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臘明組新閣:全球鬆口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民主黨險勝,黨魁薩瑪拉斯向支持者謝票。 路透社

 希臘政局終於明朗化。緊縮派新民主黨在前日國會重選中,險勝反緊縮的激進左翼聯盟,有望最快明日組成新聯合政府。歐元區官員放風指,若希臘「聽話」,可調整該國部分改革達標方法;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表示,援助協議不可能有重大改變,但可討論延後達標時間。希臘退出歐元區憂慮紓緩,加上法國執政黨贏得大選,市場鬆一口氣,不過分析認為沖喜作用有限,關鍵是希臘盡快組閣。

 重選最終結果顯示,新民主黨得票29.66%,獲79席;激進左翼聯盟得票26.89%,獲71席;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PASOK)獲33席;極右「金色黎明」黨維持上次得票率,獲18席。由於得票最多的政黨可獲額外50席,意味新民主黨聯同PASOK共得162席,佔全部300席的過半。

「全歐洲勝利」 極左拒入閣

 新民主黨黨魁薩瑪拉斯前晚在雅典扎皮翁宮向逾200名記者發表勝利宣言:「這是全歐洲的勝利!希臘民眾用選票作出決定,我們仍是歐洲一分子,會留在歐元區,不會再冒險。」他馬不停蹄到附近的憲法廣場謝票,多次強調民眾犧牲會令國家重返繁榮之路,又承諾即時籌組新政府,因「無時間搞黨派政治」。

 總統帕普利亞斯昨將組閣權交給薩瑪拉斯,稱組閣刻不容緩,「國家絕不能出現1小時權力真空」。看守總理皮克拉梅諾斯將留任至新政府產生為止。

 激進左翼聯盟領袖齊普拉斯承認落敗,並致電祝賀薩瑪拉斯,表明不會加入聯合政府。他對選民表示,該黨推翻援助協議、與歐盟重新談判的立場不變,承諾做好反對派角色,「明日開始重新戰鬥」。

 PASOK黨魁、前財長韋尼澤洛斯表示,應籌組包括激進左翼聯盟在內的大聯合政府,不過外界視這番言論只是象徵性,旨在再次突顯激進左翼聯盟拒絕合作的態度。PASOK消息稱,該黨正研究該全面加入新政府,抑或只是在投票時與執政黨站在同一陣線。

望速表決緊縮案 希股飆6.48%

 兩黨黨魁期望新政府不會淪為「短命內閣」,並盡快表決115億歐元(約1,127億港元)的新緊縮措施。有傳新民主黨副主席、歐盟委員會前委員季馬斯是下任財長大熱。

 受希臘好消息影響,希股昨早段急升6.48%;歐元兌美元升至1.2748的近1個月高位;倫敦布蘭特8月期油升至每桶97.82美元,紐約7月期油升至84.04美元;金價回落至1,615美元。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天神完美合體 中國載人航天邁新里程 (圖)
景海鵬「游進宮」 劉洋「站不穩」
天神陽光下對接 逾50項預案應急 (圖)
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未惡化有隱憂 (圖)
市建局5年投放250億推重建保育 (圖)
希臘明組新閣:全球鬆口氣 (圖)
梁振英:經發委會金發局設籌委會 (圖)
CY擬舊市區建單幢公屋
馬時亨感慨香港社會陷內耗 (圖)
重慶黨代會開幕 中紀委中組部派員參加 (圖)
溫總南美四國行 推農業合作
平潭社區管理 學者籲借鑒台灣模式
內地二三線城市樓價領漲 (圖)
聯儲局議息 QE3或備陣
聖公會勝訴 港中醫院地皮裁定收回 (圖)
政府山評級遭誣衊 陳智思劈炮表清白 (圖)
外孫女張添珞證實陳廷驊病逝 (圖)
港股裂口高開 後勁不繼料反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