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抹黑劉翔侮辱國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6]     我要評論

美恩

 《蘋果日報》扭曲事實的報道,真的去到令人髮指的地步,「欄王」劉翔在跨欄田徑項目出師不利,還跌斷了跟腱,身為香港傳媒一分子的《蘋果日報》非但沒有如實報道,加以慰問,其專欄作者張華更直指劉翔「因傷退賽」,「確有疑點,而稱傷退賽最符合他的利益」、「劉翔之傷實乃傷於全國上下的『金牌夢』!」,原因是「這是中國人的集體自卑心理造成的。缺乏自信之下,中國人很需要外國人去肯定,甚至要透過打敗其他國家以證明自己的能力。」

 張華的分析令人憤怒,他的言論與事實不符。眾所周知,劉翔今次並不是臨陣退出,他是在跨第一個欄時跌倒受傷不能繼續比賽,賽後專家確認劉翔跟腱完全斷裂,需要第一時間進行手術,他是在比賽途中「奮戰傷出」,而不是什麼「稱傷」、「因傷退賽」。運動員的「錢途」重要,但國家的光榮更加重要,張華把劉翔的「傷出」與金錢利益扯上關係,不單只邏輯混亂(試問有誰會故意弄斷自己的跟腱去「保留」自己的廣告價值?),更加抹黑了劉翔,玷污了奧運精神。

 再說「金牌夢」,每個國家的國民對奧運選手都寄以「金牌夢」,並不只是中國人,而中國國家隊近年實力出眾,在各類運動,皆有傑出運動員競逐金牌,劉翔亦只是當中的表表者,說中國人將所有希望寄託於劉翔,乃言過其實。再者,劉翔早於04年雅典奧運就已摘下金牌,成就早已確認,就算再奪金牌亦只是錦上添花罷了。

 至於說「中國人集體自卑」,則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當今的中國已非昔日的吳下阿蒙,它如今已是僅次於美國、超越了日本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近年中國GDP亦持續有8%增長,反觀《蘋果日報》推崇備至的歐美國家卻只能借貸度日,兩者高下立見。中國經濟的傑出成就令外國人另眼相看,紛紛進入中國建立橋頭堡,這些實質的行動便是對中國的肯定,足以令中國人自豪,中國人又何須要「透過(運動)打敗其他國家以證明自己的能力」?

 再者,就算是奧運,中國國家隊近年表現亦突飛猛進,以08年北京奧運為例,中國成功摘下51面金牌,雄踞第一,相對於排第二的美國36金,排第三的俄羅斯23金,排第四的英國19金,中國隊成績已大幅拋離對手。今年的倫敦奧運中國取得38金,雖然落後於美國,但也創造了境外參加奧運會的歷史最佳成績。

 張華罔顧事實,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將劉翔的傷出與利益扯上關係,並且抬高他人貶低中國人,他不單只抹黑劉翔玷污了奧林匹克精神,亦侮辱了13億中國人。《蘋果日報》對國家的專家報告每每不屑一顧,現在連外國專家的專業診斷亦抱有懷疑,這便是他們報道新聞的「原則」?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妄言「赤化」 與「人力」社民連鬥搶激進票 (2012-08-16)
揚清激濁:神九航天員訪港的啟示 (2012-08-16)
管見集:日侵犯釣魚島 促使港人更珍惜國民教育 (2012-08-16)
鼓吹「去大陸化」是何用心? (2012-08-16)
《蘋果》抹黑劉翔侮辱國人 (2012-08-16)
台灣人才荒說明甚麼 (2012-08-16)
來論:教協是要變成社民連還是做回自己? (2012-08-15)
中央挺港迅速落實 香港發展開創新局 (2012-08-15)
鍾庭耀民調如何操縱選舉 (2012-08-15)
管見集:公民黨激進亂港 必將付出代價 (2012-08-15)
假教授變「敗枕鬼」嚇人 (2012-08-15)
止戈為武:解放軍18大代表名單傳遞穩中求變信息 (2012-08-15)
兩岸投保協議意義大 港台自貿協定需加快 (2012-08-14)
教協負責人策動罷課對學童貽害深遠 (2012-08-14)
航天英雄努力不懈精神值得港人學習 (2012-08-14)
政經多面體:預售居屋樓花穩定樓市 (2012-08-14)
雷鼎鳴:不熟悉國情 對港競爭力打擊很大 (2012-08-14)
強烈譴責日本越南侵犯我國領土 (2012-08-14)
指點江山:中央維護港人福祉 挺港措施成效巨大 (2012-08-13)
龍聲飛揚:從「飛天夢」到「中國夢」 (2012-08-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