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出口遇寒冬 粵企籲減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總理25日在廣東考察,強調穩定外需、加快外貿轉型升級。圖為溫家寶在東莞一家公司體驗製鞋流程。新華社

——業界指經營困境遠超08年

 中國沿海省市出口增速放緩,作為外貿大省的廣東也遭遇史上罕見外貿困境。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兩天到廣東調研,重點是要求穩定外貿,顯示廣東正遭遇嚴重的出口壓力。本報採訪省內部分出口企業了解到,在人民幣匯率、勞工成本上漲、融資難等因素影響下,目前經營困境已遠超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學者擔心,由於外需持續乏力,相信下半年廣東出口難有明顯增長。業界呼籲政府通過減稅、降低融資成本等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古寧,實習記者 曹遠茵、鄭馨兒

 「這回是真的狼來了」。廣東外貿開發公司副總經理曾瑜說,在2008年底國際金融危機時,出口企業所受影響相對簡單,而訂單下滑後在2009年就有所回升。歐債危機爆發以後,從去年開始歐盟訂單就下降了兩成,今年以來持續下滑,最多時下降近四成。而現在歐債危機持續,部分新興市場增幅也下滑,讓出口企業的普遍預期都比較悲觀,不知何時才是頭。由於拓展一些新興市場,加上美國訂單相對平穩,上半年總體訂單比去年下降了一成多。

訂單萎縮 成本急增

 業界人士指,這多少反映出出口企業面對外需持續疲軟的心態。而最新數據的確不好看,在5、6兩月連續呈兩位數高速增長之後,7月份出口增速意外回落至1.6%,分別比5月和6月的增幅回落14%和10%,創半年來新低。如果剔除春節因素,已經為2009年12月以來的新低。進口方面則延續6月降勢,從6.3%降至4.7%,為近三個月來最低。今年前七個月,作為外貿主力軍的廣東、江蘇、上海、浙江、山東等地也是增勢疲弱,分別為5%、0.7%、2%、2%和4.2%。

 今年初,內地出口增速呈逐月回落,而5月和6月超預期地回升至兩位數,讓業內一度比較樂觀。記者採訪珠三角出口企業則發現,從去年下半年以來,出口訂單已開始下滑。有外貿人士則透露,目前珠三角勞動密集型產業約兩三成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狀態,工廠車間普遍開工僅六七成。「主要是利潤逐年下降。」中山卓成貿易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如是感歎。現在是多重因素疊加,使得出口企業利潤一再下降,雖然絕對的訂單數未必不如2008年,但從出口企業的感受來說,其經營壓力超過了2008年。

 濱華實業(廣州)出口部負責人禹注濱直言,今年以來訂單情況都不是很好,據他對周邊服裝、鞋、玩具等勞動密集型出口企業的了解,訂單普遍下降了兩成,對南美、中東等地區的出口則相對好一些,歐美尤其歐盟市場的訂單則是下降近三成。去年的時候採購商還能接受10%以內的提價,今年成本依然高企又加上採購商壓價,為爭取訂單,有的還降價5%,這樣以來利潤大降,以往能賺100萬的現在最多賺40萬—50萬,「能賺都不錯了,現在好多加工單基本就是保本甚至有些虧損」。

傳統旺季冀爭聖誕訂單

 內地最大的中小企業進出口流程外包服務平台深圳一達通,日前針對4,000家外貿企業調研發佈《珠三角中小企業外貿指數報告》也顯示,7月份有39%的企業出口量低於6月,57%的企業出口量與6月持平。在一達通調研的外貿企業中,有39%的企業出口量低於6月。僅有14%的企業指本月的盈利狀況高於6月。此外,企業出口的日均進出口頻率環比6月上升0.27個點。深圳一達通總經理肖鋒則向記者稱,這是因為採購商迫於風險壓力,不得不縮小訂單,增加進口頻次。

 面對出口困惑,有專家表示,歐盟債務危機以及美國經濟形勢不穩導致外需疲軟,加上金磚國家及新興市場增速也放緩,導致內地出口動力不足。同時,內地消費預期也受宏觀經濟影響陷入低迷,雙管齊下導致外貿增速乏力。目前,7月全球貿易均陷入頹勢,台灣7月出口金額較上年同期超市場預期下降11.6%,韓國則超預期比上年減8.8%。由此,如果整體經濟環境沒有大的改善,估計下半年難有大增幅。西方感恩節、聖誕節前夕的7至10月是中國商品出口的傳統旺季,業界指,由於目前採購商以短單為主,還有機會再爭取一些聖誕訂單。

相關新聞
金牌路勉港青:堅毅 信念 執著 (圖)
彭清華:掀港奧運熱潮 增民族自豪感 (圖)
解放軍高層:反對釣島納美日安保 (圖)
岩士唐病逝 「望月,向他眨眨眼吧」 (圖)
民記造勢 港島推「曾李配」 (圖)
譚詠麟撐陳恆鑌「向前」 (圖)
出口遇寒冬 粵企籲減稅 (圖)
互保變「互株」 600浙企求救大揭秘 (圖)
南京軍區演練 東南沿海搶灘 (圖)
十八大中委料新面孔多 (圖)
一人一票選港姐失敗 大熱張名雅膺三料冠軍 (圖)
決心打擊毒青 保安局長視察警搜夜場 (圖)
挑釁中韓 日實彈演習「保島」 (圖)
大病保險新政 內地料月底公布 (圖)
巴士追撞甲醇罐車 兩分鐘燒死36人 (圖)
颶風炸彈「慶」羅姆尼提名
「布拉萬」逼近 浙發超強颱風警報
天秤回馬槍 台再發警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