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經濟下滑惡浪將湧到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歐美因經濟不景,導致人民消費大幅下降。歐美消費萎縮,自然影響全世界,包括中國在內的「金磚四國」,已紛紛減息以挽救正式下滑的經濟。連被全球看好、技術經濟上緊追日本的韓國也不得不放鬆銀根,全球經濟下滑之浪相信很快就湧到香港。

 過去一年,中國內地通脹率很高,中央政府很努力地打壓。一年之後,通脹率壓下來了,但是,新的問題也出現了,那就是經濟下滑的速度比預期高。最新的第二季GDP出現了無法「保八」的現象,增長率僅7.6%,與第一季比較更是出現負增長。

內地經濟出現下滑

 通脹高、房價高,老百姓是有怨言的;一部分人有怨言,另一部分人則因為自己擁有的房屋價格上升而高興,因為生意興隆而高興;相反的,經濟下滑,高興的人有多少?房價下跌不一定令買不起房的人高興,他們可能更擔心自己的飯碗會因為經濟差而打破。失業的憂慮、恐懼使他們不敢買房。物價下降了,但是,消費信心降得更快,老百姓根本就不敢消費,不放心花錢,人人把錢存在銀行不用。消費低落,企業生意更難做,這造成惡性循環。

 有見於此,中央政府不得不改變政策,由緊縮銀根,宏觀調控改為放鬆銀根,推動投資,加快基建……

港元與美元脫u將遭狙擊

 香港因為港元與美元掛u,過去幾年,港元利率隨美元急降。因此,儘管香港在過去一年也面對通脹,但基本上經濟增長依然良好,失業率依然處於極低的水平。過去一年,不少香港市民因為香港通脹率高,於是不斷地要求港元與美元脫u,他們把經濟問題看得太簡單,以為港元與美元脫u,香港就沒有通脹問題。今日,連長升不跌的人民幣匯率都開始面對貶值壓力,如果港元去年與美元脫u,今日可能正面對國際大鱷的狙擊。目前,美元已經再度變成全球最強的貨幣之一,國際貨幣匯率的升跌,長期以來都是一個周期接另一個周期,香港作為一個如此小的地方、一個如此開放的外向型城市,如何敵得過國際大鱷?而且,項莊舞劍,志在沛公,香港已經回歸祖國,國際大鱷一旦狙擊港元,目的就是中國。

香港須準備應對經濟下滑

 目前,歐債問題根本是不能解決的死症,儘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解決方法還是有,但無法治本。要徹底解決歐債問題難得很。美國經濟看似復甦,但似有似無,復甦的過程緩慢,進兩步退一步。歐洲、美國人民的消費都在大幅度的下降,歐美消費萎縮,自然影響全世界,包括中國在內的「金磚四國」,已紛紛減息挽救正在下滑的經濟。連被全球看好,技術、經濟上緊追日本的韓國也不得不放鬆銀根,全球經濟下滑之浪相信很快就湧到香港。

 本屆立法會今日散會,明日立法會提名日開始,希望眾多的候選人在廣發言論的同時,能明白香港經濟目前的處境是相當嚴峻的。

相關新聞
梁特首有抱負想幹事 社會理應給空間給支持 (2012-07-17) (圖)
反對派煽動「倒梁」歪風居心叵測 (2012-07-17)
政經多面體:經濟下滑惡浪將湧到香港 (2012-07-17)
日本為何搶奪釣島? (2012-07-17)
中國經濟的下行趨勢和轉型願景 (2012-07-17)
西方走廊:拖印度下水白宮越來越失態 (2012-07-17)
志強時評:從汕大醫療扶貧看香港扶貧委員會的方向 (2012-07-16)
正論:堅定不移挺梁 (2012-07-16)
指點江山:麥齊光辭職引起的思考和警惕 (2012-07-16)
西座內望:民黨陷困境作「空降」部署 (2012-07-16) (圖)
政經論衡:給予新政府耐心和空間 (2012-07-16)
國民教育中心的宗旨與實踐 (2012-07-16)
雪泥鴻爪:傳承中醫治病救人 (2012-07-16)
環球視野:梁振英新政的難與不難 (2012-07-14)
港情港事:箴言指航向 風正好揚帆 (2012-07-14)
成立金融發展局有利金融發展 (2012-07-14)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國民教育居心險惡 (2012-07-14)
拆彈要靠專家 (2012-07-14)
打擊警方執法意志 就是衝擊社會安寧 (2012-07-13) (圖)
頂天立地:不要忘記了自己是炎黃子孫 (2012-07-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