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民教育中心的宗旨與實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6]     我要評論

呂如意博士 國民教育中心

 近日國民教育成為香港社會其中一個熱點話題,不意竟讓一些市民對國民教育的本義、理念,甚至概念有不同的解讀。在籌建國民教育中心的初期,我們已把國民教育定位在兩個宗旨上,其一是國情教育,其二是國民素質教育。

 我們認為國民應該首先認同自己的國民身份,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和現況。換言之,就是站在國民的立場了解國情,這就是國情教育。但是,我國歷史上下五千年,要求學生在短時間內全部了解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們就把國情聚焦在當代中國的發展;然而,影響當代中國的,總是離不開近代百年的歷史,這又是不能輕視的。不能否認,中國過去百多年苦難的日子,源自國家積弱,引致列強不斷侵略,也源自國民不懂團結,引致容易被利用,被分化,內亂不已。所以,了解國情,痛定思痛,希望能讓學生明白今天的幸福得來不易,應該好好珍惜;更應宏觀了解歷史,以史為鑑。

 另一方面,我們明白國家能平穩發展,國民素質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素質的內容本是很多方面的,涵蓋著能力素質、體魄素質、文化素質、心理素質等等。國民的綜合素質高,能為國家帶來很大的動力。因此,國民教育一定要有國民素質的元素。換言之,國民教育中心的另一個宗旨就是國民素質教育。

 中心透過主題日營、考察活動、國情講座及專項活動等推廣國民教育。每一天來參加日營的學生,中心都很重視很珍惜他們學習與活動的每分每秒。一直以來,參加日營的學生都是高高興興的來,高高興興的學習。他們學習的就是了解國情與提升國民素質。我們所訂的學習主題,每年不同,所言國情都是深入淺出,讓學生通過觀看展板或短片,討論及了解;也通過遊戲或工作坊,認知中華文化,實踐良好的品德行為。此外,我們也歡迎學生參與考察交流活動,進行實時實地了解國情,並能在平和的氣氛下,理性地分析,多角度地思考問題,全面地認識國情,提升國民綜合素質。

 國民教育有的是宏觀的國情教育,也有微觀的國民素質教育。我們期待的是讓學生沒有壓力、沒有包袱之下學習,免了考試,免了書本,快快樂樂地體驗、思考。一直以來,這些都得到教育同工的認同與讚賞。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從汕大醫療扶貧看香港扶貧委員會的方向 (2012-07-16)
正論:堅定不移挺梁 (2012-07-16)
指點江山:麥齊光辭職引起的思考和警惕 (2012-07-16)
西座內望:民黨陷困境作「空降」部署 (2012-07-16) (圖)
政經論衡:給予新政府耐心和空間 (2012-07-16)
國民教育中心的宗旨與實踐 (2012-07-16)
雪泥鴻爪:傳承中醫治病救人 (2012-07-16)
環球視野:梁振英新政的難與不難 (2012-07-14)
港情港事:箴言指航向 風正好揚帆 (2012-07-14)
成立金融發展局有利金融發展 (2012-07-14)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國民教育居心險惡 (2012-07-14)
拆彈要靠專家 (2012-07-14)
打擊警方執法意志 就是衝擊社會安寧 (2012-07-13) (圖)
頂天立地:不要忘記了自己是炎黃子孫 (2012-07-13)
依法施政先要企硬立場 (2012-07-13)
莫讓僭建爭議阻礙香港發展 (2012-07-13)
林煥光留任是負責任的決定 (2012-07-13)
華盛頓應克制民主說教的衝動 (2012-07-13)
明刀明槍:林煥光堅持留任瓦解反對派衝擊政府圖謀 (2012-07-12)
西座內望:阻撓政府重組有什麼值得慶祝? (2012-07-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