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人才荒說明甚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6]     我要評論

莫家豪教授 香港教育學院署理副校長(研究與發展)

 筆者近日到台灣進行訪問及考察,在台期間目睹台灣地區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套用清朝林則徐描述鴉片問題時之言:「國日衰,民日弱,不旋踵之間,國將無可用之人。」表示台灣正面對人才荒,若不好好處理有關問題,不出三至五年,台灣將淪為「三流國家」。

 管中閔日前在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以「如何面對台灣的人才危機」為題演講,指出台灣過去的確有人才優勢,但早已在「吃老本」。缺乏吸引人才的整體環境,使台灣人才「入不敷出」,加上民粹「為淵驅魚」,見到高薪者就當肥貓,結果把人才拱手讓予別的地方。他又指出台灣正面對四大危機:(一)人才供需落差、(二)教育體制偏差僵化、(三)人才培育不符需求、及(四)國際人才競逐失利;他又表示台灣一年有近卅萬名大學、研究所畢業生,卻大都「高不成、低不就」,到業界不會操作機器,也無法做尖端研究。

 此外,台灣「內憂外患」夾擊,人才流失,爭取不到國際優秀人才,內部則大學抱怨經費不足,限制太多,老師忙於不同評鑑,學生抱怨找不到工作,企業抱怨大學訓練學生不符所需,這樣下去,台灣將淪為人才荒和變成第三流的地區。

人才流失台恐成三流地區

 當我們目睹台灣今日面對人才缺乏之時,香港必須引以為鑑,我們不要過份自大,排拒非本地人才的加盟,即使在本地大學可培育不少人才,但人才必須有國際視野及經驗,我們在高等教育發展中,要重視科研及技術開發,如若本地缺乏這方面的人才,我們可以引入海外人才,本地要改善科研環境,甚或與內地加強產學研合作,讓科技與研究的氛圍有所提升,強化科技及研究有助提升本地綜合力量,對於人才要創造有利及吸引條件,讓他們安心在港發展。此外,本港可增加大學資助學額以提升大學生數目,但切忌抄襲台灣大量擴招,使大學生過剩,而本港各高校宜適當分工,各展其獨特功能,在教學、科研兼備下培育人才正是本港要走的路。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妄言「赤化」 與「人力」社民連鬥搶激進票 (2012-08-16)
揚清激濁:神九航天員訪港的啟示 (2012-08-16)
管見集:日侵犯釣魚島 促使港人更珍惜國民教育 (2012-08-16)
鼓吹「去大陸化」是何用心? (2012-08-16)
《蘋果》抹黑劉翔侮辱國人 (2012-08-16)
台灣人才荒說明甚麼 (2012-08-16)
來論:教協是要變成社民連還是做回自己? (2012-08-15)
中央挺港迅速落實 香港發展開創新局 (2012-08-15)
鍾庭耀民調如何操縱選舉 (2012-08-15)
管見集:公民黨激進亂港 必將付出代價 (2012-08-15)
假教授變「敗枕鬼」嚇人 (2012-08-15)
止戈為武:解放軍18大代表名單傳遞穩中求變信息 (2012-08-15)
兩岸投保協議意義大 港台自貿協定需加快 (2012-08-14)
教協負責人策動罷課對學童貽害深遠 (2012-08-14)
航天英雄努力不懈精神值得港人學習 (2012-08-14)
政經多面體:預售居屋樓花穩定樓市 (2012-08-14)
雷鼎鳴:不熟悉國情 對港競爭力打擊很大 (2012-08-14)
強烈譴責日本越南侵犯我國領土 (2012-08-14)
指點江山:中央維護港人福祉 挺港措施成效巨大 (2012-08-13)
龍聲飛揚:從「飛天夢」到「中國夢」 (2012-08-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