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傳承中醫治病救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6]     我要評論

方潤華

 近閱《人民日報》海外版題為《航天英雄為何讚中醫》,文中指出「神舟九號」三位航天員出發前靠服食特別調製的中藥丸來調理氣血,再配合針灸、推拿等療法強身健體,出色完成任務,凱旋歸來,為國家、為人民立下新功,航天英雄也大讚中醫藥對身體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醫中藥的價值不容置疑,是人類長期以來與疾病搏鬥總結出來的一套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結晶,乃中華民族寶貴遺產,而針灸的神奇療效更被聯合國定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世人肯定。中醫治病講究「望、聞、問、切」,全方位觀察患者的身體狀況,綜合各項指標後對症下藥,藥材亦多來自天然植物,副作用小。

 中醫診治有其特色,當然亦存在不足,雖然如此,但是中藥古方仍有今用之價值作用。舉例來說:美國Roche藥廠研究出用八角Star Aniseed(廣西特產中藥材)製成特福敏(TAMIFLU),用於醫治流行性感冒,證明有效,估計該藥廠因此也賺了一大筆財富。最近,中國中醫科學院終身研究員屠呦呦教授,帶領她的團隊從中藥醫治瘧疾有關文獻中得到線索,用科學的方法提取對抗瘧疾有顯著功效之青蒿素,挽救了發展中國家數以百萬人的生命,為人類抗瘧作出了傑出貢獻,為此她還獲得了有諾貝爾獎「風向標」之稱的「拉斯克獎」殊榮。

 據知:北京大學與香港理工大學合辦之深圳研究所葉濤教授與其課題組同仁攜手利用天然產物成為抗癌新藥;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陳志偉博士配合何大一教授研究醫治愛滋病新藥;香港浸會大學李敏教授研發用中草藥u藤治療柏金遜(Parkinson)病……均取得可喜成效。此外,歐美一些藥廠也擬收購西藏及少數民族的古老藥方加以分析、研究,冀能發明新藥攻克疑難雜症,造福人類。

 祈望在中國科學院醫學、藥物等專家的帶領下,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利用可以利用的資源、設備(包括中央政府財政支援及私人企業、各慈善基金等的捐款),匯集中醫及生物科技人才,依照歐、美、日等國醫學研究中心的方法,中西合璧,找尋預防、醫治各種頑疾:癌症、B型肝炎、糖尿病、愛滋病等之良藥,假設五年動用十億元研究經費,如果能研發一兩種特效藥醫治頑疾,每年間接可省回幾十億元醫療費,而且可保障人民的健康、生命,對生產力也有幫助,一舉多得、功德無量。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從汕大醫療扶貧看香港扶貧委員會的方向 (2012-07-16)
正論:堅定不移挺梁 (2012-07-16)
指點江山:麥齊光辭職引起的思考和警惕 (2012-07-16)
西座內望:民黨陷困境作「空降」部署 (2012-07-16) (圖)
政經論衡:給予新政府耐心和空間 (2012-07-16)
國民教育中心的宗旨與實踐 (2012-07-16)
雪泥鴻爪:傳承中醫治病救人 (2012-07-16)
環球視野:梁振英新政的難與不難 (2012-07-14)
港情港事:箴言指航向 風正好揚帆 (2012-07-14)
成立金融發展局有利金融發展 (2012-07-14)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國民教育居心險惡 (2012-07-14)
拆彈要靠專家 (2012-07-14)
打擊警方執法意志 就是衝擊社會安寧 (2012-07-13) (圖)
頂天立地:不要忘記了自己是炎黃子孫 (2012-07-13)
依法施政先要企硬立場 (2012-07-13)
莫讓僭建爭議阻礙香港發展 (2012-07-13)
林煥光留任是負責任的決定 (2012-07-13)
華盛頓應克制民主說教的衝動 (2012-07-13)
明刀明槍:林煥光堅持留任瓦解反對派衝擊政府圖謀 (2012-07-12)
西座內望:阻撓政府重組有什麼值得慶祝? (2012-07-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