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獨特文化可吸引各方受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9]     我要評論

曾德成 民政事務局局長

 我很高興有機會與英國文化藝術界見面,尤其是在座有多位在推廣藝術方面有豐富的經驗,香港可以借鑑。香港正大力推動文化藝術的發展,大家可能已聽說過西九文化區計劃,用相當於十七億英鎊去建設。我們明白,香港要建成國際一流的文化都會,不僅需要足夠的場地硬件和不拘一格的藝術人才,更要培育眾多具有文化素養的受眾,營造優良的文化生態。

 這次於殘奧開幕前夕來到倫敦,感受到節慶般的歡愉氣氛,到處讓人回憶起閉幕不久的夏季奧運會的難忘片段,特別是開幕式的不同場景。倫敦奧運開幕式著重推介英國的歷史和文化,它重現了影響全世界經濟、文化歷史進程的工業革命。其中,奔流的鋼水鑄造出奧運五環,五環在夜空中鋼花四射的壯麗景象,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開幕式也展示了英國不同層次的文化,從莎士比亞到戰後不斷湧現的各種流行文化,而且凸顯了英國文化中的人文關係。這些文化之多彩多姿,讓人目不暇給。

 欣賞倫敦奧運開幕之餘,我回想到四年前北京奧運的開幕式。北京奧運的開幕式,同樣著墨於中國悠久的歷史與文化,以濃筆重彩,多角度地繪畫豐富的中華文明。

 有人比較說,北京奧運以古老文明的厚重取勝,而倫敦奧運更多人性化的溫情,可以說是各擅勝場。

 從這兩個開幕式,我又想到香港。香港沒有舉辦過奧運這樣的大型國際體育項目,只在三年前舉辦過東亞運動會,規模小得多。相比之下,香港各方面的資源也較少。但香港仍然有自己的特色。我們把開幕式從傳統的運動場搬出去,轉移到香港最重大的天然資源—維多利亞港去,配合幻彩激光、海上陸上一起舉行。我們通過開幕式,讓世界觀賞到香港全世界最美麗的夜景。這展現了香港的創意。

 不久前,香港有過一場特別演出,也足以顯示香港的特色。那是中國三位剛從天上回來的航天員訪問香港時,與香港藝員和普通民眾的同台演出。固然,別的國家也有航天員,而中國又有眾多的城市,惟有航天員來到參加公開文藝匯演的,似乎為香港所獨見。他們最後一起合唱了一首香港人都會唱的流行曲《東方之珠》。香港的粵語流行曲Cantopop很有名,但這首歌卻是由台灣作曲家創作,用國語而非粵語唱出的,可見香港文化之多元。

 參加演出的,包括中國第一位女航天員劉洋。她在另一個場合深情憶述了幼時母親為她暖被窩的往事,一番真情流露,通過電視感動了香港幾許觀眾。

 這些演出,當然不能同倫敦、北京的奧運開幕式相比,但證明香港憑著獨特的環境、體制、歷史和現況,可以發展出吸引世界各方受眾的文化。

 西九文化區的文化藝術設施由二○一五年起分階段落成,香港的文化發展將逐步登上新台階。注重文化的人士,會到倫敦、北京,也有理由來香港。

(本文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8月28日在倫敦一個午餐會中向英國文化藝術界的發言內容)

相關新聞
來論:民主黨與公民黨、人民力量鬥激搶票你死我活 (2012-08-29)
世四味:陳家洛「教授」失實被查 說謊造假源於自卑 (2012-08-29)
製造「白色恐慌」 反對派手法卑劣 (2012-08-29)
人權價值雖然普適 人權實現則要漸進 (2012-08-29)
黃成智涉嫌賄選誠信破產 (2012-08-29)
雷鼎鳴:國情知識斷裂損青年競爭力 (2012-08-29)
香港獨特文化可吸引各方受眾 (2012-08-29)
來論:公民黨禍港證據確鑿 余若薇別再欺騙港人 (2012-08-28)
縱論香港:摒棄有破壞冇建設 支持理性務實力量 (2012-08-28)
揚清激濁:應把握香港大發展的歷史機遇 (2012-08-28)
「學民思潮」成為反對派的「紅衛兵」 (2012-08-28)
政經多面體:反對派第二梯隊上位艱難 (2012-08-28)
南沙發展和香港相配合 (2012-08-28)
來論:李卓人教唆造假 《蘋果日報》賊喊捉賊 (2012-08-27)
西座內望:公民黨大打告急 當選民是棋子 (2012-08-27)
金牌星光耀香江 全城熱爆奧運風 (2012-08-27)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的狡辯與梁家傑何其相似 (2012-08-27)
釣魚島絕非美日安保條約適用對象 (2012-08-27)
指點江山:反對派「反赤化」麥卡錫上身 「去中國化」拾陳水扁唾餘 (2012-08-27) (圖)
加快內企「走出去」 實現兩地互利雙贏 (2012-08-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