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建理性的社會環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7]     我要評論

李斌

 追求良好的民主政治的市民應該充分地了解到,只有建立起理性的社會環境,只有維護好健康的社會環境,才是發展民主政治的基礎;民主並不是無序的政治遊戲,也不是社會混亂中的鬧劇,而是一種互相尊重,理性平和的社會生活。而建立健康的民主政治,建立理性平和的社會環境,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參與。對市民來說,應以和平理性的態度參與社會公共事務,促進社會利益,推動社會進步。

 行政會議成員胡紅玉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近年行政立法關係對立,部分官員由於擔心在立法會被批評,解釋政策時只談程序,少談內容,對香港長遠發展不是好事。一些有志有能力的人士,獲邀加入新班子,最後因為家人抵受不了傳媒追訪的壓力,婉拒加入政府,令人感到可惜。

 胡紅玉的表述相信不僅是政府建制內的許多人的共同感受,也反映出不少愛護理性、和平的社會環境市民的心聲。

少數人破壞整個立法會文化

 對於立法會近一段時期以來出現的情況,不少有識之士以「不正常」甚至是「歪風」來形容。擺在公眾面前的立法會,是一個任意侮辱政府官員的地方;一個浪費大量寶貴時間和公帑,連篇累牘地討論瑣碎、無聊又無意義的議題,而將一堆涉及民生、經濟和政制發展的議案束之高閣的地方;更是一個充滿粗言穢語,香蕉、膠樽、雞蛋橫飛的地方。

 立法會本來是民意代表的機構,擁有立法,審核財政預算,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聽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並進行辯論,質詢政府工作,就任何有關公共利益的問題進行辯論等多項重要的權力。每一位立法會議員的身上,都背負著重要的職責和權力,要承擔起表達民意,為市民出聲,監察政府,制定法律、法規的重要責任。也正因為立法會議員的權力和責任重大,法律在保障議員的權益的同時,也定下嚴格的規則,以使立法會能保持良好的秩序,維護理性論政的環境。

 然而,近幾年的發展情況卻令人擔憂,少部分反對派議員將莊嚴的立法會視為街頭政治的表演場所,無視立法會議事規則的規限,少數人幾乎每次會議都因違規而被逐出議事廳,不但不斷地破壞立法會的正常會議秩序,更加破壞了整個立法會的文化和氣氛。政府官員到立法會,未能得到應有的尊重,無法理性平和地解釋政策,交流意見,反而不斷地受到惡意的攻擊和批評,甚至於受到無理的人身攻擊和侮辱。

非理性氣氛令人才對服務社會卻步

 而立法會出現的這種不正常、非理性的情況,最直接的影響就如胡紅玉所言,一方面,政府官員不願意在立法會多說話,政府的政策無法在理性的環境下經過辯論,得到改善和促進,而另外一些代表民意,反映市民意見的立法會議員,也無法在議會內,心平氣和地充分反映市民的意見和訴求,議員們的發言趨向於「劍走偏鋒」,越是激進、煽情的言論,越能吸引注意,而不必顧及社會責任,所以民意在立法會內也無法得到全面而完整的表達,市民對立法會的信任和支持度也不斷下跌。

 另一方面,非理性的氣氛也使有能力,有志於公共服務的人才望而卻步,加入政府或成為議員都未必能實踐自己的理想和抱負,未必能施展自身的才華和能力,相反卻有可能成為箭靶,成為非理性的批判對象,不單是自己,連帶家人朋友都要受牽連。在許多場合,原本可以心平氣和地理性討論的議題,隨時會變為唾沫橫飛的辱罵,香港社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實在令人惋惜慨嘆。

借立會換屆選出合適民意代表

 在這樣的不正常和非理性的社會氣氛之下,市民會感覺到社會的對立越來越強烈,就許多重要的社會民生議題,越來越難得到社會共識,比如政府向市民派發六千元,提高長者生活補助等政策措施,明明都是有利於市民的好政策,都是較原有政策進步的措施,然而最終卻反而引起更大的社會分歧,引起更多爭拗,這種政府推行的好政策,卻帶來更多的社會紛亂的現象,對香港社會,對每一位市民來說,都是有害而無益。

 筆者認為,社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值得市民大眾反思,追求良好的民主政治的市民應該充分地了解到,只有建立起理性的社會環境,只有維護好健康的社會環境,才是發展民主政治的基礎,民主並不是無序的政治遊戲,也不是社會混亂中的鬧劇,而是一種互相尊重,理性平和的社會生活。而建立健康的民主政治,建立理性平和的社會環境,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參與。對市民來說,重視個人的權益,重視香港整體利益,重視香港長遠發展,就是對理性社會的貢獻,積極以和平理性的態度參與社會公共事務,促進社會利益,推動社會進步,則會對社會健康發展起大的作用。

 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已經開始報名,支持理性,支持良好、健康的社會環境的市民,更應該珍惜手中的權利,借這次換屆選舉的機會,理性地表達意願,選出合適的民意代表,使立法會重返理性論政,理性監察政府,反映民意,促進社會進步,重建理性的社會環境。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區別處理國民教育爭議 防教育議題變選舉操作 (2012-07-27)
擴展聯招至自資院校 (2012-07-27)
重建理性的社會環境 (2012-07-27)
三年時間 寬鬆準備 (2012-07-27)
摒棄破壞「一國兩制」的政客 (2012-07-27)
三沙市有「肌肉」才能維護海疆主權 (2012-07-27)
來論:自由黨搖擺不定難以取信於人 (2012-07-26)
西座內望:立法會參選人必須回答的三個問題 (2012-07-26)
不應視國民教育為邪魔外道 (2012-07-26)
「漏報門」揭何俊仁誠信破產 (2012-07-26)
勿讓反對派以「關注組」誤導市民 (2012-07-26)
香港珠寶業持續發展的方向 (2012-07-26)
國民教育乃國際慣例 不應政治化 (2012-07-25)
明刀明槍:何俊仁瞞報董事利益 誠信破產必須交待 (2012-07-25)
管見集:陳方安生為什麼突然害怕調查僭建? (2012-07-25)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評估 (2012-07-25)
支持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2012-07-25)
環境保護涉及代價 (2012-07-25)
頂天立地: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理所當然 (2012-07-24)
堅定不移挺梁是香港的主流民意 (2012-07-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