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摒棄破壞「一國兩制」的政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7]     我要評論

青鋒

 2012年上半年香港的政治形勢,既犬牙交錯又驚濤駭浪。港人看見了反對派政客癱瘓立法會及其傳媒栽贓嫁禍、政客狙擊特區新政府依法施政的惡行。儘管如此,但香港這條大船還是在顛簸中前進,新政府在艱難中接受挑戰,民望顯著上升。政治喧嘩因立法會會期結束暫時退去,但9月的新立法會選戰隨即展開,可以預見,下半年的政治鬥爭將更風高浪急,沒有航燈指引將會令香港擱淺、沉淪。航標燈何在?就是胡錦濤主席在香港發表的「七一」重要講話。胡主席總結了香港回歸祖國15年的發展,提出要處理好四大關係,這是對「一國兩制」最新、最權威的闡述,對香港來說針對性強、意義重大,我們必須深刻領會遵循。

 首先,港人只有堅持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將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結合起來,9月的選戰才不會偏離這一原則走火入魔迷失方向。

 其二,從「一國兩制」的含義來看,堅持「一國」毫無疑問是「兩制」的原則和前提。「一國」即一個中國的領土和主權完整是神聖的、不可分割不容侵犯的。因此,凡偏離和削弱乃至違反此「一國」原則都是不能容許和應該予以糾正和反對的,這是全面理解「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前提。

 其三,「兩制」並存就是尊重各自的差異,而「高度自治」也並不是實行「自決」,它是由中央政府授權的,其中並沒有「剩餘」權力可以實行違背「一國」的行為原則。

 不是有公民黨黨魁反對香港回歸祖國、鼓吹香港脫離「一國」的謬論嗎?2002年梁家傑在23條立法諮詢中竟提出「民族自決權」,要特區政府「尊重在正當政治過程中推動分裂的正當性」;2007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2012年政制發展作出決定後,余若薇煽動說,「人大決定不是不可以改變」;梁家傑叫囂,「就算『公投』有人試圖推翻人大決定效果又如何」?果然,公民黨在2010年與社民連舉行「五區公投」、「全民起義」進行分裂「一國」的「港獨」預演,選民對此應該記憶猶新。

 不是有「民主阿婆」反覆強調「兩制」凌駕「一國」,並自告奮勇到中學宣傳歪曲「一國兩制」的謬論嗎?不是有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和「支聯會」李卓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干預和反對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聚眾包圍、衝擊中聯辦嗎?回歸15年來,反對派政客破壞「一國兩制」方針在港貫徹的行為罄竹難書,這也說明了胡錦濤主席講話的重要及時。香港人在9月的大選應以此為標尺,摒棄那些破壞「一國兩制」的政客再入議會,莫讓「一國兩制」的落實一再受到不必要的干擾。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區別處理國民教育爭議 防教育議題變選舉操作 (2012-07-27)
擴展聯招至自資院校 (2012-07-27)
重建理性的社會環境 (2012-07-27)
三年時間 寬鬆準備 (2012-07-27)
摒棄破壞「一國兩制」的政客 (2012-07-27)
三沙市有「肌肉」才能維護海疆主權 (2012-07-27)
來論:自由黨搖擺不定難以取信於人 (2012-07-26)
西座內望:立法會參選人必須回答的三個問題 (2012-07-26)
不應視國民教育為邪魔外道 (2012-07-26)
「漏報門」揭何俊仁誠信破產 (2012-07-26)
勿讓反對派以「關注組」誤導市民 (2012-07-26)
香港珠寶業持續發展的方向 (2012-07-26)
國民教育乃國際慣例 不應政治化 (2012-07-25)
明刀明槍:何俊仁瞞報董事利益 誠信破產必須交待 (2012-07-25)
管見集:陳方安生為什麼突然害怕調查僭建? (2012-07-25)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評估 (2012-07-25)
支持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2012-07-25)
環境保護涉及代價 (2012-07-25)
頂天立地: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理所當然 (2012-07-24)
堅定不移挺梁是香港的主流民意 (2012-07-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