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錦濤主席向香港各界提四點希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2]
放大圖片

——促進和諧穩定 維護基本法 加強人才培養 提升競爭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昨晨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向香港特區新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四點希望: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努力維護《基本法》的權威,努力提升競爭力,努力加強人才培養;又提出三個「毫不動搖」:中央政府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將毫不動搖,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將毫不動搖,同香港各界人士一道維護和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將毫不動搖。

 胡錦濤昨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為新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各主要官員監誓。在梁振英致辭後,胡錦濤發表了重要講話。其後,他又會見了梁振英及行政、立法及司法機構的負責人。

 胡錦濤在就職典禮上表示,中央政府在充分肯定香港回歸祖國15年來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香港社會仍然存在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未來5年對香港長遠發展具有重要影響,是必須緊緊抓住而且可以有所作為的重要機遇期。他向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四點希望。

和諧是基石 法治是核心

 第一,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胡錦濤形容,和諧穩定是發展之基,改善民生是和諧穩定之本。新一屆政府要堅持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準確把握社情民意,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積極穩妥解決民生問題和其他社會矛盾,更加注重機會公平,更加關注弱勢群體,更加關心年輕一代,使全體市民共享發展成果、提高生活水準;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人士要以大局為重,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齊心支持新一屆政府依法有效施政,共同增強香港社會凝聚力。

 第二,努力維護《基本法》的權威。胡錦濤強調,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基本法》在香港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是依法治港的基石,要全面落實《基本法》各項規定,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要帶頭嚴格遵守《基本法》,依照《基本法》規定行使職權。

 他強調,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政制民主循序漸進,並取得長足進展,特區政府要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繼續推進香港民主進程。

要更新理念 要發展教育

 第三,努力提升競爭力。胡錦濤表示,香港要在日益激烈的國際和地區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必須在提升自身競爭力上下工夫。要加強香港長遠發展的戰略謀劃,更好發揮政府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用。要更新發展理念,鼓勵和支持各類創新活動,不斷提高服務業水準,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他又表示,香港要把握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充分發揮香港國際聯繫廣泛等方面優勢,搶佔發展先機。同時,更要善於借助祖國內地經濟的蓬勃發展,拓展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促進優勢互補、互利雙贏、共同發展。

 第四,努力加強人才培養。胡錦濤認為,人才是最重要的戰略資源,當今世界的競爭最核心的是人才競爭。要大力發展教育、科技、文化事業,全方位、多層次培養造就各項事業發展所需要的大量高素質人才,要高度重視愛國愛港人才特別是優秀年輕政治人才培養,為他們增長才幹、脫穎而出提供機會和平台,使愛國愛港傳統薪火相傳、「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祝香江之路 越走越寬廣

 胡錦濤最後說:「我們堅信,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一定會越來越豐富,香港與祖國內地共同繁榮發展的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廖暉,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等出席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香港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以及香港各界代表、特邀嘉賓出席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

 胡錦濤在出席就職典禮後,隨即會見了梁振英及香港行政、立法及司法機構的負責人,中午乘專機返京。

相關新聞
胡錦濤主席向香港各界提四點希望 (圖)
梁振英:以施政成效謝中央和市民信任 (圖)
李剛:胡錦濤主席帶來中央支持關懷 (圖)
5萬慶回歸煙花綻放 30萬人歡聲震天 (圖)
回歸盃賽馬 2.8萬人共慶 (圖)
內地PMI跌幅收窄 經濟降中趨穩 (圖)
神九飛船9包搭載物「回家」 (圖)
穗突頒限車令 市民通宵搶購 (圖)
川漢鐵路全線貫通 百年夢圓 (圖)
英國入籍先洗腦 新移民手冊教唱國歌
慶回歸大匯演 四萬人觀盛典 (圖)
大馬撈400年前荷商船 藏寶12.2億
洛杉磯唐人街華商拒絕沃爾瑪入侵 (圖)
港大深院首日5小時診110人 (圖)
公文袋「頭頭」縱容 黨羽搗亂就職禮 (圖)
學者踢爆民陣篤數逾4倍
黑客襲港證券網敲詐 兩地聯手拘6人
深灣驚現鯊蹤 遊艇泳客逃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