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聖公會勝訴 港中醫院地皮裁定收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院裁定聖公會勝訴,港中醫院限期遷出交換地皮,並賠償逾期租金300萬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香港聖公會落實活化中環建築群計劃,要求收回名下港中醫院用址重建,惟被院方拒絕,雙方興訟法庭,昨日高院法官裁定聖公會勝訴,並下令醫院須於3個月後交還院址,及賠償逾期遷出租金300多萬元。法官於判詞中讚揚聖公會作為慈善機構,對事件已十分忍讓。惟港中醫院前院長劉國霖則對裁決表示失望,認為對醫院病人影響至深。

 高院暫委法官孫國治宣讀判詞,判處香港聖公會勝訴。港中醫院代表資深大律師李秋源即時指,需時安排將病人的資料轉回政府部門,及將長期病患者及不時到院求診的病人轉介到其他醫院,現時約110醫護人員也需時另覓去向,申請暫緩執行交出院址6個月。

 惟孫官認為聖公會一早要求醫院搬遷,只准許3個月暫緩令,同時要求院方償還逾期1年遷出的租金,及可能再逾期搬出的租金。

 李大狀又指早前聖公會在院方遇上經濟困難時,答應減租至8萬多元,惟聖公會代表大律師指出,過往1年的租金為每月26萬多元,故院方須繳付至少高達300多萬元的租金,並須於28日內交款。

牧師:還兩主教清白

 聖公會教省辦事處秘書長管浩鳴牧師於庭外表示:「最重要伸張正義及還兩個主教的清白。」認為院方可忠於自己的機構,但「都要有基本的良心和道德」,強調一直也向港中醫院伸出援手,指院方「反轉豬肚」太令他失望。管牧師又指,如醫院未能如期交還院址,教會也會盡量幫手,惟現時重建規劃已落實進行,若重建醫院,醫院大樓將於4年後才落成。

法官:教會十分忍讓

 孫官昨宣讀判詞指,有關的會議記錄及雙方的往來書信上,均沒有提及聖公會向院方口頭承諾,容許院方可作10年至15年持續發展,而孫官只從2005年及2009年的會議記錄上,讀到雙方先協議可2年續約1次,而聖公會視港中醫院為優先使用院址的人,及於2009年簽訂正式租約時,訂出由當時計起的9個月後,可再擬定是否再續約,記錄上根本未能看到聖公會向院方承諾予以長遠的發展。

 最後孫官表示,港中醫院董事局的李國棟醫生曾供稱,對聖公會的「承諾」並不知情,即換來院方發信追究,認為他違反醫院信任,但孫官認為李醫生有權說出他所認為正確的事;同時孫官更指出,香港社會多批評權貴,並有傳媒及大眾就此案批評聖公會貪婪、只為了自己利益做事,但孫官反而感到,再沒有如聖公會這等慈善機構,可對院方存有高度容忍,感到事件對教會不公平。

相關新聞
天神完美合體 中國載人航天邁新里程 (圖)
景海鵬「游進宮」 劉洋「站不穩」
天神陽光下對接 逾50項預案應急 (圖)
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未惡化有隱憂 (圖)
市建局5年投放250億推重建保育 (圖)
希臘明組新閣:全球鬆口氣 (圖)
梁振英:經發委會金發局設籌委會 (圖)
CY擬舊市區建單幢公屋
馬時亨感慨香港社會陷內耗 (圖)
重慶黨代會開幕 中紀委中組部派員參加 (圖)
溫總南美四國行 推農業合作
平潭社區管理 學者籲借鑒台灣模式
內地二三線城市樓價領漲 (圖)
聯儲局議息 QE3或備陣
聖公會勝訴 港中醫院地皮裁定收回 (圖)
政府山評級遭誣衊 陳智思劈炮表清白 (圖)
外孫女張添珞證實陳廷驊病逝 (圖)
港股裂口高開 後勁不繼料反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