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年時間 寬鬆準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7]     我要評論

吳克儉 教育局局長

 我聽到一些家長、市民的關注,為甚麼不可以對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時間表,寬鬆一點?我懇切的告訴大家,經過去年的諮詢,我們於本年五月中提出三年開展期,正是回應訴求。

針對需要 一綱多本

 我充分體會到,雖然與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相關的教學,已醞釀了十多年,且大部分學校也不是全無經驗,但從滲透式的推行過渡至獨立成科,會涉及課程、教材的統整。再者,不少辦學團體也積極回應我們的邀請,表示會編訂結合課程指引與其辦學理念的教材和舉辦有關培訓。這些都在在需時。

 因此,三年「開展期」,正讓辦學團體及學校,針對自己的需要,配合辦學方針,以其覺得合適的方法與步伐策劃、整理課程和教材、建立教師團隊、以至試行等。期間,教育局會努力與辦學團體和學校保持聯繫,提供它們所需的專業支援,例如:不同的學與教資源作參考、安排以辦學團體為本的培訓課程、學校群體學習圈。加上每校53萬的津貼,讓學校、辦學團體各按所需,無論是否現在、分階段、三年後才全面推行本科,皆得心應手。

並不是2012年全面推行

 本局希望讓家長放心,學校並不需於2012年立即於各年級安排本科課時及教授整個課程。小學的「開展期」為2012/13至2014/15學年;中學的「開展期」為2013/14至2015/16學年。特殊學校可按其情況及需要,於2012/13或2013/14學年開始部署。換句話說,小學可在2015/16學年,中學於2016/17學年才須全面推行此科。

 況且,單就國情部分,只佔課程的五分之一,而大家最憂慮的當代國情,佔其中四分之一,也即整體課程的最多二十分之一。換句話說,要是一所學校,用1至2堂推行本科,全年是35至70堂,當代國情,只用2至3.5堂而已,更何況不是所有當代國情都是富爭議性議題。

分享、參考經驗

 同時,三年「開展期」亦可讓本局有機會收集學校、家長的不同經驗和意見,完善支援學校的措施,與學校分享成功經驗,互相學習。本科能有效推行,可使每個學生能夠成為獨立自主的個體,以客觀的態度包容和尊重多元價值的同時,抱持積極的態度,並樂意為家庭、社群、國家與世界謀求均衡而長遠的福祉。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區別處理國民教育爭議 防教育議題變選舉操作 (2012-07-27)
擴展聯招至自資院校 (2012-07-27)
重建理性的社會環境 (2012-07-27)
三年時間 寬鬆準備 (2012-07-27)
摒棄破壞「一國兩制」的政客 (2012-07-27)
三沙市有「肌肉」才能維護海疆主權 (2012-07-27)
來論:自由黨搖擺不定難以取信於人 (2012-07-26)
西座內望:立法會參選人必須回答的三個問題 (2012-07-26)
不應視國民教育為邪魔外道 (2012-07-26)
「漏報門」揭何俊仁誠信破產 (2012-07-26)
勿讓反對派以「關注組」誤導市民 (2012-07-26)
香港珠寶業持續發展的方向 (2012-07-26)
國民教育乃國際慣例 不應政治化 (2012-07-25)
明刀明槍:何俊仁瞞報董事利益 誠信破產必須交待 (2012-07-25)
管見集:陳方安生為什麼突然害怕調查僭建? (2012-07-25)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評估 (2012-07-25)
支持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2012-07-25)
環境保護涉及代價 (2012-07-25)
頂天立地: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理所當然 (2012-07-24)
堅定不移挺梁是香港的主流民意 (2012-07-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