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以施政成效謝中央和市民信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2]
放大圖片

■梁振英承諾在未來5年拉近特區政府和市民的地理距離和心理距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就任行政長官致辭 承諾走入民眾拉近距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政府第四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晨在國家主席胡錦濤監誓下正式就任。梁振英在儀式上發表講話,表示會以施政成效答謝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的信任。並承諾他和管治團隊會走入民眾,在未來5年拉近特區政府和市民的地理距離和心理距離,新一屆特區政府亦會協助香港大小投資者和企業,推動航運業轉型升級,擴大香港人在內地的就業和發展空間,並重視境外的港資企業,為他們提供協助,同時會規劃長遠人口政策,從規劃和供應入手加建公屋,和適當增加土地供應,協助中產置業等,加強團結社會各界,凝聚民心,將香港建設為全體市民的理想家園。(致辭全文刊A21版)

 梁振英昨晨在宣誓後致辭時表示,他一定會恪守承諾,維護公義,保障市民權益;維護法治、廉潔、自由、民主等的香港核心價值,包容各種立場和意見,「我會盡力保護每位市民的權利,並尊重新聞自由,維護媒體的獨立性」,又強調新一屆政府會繼往開來,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保持高度自治;維護國家和香港的利益,處理好「一國」和「兩制」之間的關係;加強團結社會各界,凝聚民心,自己亦會以身作則,廉潔自持,建立「行之正道」和誠信的政府。

3籌備小組昨開工

 他坦言,香港並不需要政策大變,只要適度有為、穩中求變,而由他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經濟發展委員會」和「金融發展局」的籌備小組,已於昨日正式開始工作,從高層次、跨部門、跨界別處理相關問題,務求在政策研究和落實方面做得到位。「我會全力以赴,實踐我的競選承諾,帶領香港『穩中求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民主,建立更繁榮、更進步、更公義的社會。」

支援大小企 壯大中產

 梁振英強調,經濟持續發展是香港繁榮的根基,特區政府必須協助香港大小投資者和企業,使中產階層不斷壯大。同時,制定產業政策,促進和支援對香港經濟發展有重要作用的支柱產業,包括境外的港資企業,以及有潛力的新興產業,以及推動航運業轉型升級。「我們要重視在內地發展的港商對本地經濟的貢獻,持續支持內地港商轉型升級。」

 他續說,新一屆政府必須制定長遠房屋策略,完善地區規劃,建立土地儲備,迅速回應市場和社會對土地需求的變化。「我深信,要從規劃和供應入手,加建公屋,協助基層上樓;公平合理分配公共房屋資源,增加流通;適當增加土地供應,促進樓市穩定發展,協助中產置業;鼓勵自置居所,提升市民的歸屬感,促進向上流動。」

訂政策發揮青少年潛力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我們要從發展的角度,制定青少年政策,讓每個新一代的香港人都能發揮潛力、活力和創造力。」梁振英指出,本屆政府將規劃長遠人口政策,優化人口結構和人力資源,推動社會和經濟平穩發展,而教育政策則會從專業出發,以學生為本,讓學生「學有所成,學以致用」。

 他續說,當局會按《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推動民主政制發展;進一步優化政治任命和問責制,提高政府效率;同時建立服務型政府,與市民建立伙伴關係,鼓勵公民參與,凝聚力量,推動社會共融。並指,行政立法關係是管治的重要一環,我希望今後和立法會加強溝通合作,齊心一意為香港。

齊心協調分歧 化解矛盾

 梁振英說,只要香港人齊心一意,必定能夠將香港打造成兒童茁壯成長、青年實現理想、壯年人一展所長、長者安享晚年、700萬市民安居樂業的理想家園:「香港社會面對不少挑戰,我們要齊心一意,迎難而上,認真應付困難,包容並協調分歧,化解社會矛盾;對於價值觀和政治立場多元化帶來的不同意見,我們要多聆聽,多包容,努力尋求共識。」

相關新聞
胡錦濤主席向香港各界提四點希望 (圖)
梁振英:以施政成效謝中央和市民信任 (圖)
李剛:胡錦濤主席帶來中央支持關懷 (圖)
5萬慶回歸煙花綻放 30萬人歡聲震天 (圖)
回歸盃賽馬 2.8萬人共慶 (圖)
內地PMI跌幅收窄 經濟降中趨穩 (圖)
神九飛船9包搭載物「回家」 (圖)
穗突頒限車令 市民通宵搶購 (圖)
川漢鐵路全線貫通 百年夢圓 (圖)
英國入籍先洗腦 新移民手冊教唱國歌
慶回歸大匯演 四萬人觀盛典 (圖)
大馬撈400年前荷商船 藏寶12.2億
洛杉磯唐人街華商拒絕沃爾瑪入侵 (圖)
港大深院首日5小時診110人 (圖)
公文袋「頭頭」縱容 黨羽搗亂就職禮 (圖)
學者踢爆民陣篤數逾4倍
黑客襲港證券網敲詐 兩地聯手拘6人
深灣驚現鯊蹤 遊艇泳客逃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