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放軍高層:反對釣島納美日安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英挺接受中國駐美媒體採訪。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日本近日不斷借釣魚島爭端試探中國底線,美國更高調宣示「重返亞洲」戰略,令外界密切關注亞太問題。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日前率領中國軍事代表團赴美國訪問時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把釣魚島作為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並敦促美國為促進亞太地區和平、維護中美友好關係大局多做努力。

 蔡英挺率領的中國軍事代表團於20日抵達美國後,先後會見了美國國防部常務副部長卡特、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溫尼菲爾德、美陸軍副參謀長奧斯汀、美副國務卿舍曼等美方高級官員,參觀了美軍一些基地,並與美著名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專家學者舉行了座談。

就涉主權問題闡述中方立場

 在接受中國駐美媒體採訪時,蔡英挺表示,他向美方強調,希望雙方按照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達成的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重要共識,推進兩國新型軍事關係發展,深化在高層互訪、磋商交流、軍艦護航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增進互信,減少和避免戰略誤解誤判。

 蔡英挺指出,代表團在涉及中國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闡述了中方原則立場。中方強調了中國人民和軍隊的強烈主權意識,指出日本非法侵佔釣魚島的行為絲毫改變不了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把釣魚島作為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敦促美國為促進亞太地區和平、維護中美友好關係大局多做努力。

專家:不排除中日軍事衝突

 對於當前中日的釣魚島爭端,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鋒表示,釣魚島紛爭發展到今天,中日兩國的矛盾不僅有可能進一步激化,甚至無法排除在釣魚島問題上發生中日直接軍事衝突的危險。

 目前,中國臨近的海域從黃海、東海到南海風波頻起。朱鋒表示,對不斷升級的中日釣魚島問題爭議最為擔心,此次中日釣魚島紛爭完全是日本右翼勢力一手挑起,一方面是日本右翼分子已經全面掌控日本的政治,另一方面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代表的極右翼勢力更是「風頭正勁」,故意通過所謂「購島」計劃製造中日衝突和危機,為日本現在國內疲軟的政治和經濟狀況尋找出路。

相關新聞
金牌路勉港青:堅毅 信念 執著 (圖)
彭清華:掀港奧運熱潮 增民族自豪感 (圖)
解放軍高層:反對釣島納美日安保 (圖)
岩士唐病逝 「望月,向他眨眨眼吧」 (圖)
民記造勢 港島推「曾李配」 (圖)
譚詠麟撐陳恆鑌「向前」 (圖)
出口遇寒冬 粵企籲減稅 (圖)
互保變「互株」 600浙企求救大揭秘 (圖)
南京軍區演練 東南沿海搶灘 (圖)
十八大中委料新面孔多 (圖)
一人一票選港姐失敗 大熱張名雅膺三料冠軍 (圖)
決心打擊毒青 保安局長視察警搜夜場 (圖)
挑釁中韓 日實彈演習「保島」 (圖)
大病保險新政 內地料月底公布 (圖)
巴士追撞甲醇罐車 兩分鐘燒死36人 (圖)
颶風炸彈「慶」羅姆尼提名
「布拉萬」逼近 浙發超強颱風警報
天秤回馬槍 台再發警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