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公民黨妄言「赤化」 與「人力」社民連鬥搶激進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6]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公民黨由於阻停港珠澳大橋興建、為外傭爭取居港權及「雙非」等事件,得罪了香港市民。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為了擺脫四面楚歌的困境,公民黨打出所謂「香港赤化」的口號,其目的是要將香港分裂成兩個對立陣營,製造社會分化,將選舉對手肆意抹紅、抹黑,以極端的手法爭取選票;其本質是拒絕承認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要令香港變成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當年,公民黨與社民連聯手發動「五區公投」,也是將香港當作政治實體,現在公民黨更加變本加厲,反映公民黨的路線正在愈走愈偏激,全面靠向最極端的政治光譜,與「人民力量」、社民連爭奪最極端的支持者。然而,公民黨的藍血精英未必得到激進選民受落,其結果只會是重演上屆區議會選舉全線崩潰的覆轍。

 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公民黨的參選人面對四面楚歌的困境,原因在於近年公民黨屢屢與香港利益為敵,在阻停港珠澳大橋興建、為外傭爭取居港權及「雙非」等事件中,得罪了香港市民尤其是中產階層,導致支持選票大量流失,在上屆區議會選舉中更是全線慘敗。因此,不少公民黨人士及與其關係密切人士,在參與功能界別選舉時乾脆甩開了公民黨的招牌,改用「公共專業聯盟」這個公民黨外圍組織的名義出選,玄機正在於此。面對嚴峻選情形勢,公民黨在選舉中唯有不斷向激進路線靠攏,打出所謂對抗「香港赤化」口號,其激烈程度與當年「五區公投,全民起義」如出一轍,企圖通過撕裂社會,挑撥兩地關係,挑戰《基本法》及「一國兩制」,藉此謀取選舉利益。

撕裂香港社會 挑撥兩地關係

 每屆立法會選舉,各參選人都會向選民宣示各自的政綱,特別是針對近年本港社會民生問題日益尖銳,例如高樓價、安老養老、貧富懸殊、勞工權益等都是市民大眾所關心的議題,所有對香港負責的參選人都有責任向選民宣示建設性的解決方案。然而,打開公民黨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網頁,其政綱只有四個聳人聽聞的大字「香港赤化」,內容全都是挑動社會對抗,將對手肆意「抹紅」的宣傳標語。在日前公民黨的造勢大會上,更提出所謂「擋住香港赤化」的口號,黨魁梁家傑要求當局撤回洗腦國民教育科,呼籲市民用選票「還以顏色」云云。

 事實上,公民黨打出所謂「香港赤化」的口號,在策略上是要將香港分裂成兩個對立陣營,製造社會分化,將選舉對手肆意抹紅、抹黑,通過挑撥兩地關係混水摸魚,拾起臭名遠播的麥卡錫主義殘渣。二戰後的美國,曾經掀起麥卡錫主義的反共活動,總共有2,000多萬美國人受到審查和迫害。然而,麥卡錫主義並未徹底退出歷史舞台,在世界各地不時借屍還魂。近年本港也瀰漫著麥卡錫主義的陰風,反對派及其喉舌《蘋果日報》不斷在社會煽動「恐共」風潮,對政治人物展開「獵巫行動」,四處抹紅他人為共產黨員,並且不放過任何機會去挑起市民對內地的誤解及反感,損害兩地民眾關係,破壞兩地的交流,渲染「恐共、拒共和反共」。現在公民黨渲染「赤化」,營造「麥卡錫」式的「白色恐怖」,顯然是為了選舉利益不惜將社會推向政治角力的漩渦之中。

公民黨為選舉拾起麥卡錫主義殘渣

 在本質上,「反對赤化」的意思就是拒絕承認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拒絕承認《基本法》,將香港變成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公民黨將矛頭對向中央,排斥「一國」主權,將「一國」和「兩制」割裂開來、對立起來,充分暴露其要將香港變為「獨立」政治實體的禍心。當年,公民黨與社民連聯手發動「五區公投」,本質上也是將香港當作政治實體。現在公民黨更是變本加厲,反映公民黨的路線正在愈走愈激,與「人民力量」、社民連等鬥激烈。

 公民黨淪落與「人民力量」等為伍,顯示的是這個政黨窮途末路的墮落。記得公民黨在創黨之初,以專業面目示人,得到一些中產市民的認同和支持,不少香港市民也渴望催生一個走理性溫和中產專業路線、能與中央溝通的政黨。因此,公民黨的出現受到一些中產選民的支持,在創黨頭兩年迅速發展。

背棄溫和路線 公民黨自絕中產

 然而,現時的公民黨已經換了模樣。過去與中央的溝通路線變成反中抗中;以往不時強調維護中產利益,但阻停港珠澳大橋興建、為外傭爭取居港權、埋下「雙非」炸彈事件已暴露公民黨與市民特別是中產利益為敵。現時更在立法會選舉中渲染所謂「赤化香港」,反映公民黨已經在激進路線上愈走愈激,已經背棄了廣大中間選民的利益,全面向本港最極端的政治光譜靠攏,與「人民力量」、社民連爭奪最極端的支持者。

 公民黨由於政治路線愈發劍走偏鋒,已經失去了中產階層的支持,唯有依靠激進尋求活路。然而,由於本港最極端的政治光譜選民佔整體人數不足百分之十,公民黨要與「人民力量」、社民連等爭奪這批選民,必須顯示出比他們更激進、更極端的路線及立場,於是不惜在立法會選舉中打出令人側目的「香港赤化」口號。但激進選民又未必對這些藍血精英受落,結果只會重演上屆區議會選舉公民黨全線崩潰的覆轍。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妄言「赤化」 與「人力」社民連鬥搶激進票 (2012-08-16)
揚清激濁:神九航天員訪港的啟示 (2012-08-16)
管見集:日侵犯釣魚島 促使港人更珍惜國民教育 (2012-08-16)
鼓吹「去大陸化」是何用心? (2012-08-16)
《蘋果》抹黑劉翔侮辱國人 (2012-08-16)
台灣人才荒說明甚麼 (2012-08-16)
來論:教協是要變成社民連還是做回自己? (2012-08-15)
中央挺港迅速落實 香港發展開創新局 (2012-08-15)
鍾庭耀民調如何操縱選舉 (2012-08-15)
管見集:公民黨激進亂港 必將付出代價 (2012-08-15)
假教授變「敗枕鬼」嚇人 (2012-08-15)
止戈為武:解放軍18大代表名單傳遞穩中求變信息 (2012-08-15)
兩岸投保協議意義大 港台自貿協定需加快 (2012-08-14)
教協負責人策動罷課對學童貽害深遠 (2012-08-14)
航天英雄努力不懈精神值得港人學習 (2012-08-14)
政經多面體:預售居屋樓花穩定樓市 (2012-08-14)
雷鼎鳴:不熟悉國情 對港競爭力打擊很大 (2012-08-14)
強烈譴責日本越南侵犯我國領土 (2012-08-14)
指點江山:中央維護港人福祉 挺港措施成效巨大 (2012-08-13)
龍聲飛揚:從「飛天夢」到「中國夢」 (2012-08-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