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000新舍 助青年啟航立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0]     我要評論

施榮忻 全國青聯常委 香港菁英會創會主席

 新一屆政府能夠傾聽民意,廣納賢言,迅速提出青年宿舍政策。這一政策的提出不但能夠緩解當今青年人租屋貴的問題,亦給予青年人一個休養生息的機會,好讓他們能夠積蓄力量發展事業,符合新一屆政府「民生無小事,改善民生,推動民生工程」的施政目標,是功在當下、利在長遠之策。

 7月16日,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首次出席立法會問答大會,宣佈了多項改善民生的政策,其中提到政府全數資助非政府機構興建3000個青年宿舍單位,供18至35歲、月入一萬七千元以下的單身一族申請。新政府頒布的這一項有利解決青年住房問題的政策,必定有助於減輕青年人的負擔,實為青年就業者的喜訊。

給青年人休養生息機會

 青年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四業」難的問題如今日益突出。其中尤以「住房(置業)」問題較為緊迫,也較難解決。近年來,香港樓價昂貴,豪宅的價格連專業人士亦負擔不起,租金也不斷上升,香港人面臨著「租屋貴,買屋難」的困境。青年人由於剛剛步入社會,基本沒有能力購置物業,因此租屋成了他們的唯一選擇。現在香港高昂的租金一方面增加了青年人的經濟負擔和心理壓力,青年人忙於應付生計,沒有足夠的資金發展個人興趣或學習專業技能以完善充實自己,這當然不利於青年人的長期健康發展;另一方面租金佔用了青年人很大一部分的經濟收入,不利於青年人積累資本,為之後拓展自己的事業建立基礎。

 我曾在兩年前2010年3月18日於文匯報撰文,向政府建議推行「畢業生五年過渡房計劃」,提出「過渡性公屋」概念,通過在離市中心較遠的地方開闢畢業生廉租屋區,使青年人避開現有公屋上樓的限制,緩解青年人經濟壓力,幫助有需要的青年人積蓄力量,成家立業。然而兩年來我的建議未被重視亦沒有人注意到這一範疇的重要性,青年住房問題一直得不到緩解,實在可惜。不過讓人欣喜的是,新一屆政府能夠傾聽民意,廣納賢言,迅速提出青年宿舍政策。這一政策的提出不但能夠緩解當今青年人租屋貴的問題,亦給予青年人一個休養生息的機會,好讓他們能夠積蓄力量發展事業,符合新一屆政府「民生無小事,改善民生,推動民生工程」的施政目標,是功在當下、利在長遠之策。

申請者需參加義工活動

 讚許之餘,對於新政策我亦有兩點拙見:

 第一,建議政府作好準備,在新政策推出後如果青年宿位供不應求,希望政府能夠從善如流盡快推出另一批新宿位,以滿足未能參加此計劃的青年人,並根據民意策略性地長期擬定未來的青年宿位建設計劃,讓更多青年人及早受惠。

 第二,在幫助青年人解決住屋問題的同時,要讓青年人懂得「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道理,令青年人對社會有承擔和責任感。建議在申請條款中附加,申請者每周需參加不少於1小時的義工活動等條件。

 有報章以「縱有千般安民計,奈何風雨阻重深」來形容政府施政道路上的阻礙重重。能否順利推行新政策,對新政府來說的確是莫大的考驗,不過,只要是合民心、順民意、便民利民的政策,只要是從善如流、敢於擔當的政府,不論遇到多少質疑,終究會得到市民的支持和信任。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警惕隱性的顏色革命 (2012-07-20)
3000新舍 助青年啟航立業 (2012-07-20)
港英政治部陰魂未散 (2012-07-20)
反對派窒礙發展 選民應知所選擇 (2012-07-20)
處理國際關係不能意氣用事 (2012-07-20)
學習胡主席重要講話 支持梁特首開創新局 (2012-07-20)
謹記三個絕大多數 治港班子須果決前行 (2012-07-19) (圖)
來論:精誠團結挺梁 粉碎「倒梁」陰謀 (2012-07-19)
西座內望:公民黨「密室交易」引發兵變 (2012-07-19)
公平競爭利營商 商界市民同受惠 (2012-07-19)
特首民望回升是關注民生結果 (2012-07-19)
針對性支援有需要的長者 (2012-07-19)
龍聲飛揚:堅定不移挺梁 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2012-07-18)
深化兩地合作 開創香港未來 (2012-07-18)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誠臣 (2012-07-18)
管見集:神奇的「金手指」 (2012-07-18)
中央挺港15年 香江續寫輝煌 (2012-07-18)
發展國際學校先評估社區需要 (2012-07-18)
梁特首有抱負想幹事 社會理應給空間給支持 (2012-07-17) (圖)
反對派煽動「倒梁」歪風居心叵測 (2012-07-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