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士追撞甲醇罐車 兩分鐘燒死36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包茂高速陜西延安段,26日發生一輛雙層臥鋪客車和一輛甲醇運輸罐車追尾事故,並致兩車起火共造成36人死亡。新華社

——內蒙客車陝西高速路肇事 國務院派調查組抵現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陝西省延安市境內昨日凌晨2時許發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輛由呼和浩特開往西安的雙層臥鋪客車與一輛裝有甲醇的罐車追尾,導致甲醇洩漏引發大火,活活燒死36人,另3人受傷。目前,3名傷員正在醫院進行救治,遇難人員的身份信息仍在核實當中。有倖存者透露,從他驚覺出事到跳窗只有短短兩分鐘時間,眾多乘客在睡夢中失去生命。國務院已派出調查組到陝西調查車禍原因,負責人表示要嚴肅追究責任。

26日凌晨2時40分許,在包茂高速公路安塞段由北向南K484+95米處,司機閃文全從包茂高速安塞服務區休息一陣後,駕駛著一輛車牌號為豫HD6962的罐車出發,或許是由於天黑,剛上高速公路200米即被一輛高速行駛的雙層臥鋪客車追尾。事故引起罐車甲醇洩漏,導致兩車起火,客車上包括司機在內的36人命喪火海,僅有3人在事故中逃生,其中兩人被送延安大學附屬醫院搶救,一人傷勢較輕。

乘客熟睡 枉死車中

 經核實,客車為呼和浩特市運輸集團公司的宇通牌大客車,車牌號蒙AK1475,25日下午17時由呼和浩特市發往西安,車輛核載39人,實載39人。參與事故救援的延安消防支隊參謀長岳九祥介紹說,兩車追尾後甲醇大量洩漏,由於事發時正值凌晨2點多,車上大部分乘客均處於熟睡狀態,甲醇洩漏後,大火迅速包圍車身。同時,車內有大量被褥及乘客行李等可燃物,致使火勢在車廂內迅速蔓延。

車窗密閉 難以逃生

 據介紹,兩車發生燃燒後,客車車身被燒成灰白色,車體僅剩框架,現場客車的剎車痕跡更是長達近10米,同時,客車前部分嵌入罐車尾部近2米,嚴重變形,可見當時客車的車速非常快。

 此外,該事故客車為雙層臥鋪車,但只有一個車門。而據倖存者魏雪梅回憶,當時客車在高速路上行駛,所有車窗玻璃全部密閉,無法打開逃生。事發時,客車前部嚴重變形,乘客根本無法自行從前門疏散,直接導致乘客無奈被困燒死車中。

死者身份有待調查

 據了解,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相關部門正在核實遇難人員的身份並通知家屬。不過,部分死者被燒至面目難辨,其身份仍有待調查。

 事故發生後,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省長趙正永分別作出批示,同時迅速成立8.26交通事故調查處理領導小組,積極調查事故原因,指導當地妥處善後,查清死者身份,並請內蒙共同處理。國務院也已成立事故調查組,指導地方做好搶救傷員和善後處理工作。

 陝西省有關部門將於今日召開緊急會議,對道路交通、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建築施工等重點領域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集中開展為期60天的專項整治行動,確保安全生產形勢平穩。

延安產油 罐車眾多

 記者從延安市政府了解到,在此次交通事故中,兩輛車均未超載。客車核載39人,實載39人;罐車核載40噸,實載35噸。

 由於罐車駕駛室與著火點有一定距離,罐車兩名司機均未受傷。據了解,該罐車為河南省孟州市第一汽車運輸有限公司解放牌新大威貨車,當日從榆林能化有限公司裝載甲醇準備運往山東。26日凌晨,該貨車從包茂高速安塞服務區休息後出發,剛上高速路即發生客車追尾事故。目前,罐車司機閃文全已被陝西省交警總隊高交支隊控制。

 陝西省延安市盛產石油,因此,作為往來該地區的一條重要公路,包茂高速平時的各類運輸油罐車比較多。

相關新聞
金牌路勉港青:堅毅 信念 執著 (圖)
彭清華:掀港奧運熱潮 增民族自豪感 (圖)
解放軍高層:反對釣島納美日安保 (圖)
岩士唐病逝 「望月,向他眨眨眼吧」 (圖)
民記造勢 港島推「曾李配」 (圖)
譚詠麟撐陳恆鑌「向前」 (圖)
出口遇寒冬 粵企籲減稅 (圖)
互保變「互株」 600浙企求救大揭秘 (圖)
南京軍區演練 東南沿海搶灘 (圖)
十八大中委料新面孔多 (圖)
一人一票選港姐失敗 大熱張名雅膺三料冠軍 (圖)
決心打擊毒青 保安局長視察警搜夜場 (圖)
挑釁中韓 日實彈演習「保島」 (圖)
大病保險新政 內地料月底公布 (圖)
巴士追撞甲醇罐車 兩分鐘燒死36人 (圖)
颶風炸彈「慶」羅姆尼提名
「布拉萬」逼近 浙發超強颱風警報
天秤回馬槍 台再發警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