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梁振英新政的難與不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4]     我要評論

蒯轍元

 7月1日,香港舉行回歸15周年大慶暨新特首梁振英及政府主要官員在國家主席胡錦濤監誓下就職典禮,拉開了第四屆特區政府執政的序幕。接下來就看梁振英特首如何實踐競選承諾和施政理念,帶領香港「行之正道」「穩中求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民主,建立更繁榮、更進步、更公義的社會。」對此,梁振英是滿懷信心和決心的,香港市民和中央也給予了信任和充滿期待。香港主流媒體也希望梁振英及新政府能為香港翻開「新篇章」。當然,對梁振英及其執政團體而言,所肩負的擔子沉重,所面臨的困難重重,所應對的挑戰嚴峻。這也是梁振英新政的艱難所在。然則梁振英實施新政有著客觀存在的有利條件和成功的把握,不難兌現競選承諾。

香港挑戰與機遇並存

 香港回歸15年,又站到一個新的歷史起點,既面臨著新發展的歷史機遇,又面臨著突破現狀的困局。

 首先,香港經濟仍在受全球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的影響,尤其港元與美元掛u,這使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不但為美國經濟和美元波動下跌所牽連,而且也易受金融危機衝擊。過去是這樣,今後如不改變仍將這樣。這是梁振英「穩中求變」的外在環境難題。

 其二,香港現今面臨的內在挑戰也十分嚴峻。香港經濟已到了轉型的十字路口,產業升級、結構調整、經濟轉型如若仍原地踏步,勢將陷入十分被動的局面,這是梁振英新政的重大難題。當前房價飆升,貧富懸殊嚴重,要求全民退保呼聲不斷。如何應對經濟、民生問題,是梁振英新政的又一重大難題。

 其三,香港政爭紛擾,反對派在街頭鬧騰,在立法會折騰,在媒體上喧騰,鬧得港人心煩意亂,勢將為梁振英施政增添重重障礙。

 其四,前任及高層個別人士在廉政上出現的問題,梁振英如何撥亂反正,重振公務員士氣,重振市民信心,這也是梁振英新政面臨的又一重大難題。

香港具有雄厚基礎

 對梁振英及其新政而言,破解上述重大難題,不言而喻,難度確實很大,而且在解決上述難題時還可能出現新問題,那可謂難上加難。但這一切並非像美國《時代周刊》對香港新特首梁振英公然發出「質疑」那樣,能難倒梁振英。梁振英新政背靠強大的祖國,有中央政府支持,有700萬香港同胞及社會各界團結奮鬥,完全可以堅信,梁振英一定能帶領香港迎難而上,克難而進,把香港建設得更美好。這就是說,梁振英推行新政既難也不難。所謂不難,是指梁振英推行新政戰勝困難、取得成就,有堅實雄厚基礎,有充分的有利條件。

 其一,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法制基礎,有「一國兩制」事業15年偉大實踐的成就基礎。這是香港家喻戶曉的,也是舉世皆知的。這是梁振英新政不難取得成就的政治制度保障和社會法治保障。

 其二,有強大的祖國可依靠,有中央政府的政策扶持,有世界最大的中國市場可供兩地合作開拓,共同發展,共同繁榮。這是任何一個經濟體都無法與香港相比的有利條件。尤其國家「十二五」規劃賦予香港未來5年大發展的歷史機遇,梁振英新政正當其時,大有作為。只要梁振英抓住、用好這一千載難逢的良機,就不難兌現其競選承諾。

 其三,胡錦濤主席關於香港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的「四句箴言」,以及在慶祝香港回歸1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講話,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的「四點希望」:「第一,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第二,努力維護基本法權威」;「第三,努力提升競爭力」;「第四,努力加強人才培養」。只要梁振英及新政和社會各界遵循胡主席的「四句箴言」、「四點希望」,就不難實現香港經濟發展繁榮,社會和諧穩定。

梁振英定能帶領香港克服困難

 其四,香港擁有獨特的發展優勢和愛國愛港、自強不息的優良傳統,這是梁振英新政取得成就的強大的物質基礎和民心基礎、開拓進取基礎。關鍵在於,梁振英新政必須進一步提升、鞏固、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和功用。尤其要以「十二五」規劃為契機,要把這三個中心發展的路徑和服務功能向內地大市場延伸,特別是向中西部延伸。中西部不僅是國家崛起富強繁榮的腹地所在,也是香港繁榮富裕的腹地所在,亦即福地所在。香港還應密切與人民幣的聯繫,把香港建設成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人民幣國際化發展的前進基地,進一步拓展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和作用,把香港發展成中國的「華爾街」。只要梁振英新政在上述方面大有作為,就不難把香港建設成中國「最賺錢」的特別行政區。與此同時,要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充分發揮愛國愛港精神,要做到如胡錦濤主席所言的「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積極穩妥解決民生問題和其他社會矛盾,使全體市民共享發展成果,提高生活水平」,如此一來,梁振英是不難實現其施政理念的。

 我們堅信,一貫秉持愛國、愛港、愛家精神,從基層打拚成長成為平民特首的梁振英,一定不會辜負港人和中央的期望,一定全力以赴,迎難而上,克難而進,帶領香港「穩中求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民主,建立更繁榮、更進步、更公義的社會。」只要梁振英及新班子團結香港人民和社會各界努力奮鬥,是不難讓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更加光芒四射,更加璀璨奪目。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梁振英新政的難與不難 (2012-07-14)
港情港事:箴言指航向 風正好揚帆 (2012-07-14)
成立金融發展局有利金融發展 (2012-07-14)
管見集:反對派攻擊國民教育居心險惡 (2012-07-14)
拆彈要靠專家 (2012-07-14)
打擊警方執法意志 就是衝擊社會安寧 (2012-07-13) (圖)
頂天立地:不要忘記了自己是炎黃子孫 (2012-07-13)
依法施政先要企硬立場 (2012-07-13)
莫讓僭建爭議阻礙香港發展 (2012-07-13)
林煥光留任是負責任的決定 (2012-07-13)
華盛頓應克制民主說教的衝動 (2012-07-13)
明刀明槍:林煥光堅持留任瓦解反對派衝擊政府圖謀 (2012-07-12)
西座內望:阻撓政府重組有什麼值得慶祝? (2012-07-12)
實事璆是:基層、勞工與扶貧 (2012-07-12)
香港真是全球最宜居城市嗎? (2012-07-12)
機管局矢志嚴謹全面進行環評程序 (2012-07-12)
縱論香港:維護《基本法》權威之重要性 (2012-07-12) (圖)
支持警方執法 保護特首及中聯辦安全 (2012-07-11)
來論:反對派為何威逼林煥光辭職? (2012-07-11)
要認真學習胡錦濤主席的重要講話 (2012-07-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