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論衡:給予新政府耐心和空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6]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7月1日新特首梁振英先生及其問責團隊宣誓就職以來,即碰到一些負面新聞困擾,先有官員潛建風波餘音未消;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任職引起爭議;近日新任發展局長麥齊光因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而被廉署拘捕並辭職。連串事件不期而至,的確給新政府帶來一定的壓力和負面影響。一些傳媒和反對派更借此大加渲染所謂「管治危機和信任危機」云云,未免言過其實,唯恐天下不亂。

 回望第四屆香港特區政府的成立確實不易,從梁振英展開競選之旅,到成功當選,並宣誓就職,一路風塵,阻力重重。因為,香港反對勢力總在渲染內耗爭拗,阻撓發展,以圖亂中取利,不斷窺伺攻擊新特首和新政府,近期新政府架構重組陷於拉布困局,無法於7月1日前順利通過,足可窺斑見豹。因此,一方面,對新政府問責團隊而言,必當嚴於律己,謹言慎行。壓力之下更不能散失「穩中求變、創新發展」的信心與勇氣,更應積蓄精誠團結、積極作為的爆發動力,應以熱忱、擔待和實幹,積極落實新政府各項政綱,並積極展現清廉政府的形象。

 另一方面,傳媒輿論也要履行營造和諧與顧全大局的責任,就負面事件的報道不要借題發揮,上綱上線。筆者相信麥齊光案只是個別事件,不會影響整個問責團隊的士氣和形象。「求新、求變、求發展」仍是當前香港社會的主流,梁振英先生「穩中求變、創新發展」的施政理念亦符合香港廣大民眾的訴求。因此,社會民眾也不要被負面新聞誤導視聽,應給予新政府一定的耐心、時間和一展身手的空間。香港社會再經不起內耗折騰與蹉跎歲月,新一屆特區政府負重登台,也應從有關事件中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進一步完善監督機制,強化問責執行力,不斷強政勵治,從嚴律己,積極打造清廉和強勢政府的形象。不要辜負中央政府的信任、支持與期待。同時,更應謹記胡錦濤主席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的四點希望「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維護基本法權威、提高自身競爭力、努力加強人才培養」,及「依法治港、精誠團結、勤政為民、登高望遠」16字箴言,大膽施政、找準定位、積極作為,為順利實現香港經濟的再次騰飛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從汕大醫療扶貧看香港扶貧委員會的方向 (2012-07-16)
正論:堅定不移挺梁 (2012-07-16)
指點江山:麥齊光辭職引起的思考和警惕 (2012-07-16)
西座內望:民黨陷困境作「空降」部署 (2012-07-16) (圖)
政經論衡:給予新政府耐心和空間 (2012-07-16)
國民教育中心的宗旨與實踐 (2012-07-16)
雪泥鴻爪:傳承中醫治病救人 (2012-07-16)
環球視野:梁振英新政的難與不難 (2012-07-14)
港情港事:箴言指航向 風正好揚帆 (2012-07-14)
成立金融發展局有利金融發展 (2012-07-14)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國民教育居心險惡 (2012-07-14)
拆彈要靠專家 (2012-07-14)
打擊警方執法意志 就是衝擊社會安寧 (2012-07-13) (圖)
頂天立地:不要忘記了自己是炎黃子孫 (2012-07-13)
依法施政先要企硬立場 (2012-07-13)
莫讓僭建爭議阻礙香港發展 (2012-07-13)
林煥光留任是負責任的決定 (2012-07-13)
華盛頓應克制民主說教的衝動 (2012-07-13)
明刀明槍:林煥光堅持留任瓦解反對派衝擊政府圖謀 (2012-07-12)
西座內望:阻撓政府重組有什麼值得慶祝? (2012-07-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