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PMI跌幅收窄 經濟降中趨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6月份PMI為50.2%,仍在經濟擴張與收縮的臨界點50%之上。圖為上汽通用五菱青島分公司組裝汽車車間。資料圖片

——6月降幅歷年同月份最低 部分行業呈加快回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內地昨日公布的6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創7個月來低點。分析認為,PMI數據繼續走低顯示當前整體經濟發展仍在放緩,但結合歷史數據來看,本月回落具有一定的季節性,每年6月份往往都會有所回落,今年回落幅度為歷年最低,顯示經濟趨穩的基礎正在形成。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昨日公佈數據顯示,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仍在經濟擴張與收縮的臨界點50%之上。同上月相比,多項指數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採購量指數、購進價格指數回落較明顯,降幅在3個百分點左右。

新訂單指數仍低於臨界點

 而生產指數為52.0%,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企業生產增速繼續放緩。新訂單指數為49.2%,比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低於臨界點,顯示製造業市場需求繼續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調查結果顯示,反映製造業外貿情況的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7.5%,降至臨界點以下,比上月下降2.9個百分點,為去年12月以來最大降幅。此外,當月產成品庫存指數為52.3%,創近7個月來新高,企業庫存壓力繼續加大。

 本月PMI還顯示,部分行業開始呈現加快回升態勢,前一階段出台的穩增長的政策措施開始顯示成效。比如,鐵路船舶航空航天等運輸設備製造業上升態勢突出,PMI達到56.2%,較上月提升11.6個百分點,木材加工及傢具製造業回升勢頭也較為突出,其PMI達到53.1%,比上月上升11.2個百分點,反映出房地產市場有所回暖。

 報告認為,從二季度情況來看,PMI指數平均為51.3%,較一季度僅回落0.2個百分點,回落幅度明顯收窄,反映出經濟增速向趨穩方向發展,整體發展態勢趨好,經濟增速應在國家宏觀調控預期目標之上。

經濟增速轉向逐步走穩

 結合歷史數據來看,本月回落具有一定的季節性,每年6月份指數都會有所回落。國家統計局PMI走勢圖顯示,今年以來,PMI從1月份50.5%起步,2月份緩慢攀升至51.0%,三四月間受節後開工、天氣轉暖等季節性因素影響快速攀升至53.1%、53.3%,5月份驟落至50.4%,6月份略降至50.2%。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分析認為,6月份PMI最大的變化就是回落幅度明顯收窄。他認為,中國經濟增速回調的態勢已從前一階段超出人們預期的下滑,轉向逐步走穩。

 他表示,近期穩增長的政策陸續出台,投資增長降幅減小,消費實際增長率略有提高,出口增速明顯反彈,這些也支持未來經濟增長降中趨穩的預期。

相關新聞
胡錦濤主席向香港各界提四點希望 (圖)
梁振英:以施政成效謝中央和市民信任 (圖)
李剛:胡錦濤主席帶來中央支持關懷 (圖)
5萬慶回歸煙花綻放 30萬人歡聲震天 (圖)
回歸盃賽馬 2.8萬人共慶 (圖)
內地PMI跌幅收窄 經濟降中趨穩 (圖)
神九飛船9包搭載物「回家」 (圖)
穗突頒限車令 市民通宵搶購 (圖)
川漢鐵路全線貫通 百年夢圓 (圖)
英國入籍先洗腦 新移民手冊教唱國歌
慶回歸大匯演 四萬人觀盛典 (圖)
大馬撈400年前荷商船 藏寶12.2億
洛杉磯唐人街華商拒絕沃爾瑪入侵 (圖)
港大深院首日5小時診110人 (圖)
公文袋「頭頭」縱容 黨羽搗亂就職禮 (圖)
學者踢爆民陣篤數逾4倍
黑客襲港證券網敲詐 兩地聯手拘6人
深灣驚現鯊蹤 遊艇泳客逃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