重建保育 (圖)
希臘明組新閣:全球鬆口氣 (圖)
梁振英:經發委會金發局設籌委會 (圖)
CY擬舊市區建單幢公屋
馬時亨感慨香港社會陷內耗 (圖)
重慶黨代會開幕 中紀委中組部派員參加 (圖)
溫總南美四國行 推農業合作
平潭社區管理 學者籲借鑒台灣模式
內地二三線城市樓價領漲 (圖)
聯儲局議息 QE3或備陣
聖公會勝訴 港中醫院地皮裁定收回 (圖)
政府山評級遭誣衊 陳智思劈炮表清白 (圖)
外孫女張添珞證實陳廷驊病逝 (圖)
港股裂口高開 後勁不繼料反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