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川漢鐵路全線貫通 百年夢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宜昌上2年級的雷德京在媽媽的陪伴下乘動車回荊州的奶奶家過暑假。新華社

 據新華社1日電  連接中國西南的一條重要快速通道(武)漢宜(昌)鐵路7月1日正式開通運營,標誌著中國醞釀一個多世紀的「川漢鐵路」全線貫通。

 漢宜鐵路東起漢口站,終至宜昌東站,穿越江漢平原腹地的漢川、天門、仙桃、潛江、荊州、枝江等地市,是國家Ⅰ級雙線電氣化鐵路,正線全長293.1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滬漢蓉快速大通道的重要「一橫」,也是連接中國西南山區的「川漢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漢宜鐵路的建成,圓了中國鐵路建設的百年夢想。早在清朝末年,就有過修建「川漢鐵路」的動議。20世紀初孫中山先生在他撰寫的《建國方略》裡也提出要修「川漢鐵路」。詹天佑還主持設計並修建湖北段部分線路,但終因國亂民窮而夭折。

四川到武漢僅5小時

 新中國成立後,幾代領導人都很關心「川漢鐵路」的修建。在幾經論證後,2010年12月,中國施工難度最大的山區鐵路宜(昌)萬(州)鐵路率先建成,「川漢鐵路」建設邁出了重要的實質性步伐;隨著漢宜鐵路建成,並與宜萬鐵路連通,幾代人翹首企盼的「川漢鐵路」終於夢想成真,全線貫通營運。鐵路部門表示,漢宜鐵路建成後,將大大方便武漢地區旅客西行入川,川渝地區出行至武漢,由以前的10多個小時縮短至5小時。

 而「川漢鐵路」貫通後,大大縮短了東、中、西部地區的時空距離,由宜昌至北京、廣州、上海等主要城市只需5至7小時,分別壓縮8、9、16小時,江漢平原和川渝地區的人流、物資流、信息流通往華北、華東、華南及進入中原腹地更加方便快捷,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相關新聞
胡錦濤主席向香港各界提四點希望 (圖)
梁振英:以施政成效謝中央和市民信任 (圖)
李剛:胡錦濤主席帶來中央支持關懷 (圖)
5萬慶回歸煙花綻放 30萬人歡聲震天 (圖)
回歸盃賽馬 2.8萬人共慶 (圖)
內地PMI跌幅收窄 經濟降中趨穩 (圖)
神九飛船9包搭載物「回家」 (圖)
穗突頒限車令 市民通宵搶購 (圖)
川漢鐵路全線貫通 百年夢圓 (圖)
英國入籍先洗腦 新移民手冊教唱國歌
慶回歸大匯演 四萬人觀盛典 (圖)
大馬撈400年前荷商船 藏寶12.2億
洛杉磯唐人街華商拒絕沃爾瑪入侵 (圖)
港大深院首日5小時診110人 (圖)
公文袋「頭頭」縱容 黨羽搗亂就職禮 (圖)
學者踢爆民陣篤數逾4倍
黑客襲港證券網敲詐 兩地聯手拘6人
深灣驚現鯊蹤 遊艇泳客逃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