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景海鵬「游進宮」 劉洋「站不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9]     我要評論

 18日中午時分,景海鵬、劉旺、劉洋身著乳白色航天服,坐在神九飛船的返回艙內,等待著神九與天宮一號自動交會對接時刻的到來。通過來自距離地面343公里外的信號,太空人的影像視頻被直接轉播到電視上,劉旺坐在中間,一臉嚴肅;劉洋手持DV機,等待拍攝對接的一刻。

 14時許,神九進入距離天宮一號30米的停泊處後,開始以每秒0.2米的相對速度向天宮一號緩緩逼近。飛控中心的屏幕上出現了「十字靶心」,神九的靶心要與天宮的靶心完全重合,才可實現準確對接。

 10米、5米……地面上的人們屏住呼吸,神九飛船中的太空人卻依舊泰然自若。14時07分,畫面出現小小震動,神九與天宮一號成功合體了!劉洋露出了招牌的笑容,北京飛控大廳中響起掌聲和歡呼。

 對接完成後,太空人們開始進行緊張的後續操作。景海鵬打開神九返回艙艙門,率先進入軌道艙,劉旺隨後也進入艙中。劉洋則充當起記者的角色,始終用DV機對艙內的工作情況進行跟拍,調皮的她還玩起「自拍」,神情輕鬆。

海鵬報告「感覺良好」

 歷史性的一刻到來了。神九與天宮一號之間的艙門被打開。已經在太空中等待200多天的天宮一號,迎來了第一位客人──神九太空人乘組指令長景海鵬「游」進天宮。「感覺良好!」景海鵬在17時07分向地面發回報告。

 在失重環境下,身著藍色航天服的景海鵬看起來有些不適應,卻馬上調整好狀態,並朝著天宮一號中的攝像機微笑揮手。隨後,劉旺也進入天宮一號,當他沒有找到扶手時,景海鵬馬上拉住他,默契可見一斑。兩名太空人馬上進入工作狀態,他們在查閱飛行指令後,開始對天宮一號進行狀態檢查和氣體採樣。

「兩個哥哥扶妹妹」

 19分鐘後,「嫦娥」劉洋也進入了天宮。劉洋在失重狀態下「游動」的姿勢並不如景海鵬、劉旺純熟,她甚至因為沒抓住艙內的扶手而差點「飄走」。看到小師妹打趔趄,劉旺馬上伸手將她扶穩。「海鵬和劉旺拉著劉洋,像帶著小妹妹學走路一樣!」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說,他很羨慕三位首次造訪天宮的太空人。

 時間定格在17時26分,三名太空人肩並肩站在一起,拍下他們在天宮一號的第一張「全家福」。這一刻,中國載人空間實驗室之門已正式開啟,等待著航天人的征程,是更遼闊的星辰宇宙。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

相關新聞
天神完美合體 中國載人航天邁新里程 (圖)
景海鵬「游進宮」 劉洋「站不穩」
天神陽光下對接 逾50項預案應急 (圖)
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未惡化有隱憂 (圖)
市建局5年投放250億推重建保育 (圖)
希臘明組新閣:全球鬆口氣 (圖)
梁振英:經發委會金發局設籌委會 (圖)
CY擬舊市區建單幢公屋
馬時亨感慨香港社會陷內耗 (圖)
重慶黨代會開幕 中紀委中組部派員參加 (圖)
溫總南美四國行 推農業合作
平潭社區管理 學者籲借鑒台灣模式
內地二三線城市樓價領漲 (圖)
聯儲局議息 QE3或備陣
聖公會勝訴 港中醫院地皮裁定收回 (圖)
政府山評級遭誣衊 陳智思劈炮表清白 (圖)
外孫女張添珞證實陳廷驊病逝 (圖)
港股裂口高開 後勁不繼料反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