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岩士唐病逝 「望月,向他眨眨眼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岩士唐1930-2012

——探索太空先驅 邁出人類一大步

 一個人的離世,成為全人類一大損失!「登月第一人」美國太空人岩士唐的家人前日表示,岩士唐因心臟搭橋手術併發症而與世長辭,享年82歲。這名低調英雄為人類探索太空未知世界、追尋夢想立下不朽功勳。他的家人說,希望世人能以簡單方式懷緬岩士唐,「下次在晴朗夜空下,見月亮對你微笑,想起岩士唐,向他眨貶眼吧!」

 岩士唐家屬發聲明透露,醫生此前發現岩士唐的心臟冠狀動脈出現阻塞,安排他生日(8月5日)後兩天入院接受心臟搭橋手術,因手術後的併發症而逝世。家屬表示,岩士唐為能服務國家而感到自豪,但沒提及逝世地點。此前,他一直與妻子卡羅爾居住在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市郊。

奧巴馬讚「劃時代的英雄」

 美國總統奧巴馬表達悲痛之餘讚揚:「岩士唐是美國最偉大的英雄之一,不僅在他那個時代,而是劃時代的英雄。」「阿波羅11號」另一名太空人奧爾德林形容:「他是我所認識最偉大的機師。」美國太空總署(NASA)署長博爾登說︰「當世界跨入太空探險新時代,我們都站在岩士唐肩膀上。」

 岩士唐1962年加入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航天計劃,於1969年7月20日乘坐「阿波羅11號」,與拍檔奧爾德林登陸月球。身為指揮官的岩士唐率先踏上月球塵土飛揚的表面,創造歷史。估計當時全球約五分之一人口、即6億人透過轉播觀看歷史性一幕。他登月後首句「這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邁出的一大步」傳遍全球,成為航空發展史上的名句。

 岩士唐和奧爾德林在月球表面行走兩個半小時,設置科學儀器,並採集月球表面標本,登陸21小時後從月球起飛,24日返回地球。這次任務可說是冷戰時期美蘇太空競賽中,美國獲得的巨大勝利,在1972年結束探月任務之前,共有12名美國太空人踏足月球。

退役後低調 冀他人抹去腳印

 岩士唐完成任務後,獲自由勛章及其他多個榮譽,但其退役生活卻十分低調。他1971年離開NASA後,曾任職辛辛那提大學航空工程學教授,1981年進入航空技術公司。不少記者形容,岩士唐總是很謙虛,從不炫耀自己探索太空的經歷。對於永留月球的一步,岩士唐表示「有點希望未來有人上去把腳印擦掉。」

最後一次受訪 嘆NASA失雄心

 岩士唐今年5月接受澳洲會計師公會訪問,是他生前最後一次受訪,期間他暢談登月事跡,又慨歎與1960年代相比,現在NASA的野心實在太小;整個航天計劃正朝扼殺年輕人創意及動力的方向發展,「令人傷感」。他又指,最令人憂慮的是白宮與美國國會無法充分合作,令NASA的政策方向朝三暮四。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金牌路勉港青:堅毅 信念 執著 (圖)
彭清華:掀港奧運熱潮 增民族自豪感 (圖)
解放軍高層:反對釣島納美日安保 (圖)
岩士唐病逝 「望月,向他眨眨眼吧」 (圖)
民記造勢 港島推「曾李配」 (圖)
譚詠麟撐陳恆鑌「向前」 (圖)
出口遇寒冬 粵企籲減稅 (圖)
互保變「互株」 600浙企求救大揭秘 (圖)
南京軍區演練 東南沿海搶灘 (圖)
十八大中委料新面孔多 (圖)
一人一票選港姐失敗 大熱張名雅膺三料冠軍 (圖)
決心打擊毒青 保安局長視察警搜夜場 (圖)
挑釁中韓 日實彈演習「保島」 (圖)
大病保險新政 內地料月底公布 (圖)
巴士追撞甲醇罐車 兩分鐘燒死36人 (圖)
颶風炸彈「慶」羅姆尼提名
「布拉萬」逼近 浙發超強颱風警報
天秤回馬槍 台再發警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