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反對派第二梯隊上位艱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8]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今日,「人民力量」、社民連的主要支持者多是年輕人,這使人產生一個錯覺,今日的年輕人多變得激進,報章上經常出現一些討論八十後、九十後的文章,許多人都認為今日八十後、九十後與五十後有強烈的代溝,今日香港社會不論是政界、商界,領導的那一群,幾乎全是五十後,代溝使到社會激化。

 不過,我們留意一下,今日「人民力量」、社民連的領導層,還不都是以五十後為主?如果有代溝,他們如何領導這群年輕人?因此,結論是聲稱有代溝的五十後只不過是因為他們不了解八十後、九十後。

 今日的五十後,當年也年輕過,也曾經激進過,今日香港政壇的五十後,許多都是當年的激進青年,老保釣,這群當年的激進青年,從年輕時就開始參與政治活動,其中有一部分人離開學校,踏入社會後,面對生活的壓力,熱血不再,成為終日勞勞碌碌,為生活奔波的一群,也有人投身政治,今日成為問責高官,成為各政黨的領袖,這包括建制派與反對派。

 如果比較今日的年輕激進分子與當年的年輕激進分子,可以說,當年的年輕激進分子的自我領導能力更強,因為當年的各種社會運動就是由這群人自己在推動,而今日的年輕激進分子,居然會臣服於一群五十後的領導人,可見當年的這批激進年輕人的領導能力還是比較強,從30年前、40年前自我領導至今日領導他人,長時間站在領導的地位。

 一個人長時間站在領導地位也意味著他正在阻礙年輕人向上爬,過去,民主黨內就爆發多次所謂第二梯隊企圖奪權的鬥爭。實際上,民主黨內的所謂第二梯隊,年紀也不輕,好一些年齡與第一梯隊相差不足10歲,他們成為第二梯隊只是因為長時間在較小的地區範圍搞政治工作,缺乏全港性的知名度。

 今年的立法會選舉,終於出現了較多的第二梯隊的候選人排在大政黨的名單的首位,建制派與反對派皆有,江山代有才人出,香港這批五十後的政治領袖肯讓位是好事,實際上,與西方社會或非常類似香港的新加坡比較,香港的政治人物年齡太大了,五十後的這群的確有強而有力的經驗與領導力,他們若選擇不退下來,年輕一代想取而代之還是不容易的,過去民主黨黨內多次的第二梯隊的奪權鬥爭都以失敗告終。

 我擔心年輕人激進,我更擔心的是一群自我拋棄,選擇與毒品、幻想的世界為伍的年輕人。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禍港證據確鑿 余若薇別再欺騙港人 (2012-08-28)
縱論香港:摒棄有破壞冇建設 支持理性務實力量 (2012-08-28)
揚清激濁:應把握香港大發展的歷史機遇 (2012-08-28)
「學民思潮」成為反對派的「紅衛兵」 (2012-08-28)
政經多面體:反對派第二梯隊上位艱難 (2012-08-28)
南沙發展和香港相配合 (2012-08-28)
來論:李卓人教唆造假 《蘋果日報》賊喊捉賊 (2012-08-27)
西座內望:公民黨大打告急 當選民是棋子 (2012-08-27)
金牌星光耀香江 全城熱爆奧運風 (2012-08-27)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的狡辯與梁家傑何其相似 (2012-08-27)
釣魚島絕非美日安保條約適用對象 (2012-08-27)
指點江山:反對派「反赤化」麥卡錫上身 「去中國化」拾陳水扁唾餘 (2012-08-27) (圖)
加快內企「走出去」 實現兩地互利雙贏 (2012-08-25)
明刀明槍:公民黨埋「雙非」炸彈 梁家傑「修法論」藏禍心 (2012-08-25)
環球視野:倫敦奧運會的另類反思 (2012-08-25)
中國日報:保釣對開展國民教育的啟示 (2012-08-25)
反對派選舉操作三幅被 麥卡錫主義借屍還魂 (2012-08-24) (圖)
來論:黎廣德是公民黨啄食港人血汗錢的「禿鷹」 (2012-08-24)
東張西望:收復釣魚島必須持久戰 (2012-08-24)
雷鼎鳴:慎防部分傳媒的偏頗報道 (2012-08-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