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北京只求不受欺辱穩定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五角大樓近期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繼續採用主觀臆測、閉門想像的手法,極力指責中國軍費「不透明」、「增長過快」、「給周邊國家巨大壓力」,故意渲染、「放大」中國的軍事力量。其目的是:可為「差錢用」的五角大樓向美國國會施壓,不要大幅消減軍費;找到向台灣出售武器的借口,發不義之財;給東南亞國家製造壓力,讓他們「更需要」依賴華盛頓,購買更多美國軍火,以獲漁翁之利;可繼續通過無休止的軍演等手段為其龐大的海外駐軍提供補給,借此揩日本、韓國等「盟國」的油。

國家不強大就要受欺負

 中國是唯一打敗過美軍的國家,殘酷的越戰也一直使美國人耿耿於懷,白宮總擔心什麼時候又會敗在北京的手裡,於是每隔不久,就會發出「中國威脅論」、「中國可怕論」等聳人聽聞的論調。中國的軍事實力近年雖然有長足進步,但遠遠不如美國,也不會用來威脅他人。中國提高軍事實力的目的,只是希望能夠穩定發展,不再受欺辱。事實上,面對擁有萬顆核彈、航母在全球日夜巡航的強大美軍,中國絕不會挑釁、威脅美國。除非「穩定發展」和「不受欺辱」的目標無法保證,才會不得不對入侵者作出反擊。

 上海租界「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匾雖然已經被打得粉碎,但卻永遠是中華民族的恥辱。「國家不強大,就要受欺負」則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至理名言。上世紀60年代,中國經濟面臨巨大困難、百姓生活相當拮据,仍致力發展核武器,為的就是不受欺凌。1964年中國核爆成功後,立即向世界宣佈「中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充分顯示中國希望不受欺辱、穩定發展的宗旨。五角大樓為了達到自己某種需求,反覆出台「中國軍力報告」,彈唱中國「威脅」美國安全,就是為了達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美國對華政策矛盾糾結

 美國國防部只對兩個國家進行過所謂的「軍力評估」,一個是前蘇聯,另一個就是中國。自2000年以來,每年都會做一份完全不顧事實,憑主觀臆測、按某種「需要」出爐的 「中國軍力報告」。即使按照五角大樓所發表的所謂「報告」,中國的年軍費開支在1200億美元至1800億美元之間,比起美國的7393億美元,也只是美國軍費開支的六分之一至四分之一,怎麼就會「威脅」美國的安全?長期以來,美國以「我」為中心,向全世界強行輸出「美式價值觀」,企圖建立「美利堅世界」,結果引發世界各國的強烈不滿,美國也因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裝備精良的20萬網軍,隨時可能癱瘓他國網絡的五角大樓,卻稱「全球計算機網絡成為中國入侵的目標」,並指中國在全球經濟間諜活動中「最為活躍」,這反映美國對華政策的矛盾糾結心態。在中美關係上,美方屢屢違反自己做出的「不尋求長期對台軍售政策」,「美國對台軍售的數量和品質不能超過中美建交時的水平」的承諾。美國的軍機軍艦頻繁高強度地在中國東南沿海進行偵察。事實證明,儘管美國囊空如洗、經濟復甦乏力,但白宮最關心的並不是減債,也不是民生,而是「重返亞太」。

 奧巴馬近期提出要對聯合國進行「美式改革」,凸顯華盛頓的「欠缺心態」。美國學者認為,白宮必須採取務實外交政策;調整並收斂軍事擴張;尊重世界各國的文化傳統、宗教信仰;停止干涉他國內政和無休止的「策反」行動;將有限的資源和優勢放在經濟恢復的刀口上,才能夠讓經濟有效復甦。如果不收起控制全球的勃勃野心,尊重聯合國有關條文,實事求是地推行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外交政策,將繼續引發亞洲國家、伊斯蘭世界和歐洲盟國的不滿,美國自己也將陷入更加危險的深淵。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民協「超選」對手是民主黨 (2012-06-25)
紀念香港回歸組國15周年:回歸祖國15周年 香港有魅力與潛力 (2012-06-25)
借前海東風 創粵港發展新局 (2012-06-25)
雪泥鴻爪:及其老也 戒之在貪 (2012-06-25)
西方走廊:北京只求不受欺辱穩定發展 (2012-06-25)
香港回歸十五年的金融經驗總結 (2012-06-23)
政經論衡:前海深港合作開發區具重要戰略地位 (2012-06-23)
行政會議宜提升職能 (2012-06-23)
拉布種下禍根 豈可諉過政府 (2012-06-23)
管見集:拉布損害民生 反對派顛倒是非 (2012-06-23)
縱論香港:理性審視政府架構重組 (2012-06-22)
反對派拉布才是罪魁禍首 (2012-06-22)
明刀明槍:阻政府重組難道是「議事論事」立場? (2012-06-22)
香港的國際地位證明「一國兩制」成功 (2012-06-22)
改組政府架構 提高香港效率 (2012-06-22)
西方走廊:白宮「一毛不拔」大煞G20風景 (2012-06-22)
來論:民主黨對馮煒光與羅致光採雙重標準 (2012-06-21)
頂天立地:港人應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 (2012-06-21)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五區出戰色厲內荏 (2012-06-21)
為理明言:新特首 新期望 (2012-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