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神奇的「金手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8]     我要評論

徐庶

 上任僅12天的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因涉嫌騙取租津被廉署拘捕,為何這件20多年前發生的個案,在梁振英政府甫上場時才揭露?神通廣大的記者,如果不是由「金手指」提供按圖索驥的秘密資料,根本不可能掌握到麥齊光申請政府房屋津貼的資料,其中一定有內線的人,翻查他26年前的公務員紀錄。這些檔案都是保密的,記者絕對沒有這樣神通廣大,一定有人做「金手指」,給予記者調查的線索。這樣,才可以令到麥齊光惹上官非。

 如果政府早已經掌握這些資料和證據,麥齊光早已經在過去15年中,被廉署調查。麥齊光於1976年加入政府任助理工程師,在1994年升為總工程師,1997年升為政府工程師,2000年又晉陞為首席政府工程師。2000年至2002年,他在前拓展署(今土木工程拓展署)出任新界東拓展處處長,其後出任路政署署長。2006年9月接替退休的盧耀楨出任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隨著政府改組、發展局於2007年7月1日成立,他轉任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

英國掌當年機密伺機發放

 2010年6月麥齊光退休。退休後,他以非全職顧問的身份被聘任為發展局支援四川重建小組的組長。每一次升職,政府都會有品格檢查,總是沒有發現他的問題。原來,英國人在1997年撤退的時候,已經把「有用的」公務員檔案都搬到了倫敦,保留而不用,英國人最知道當年向華人公務員發放房租津貼的訣竅,也掌握了公務員當年同期購買房產的所有紀錄,1997年之前,對於可以起訴的事情隻眼開隻眼閉。1997年之後,這些黑材料在關鍵的時候就可以成為震撼特區政府的巨型炸彈。

 區區一個記者,當然掌握不了26年前被視為機要的港英政府公務員檔案。但有「金手指」提點,給予重要的調查線索,自然可以到田土廳在浩如煙海的物業交易檔案中,找到足以使得梁振英班子的成員下台的重磅炸彈。現在某方面勢力的要務,就是要令梁振英班子殘缺不全,沒有高級公務員敢於接受政治任命,在高級官員中間製造人心惶惶的形勢。如此一來,心戰的目的就達到了。

 香港回歸15年以來,中間風風雨雨,道路崎嶇不平。當你知道英國人掌握著管治香港的高級公務員的秘密,你就會知道「港人治港」並不是那麼簡單,有人仍操縱著治港班子的升降浮沉。有人問,為甚麼特區政府在政治委任之前,不作品格檢查?但是,如果一些最關鍵性的資料已經轉移到倫敦,特區政府還能夠審查什麼?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堅定不移挺梁 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2012-07-18)
深化兩地合作 開創香港未來 (2012-07-18)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誠臣 (2012-07-18)
管見集:神奇的「金手指」 (2012-07-18)
中央挺港15年 香江續寫輝煌 (2012-07-18)
發展國際學校先評估社區需要 (2012-07-18)
梁特首有抱負想幹事 社會理應給空間給支持 (2012-07-17) (圖)
反對派煽動「倒梁」歪風居心叵測 (2012-07-17)
政經多面體:經濟下滑惡浪將湧到香港 (2012-07-17)
日本為何搶奪釣島? (2012-07-17)
中國經濟的下行趨勢和轉型願景 (2012-07-17)
西方走廊:拖印度下水白宮越來越失態 (2012-07-17)
志強時評:從汕大醫療扶貧看香港扶貧委員會的方向 (2012-07-16)
正論:堅定不移挺梁 (2012-07-16)
指點江山:麥齊光辭職引起的思考和警惕 (2012-07-16)
西座內望:民黨陷困境作「空降」部署 (2012-07-16) (圖)
政經論衡:給予新政府耐心和空間 (2012-07-16)
國民教育中心的宗旨與實踐 (2012-07-16)
雪泥鴻爪:傳承中醫治病救人 (2012-07-16)
環球視野:梁振英新政的難與不難 (2012-07-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