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挺港15年 香江續寫輝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8]     我要評論

黎知明

 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緊密相連,香港的繁榮穩定與中央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胡錦濤主席說:祖國始終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回歸15年來,在中央和全國各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堅持依法施政,成功抵禦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沙士疫情和2008年國際金融風暴的衝擊,使香港經濟繼續保持繁榮發展,城市競爭力始終處於全球前列,經濟自由度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經濟、社會、文化、民生持續煥發著生機與活力。在強大祖國的支持下,香港,這顆璀璨的東方之珠,將會一直綻放耀眼美麗的光芒。

推出多種挺港政策化解危機

 15年來,每當香港遇到困難、危難的時候,中央總在第一時間表達關切,伸出援助之手。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香港金融秩序受到嚴重衝擊,中央政府堅決支持聯繫匯率制度。亞洲金融危機席捲東南亞各國,國際「金融大鱷」狙擊港元,香港金融體系一時風雨飄搖。中央政府多次鄭重、堅決地宣佈人民幣不貶值,堅決支持維護港元的聯繫匯率制度,給予特區政府有力的支持。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當日,中央政府將淨值1,971億港元的土地基金移交給特區政府,此舉大大增強香港的外匯和財政儲備,鞏固了人們對港元的信心。特區政府最終動用上千億港元,干預股市及期指市場,成功擊退國際炒家,此役一舉穩定了香港金融市場。

 2003年,香港經濟陷入低潮,中央及時推出CEPA和港澳個人遊計劃。2003年春,香港遭遇沙士疫情侵襲,香港經濟陷入低谷。為此,中央採取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6月29日,《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在香港正式簽署,港人稱之為「雪中送炭」。CEPA內容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貿易便利化三個方面,每年出台一個補充協議進行完善,不斷擴大和深化兩地的市場開放領域,至今已經實施了9年,為兩地帶來強大的經濟動力,取得了豐碩成果。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對香港經濟造成衝擊,中央推出14項措施支持香港。2008年9月發生的美國次貸危機引發全球金融海嘯,香港經濟呈現加速下滑趨勢,失業率不斷攀升,外部需求顯著放緩,消費疲軟,投資氣氛轉差,形勢嚴峻。中央政府迅速採取行動,先後推出包括金融合作、經濟合作、基礎設施等7個方面的共14項強有力措施,支持香港克服金融危機影響,紓解民困,振興經濟。

 2011年,歐債危機持續惡化,全球經濟復甦乏力,香港的進一步發展受到嚴重阻礙,中央為香港帶來36項經濟民生「大禮」。2011年8月17日,在香港舉行的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代表中央,宣佈了涵蓋六大方面、一共36條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有關政策措施,涵蓋金融、經貿、交通、旅遊、食物和能源供應、醫療服務和教育多方面,從多邊、區域經濟到粵港合作,從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到在內地推出港股組合ETF,從部分內地高校試行免試招收香港學生到保持糧食、肉類等穩定供港等。這「36條」既有宏觀經濟謀篇,也涉及百姓生活點滴,給香港帶來了「及時雨」。

15年歷程香港續寫輝煌

 回歸15年的歷程,是祖國作為強大後盾支持香港發展的15年,是廣大港人切身感受「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15年,是香港經濟社會繼續保持繁榮發展,擁有旺盛經濟活力的15年。

 首先,港人的國家意識與民族自豪感得到增強。香港的繁榮穩定離不開中央的支持,尤其在遭遇危機的時刻,祖國始終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港人對國家的信心增強。隨著中國綜合國力日益提高,國際地位不斷提升,港人作為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也大大增強。

 其次,香港作為三大中心的地位得到鞏固,抗風險能力增強。在國家一盤棋的發展格局下,中央政府鼓勵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三大中心的地位。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融資額連續3年超過紐約和倫敦,居世界第一;航運方面,香港是全世界最大的轉口港;香港航空網絡覆蓋全球160多個目的地,貨運位列世界第一,客源排名第三。

 第三,經濟繁榮,社會穩定,民主進步。1997年,香港的人均GDP是27,200美元,2011年這個數字已經躍升至34,500美元。2012年,香港連續第18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同年,連續第二年以滿分榮登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榜首,在世界銀行對183個經濟體的營商環境排名中位居第二;香港社會持續保持穩定,最新失業率只有3.2%,幾乎實現了「全民就業」。香港法治基礎完善,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2011年整體罪案率為每10萬人口1,068宗;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的民主政治不斷進步,2012年政治制度改革方案取得突破,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與2020年普選立法會議員也已經訂下時間表。

 第四,香港發展空間更加廣闊。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擴展對外交往獲得廣闊空間。回歸以來,香港以適當身份參與了50多個政府間國際組織的活動,並以「中國香港」名義在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和地區組織中發揮積極作用。國家「十一五」規劃首次將香港納入國家的總體發展框架中,「十二五」規劃更突破性將「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單獨成章,讓香港獲得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轉載自《紫荊雜誌》7月號,內容有刪節)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堅定不移挺梁 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2012-07-18)
深化兩地合作 開創香港未來 (2012-07-18)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誠臣 (2012-07-18)
管見集:神奇的「金手指」 (2012-07-18)
中央挺港15年 香江續寫輝煌 (2012-07-18)
發展國際學校先評估社區需要 (2012-07-18)
梁特首有抱負想幹事 社會理應給空間給支持 (2012-07-17) (圖)
反對派煽動「倒梁」歪風居心叵測 (2012-07-17)
政經多面體:經濟下滑惡浪將湧到香港 (2012-07-17)
日本為何搶奪釣島? (2012-07-17)
中國經濟的下行趨勢和轉型願景 (2012-07-17)
西方走廊:拖印度下水白宮越來越失態 (2012-07-17)
志強時評:從汕大醫療扶貧看香港扶貧委員會的方向 (2012-07-16)
正論:堅定不移挺梁 (2012-07-16)
指點江山:麥齊光辭職引起的思考和警惕 (2012-07-16)
西座內望:民黨陷困境作「空降」部署 (2012-07-16) (圖)
政經論衡:給予新政府耐心和空間 (2012-07-16)
國民教育中心的宗旨與實踐 (2012-07-16)
雪泥鴻爪:傳承中醫治病救人 (2012-07-16)
環球視野:梁振英新政的難與不難 (2012-07-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