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挑釁中韓 日實彈演習「保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坦克導彈

——2400士兵規模最大 軍援華周邊6國

 日本陸上自衛隊昨舉行該國最大型實彈射擊演習「富士綜合火力演習」,首次模擬有海島遭襲擊,由海陸空自衛隊聯手擊退已登陸的敵軍。演習正值日本與中韓就釣魚島及獨島(日稱竹島)的領土爭議升溫,時機敏感,存心挑釁。與此同時,防衛省據報開始向中國周邊6國提供掃雷、醫療等非戰鬥技術,企圖以「另類軍援」加強軍事合作。

演習於靜岡縣東富士演習場舉行。自衛隊出動約2,400人,約80輛戰車及裝甲車,包括首次參與實彈演習的最新型10式戰車,以及30架軍機參與,海空自衛隊亦分別派出P3C偵察機及F2戰機;全日使用約44噸實彈,價值約3.8億日圓(約3,746萬港元)。演習對外開放,約3.1萬人入場,防相森本敏等高層也前往視察。

2千萬支援 提供醫療掃雷技術

 雖然是例行演習,但今年卻首次加入模擬海島防禦內容。陸上自衛隊稱,內容是根據2010年制定的《防衛計劃大綱》中「強化西南諸島防禦」方針而設。

 日本《朝日新聞》昨報道,防衛省及自衛隊開始向印尼、越南、東帝汶、柬埔寨、蒙古和湯加等中國周邊國家,提供非戰鬥技術。報道指,防衛省年初派遣調查團到這些國家,磋商作業已近完畢。

 《防衛計劃大綱》中指出,為了亞太地區安全、保障環境穩定化,防衛省將進行「建立能力技術支援」作業。根據日本法律,官方對外援助由外務省主管,防衛省原則上不能向外國提供物資、資金,但可藉由專家提供技術支援。防衛省今年便為此撥出1.6億日圓(約1,577萬港元)預算,並計劃於明年加碼至2億日圓(約1,972萬港元)。

 印尼越南 望將來獲裝備

 這是日本自衛隊繼聯合國維和活動後,另一種「支援海外」的作業。日本政府認為,目前這些國家並非處於戰鬥狀態,所以提供援助沒問題。其中越南軍方獲提供潛水病治療教育,柬埔寨軍方獲得可用於軍事作戰的掃雷技術。印尼、越南的國防主管均歡迎日本支援,也希望自衛隊將來能提供裝備。

   ■共同社/中央社/日本《讀賣新聞》

相關新聞
金牌路勉港青:堅毅 信念 執著 (圖)
彭清華:掀港奧運熱潮 增民族自豪感 (圖)
解放軍高層:反對釣島納美日安保 (圖)
岩士唐病逝 「望月,向他眨眨眼吧」 (圖)
民記造勢 港島推「曾李配」 (圖)
譚詠麟撐陳恆鑌「向前」 (圖)
出口遇寒冬 粵企籲減稅 (圖)
互保變「互株」 600浙企求救大揭秘 (圖)
南京軍區演練 東南沿海搶灘 (圖)
十八大中委料新面孔多 (圖)
一人一票選港姐失敗 大熱張名雅膺三料冠軍 (圖)
決心打擊毒青 保安局長視察警搜夜場 (圖)
挑釁中韓 日實彈演習「保島」 (圖)
大病保險新政 內地料月底公布 (圖)
巴士追撞甲醇罐車 兩分鐘燒死36人 (圖)
颶風炸彈「慶」羅姆尼提名
「布拉萬」逼近 浙發超強颱風警報
天秤回馬槍 台再發警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