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快內企「走出去」 實現兩地互利雙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5]     我要評論

──祝賀第二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成功舉行

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觀塘工商業聯合會創會會長

 第二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8月22日至24日在本港隆重舉行。繼去年的首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後,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對本屆年會再作重要批示,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彭清華在年會的開幕大會上宣讀,體現中央對中國企業「走出去」戰略的高度重視,對年會工作的大力支持。全國政協副主席黃孟復一向關心、鼓勵中國海外投資年會發展,對中國企業走向海外、提升競爭力給予強而有力的支持;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執行主席、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先生為加快實施「走出去」發展戰略做出不懈的努力和積極的貢獻,令人敬佩。經過此次年會,進一步鼓勵更多中國企業借助香港的優勢,更好地「走出去」,實現兩地互利雙贏。

 「服務國家、繁榮香港、惠及全球」是中國海外投資年會的宗旨,年會雖然成立時間不長,但已經在鼓勵和推動越來越多的內地企業更好地「走出去」,進一步融入經濟全球化、增強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李克強副總理對年會成果高度評價,在去年批示中肯定會議「卓有成效」;今年的年會李副總理再作重要批示,希望「兩地企業攜手,參與國際競爭。」李副總理對兩屆年會均作重要批示,顯示中央對中國企業「走出去」戰略的高度重視,對年會工作的大力支持。

黃孟復: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重要機遇期

 黃孟復副主席一向關心中國企業「走出去」事業,高度支持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工作,連續兩年出席年會的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年會發展和中國企業「走出去」產生巨大鼓舞作用。在今年年會的開幕式上,黃孟復表示,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仍將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重要機遇期。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還未消除,各國都提出再工業化,發展實體經濟。在此過程中,中國企業投資併購的機會增多,交易成本相對較低。

 儘管全球經濟形勢複雜多變,中國企業海外投資也面臨著諸多的困難和風險,但全球化的趨勢是不變的,黃孟復指出:「只要我們善於防範風險,積極穩妥地走出去,中國一定能夠成長和鍛煉出一批具有影響力的中國的跨國企業,一定能夠在促進世界經濟繁榮和發展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績。」

 作為香港工商業界的一分子,我由衷感謝李克強副總理、黃孟復副主席及中央對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工作的支持。

陳經緯為推動「走出去」戰略不懈努力貢獻良多

 陳經緯先生一直為國家實施「引進來、走出去」的發展戰略不懈努力,積極為香港企業到中國內地投資與內地企業到香港、海外投資提供雙向服務。2011年11月,陳經緯先生親自創建操辦的首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年會盛況空前,成果豐碩,引起海內外各界高度關注。陳經緯連續兩年在全國政協會議上,提出「動用國家外匯儲備,借助香港國際化平台支持民營企業到海外投資」和「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以及「將香港打造成實施『走出去』戰略的重要平台」的提案,得到了中央政府、全國政協及相關管理部門的高度重視。一些建議被中央政府採納吸收進中央政府挺港措施和鼓勵引導民營企業積極開展境外投資的實施意見中。

促進內地與香港共同發展

 香港長期以來是中國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為我國的對外貿易和對外開放做出了巨大貢獻。當前香港的功能角色正面臨「華麗轉身」:香港已經從過去企業自身或聯合海外企業到內地投資為主,轉為吸引內地企業到香港、海外投資相結合;從過去吸引內地到香港招商引資為主,轉為搭建平台吸引全世界到香港招商引資相結合;從過去邀請外國投資者到香港與內地招商機構、企業對接交流為主,轉為邀請內地機構、企業到香港與外國招商機構、企業對接交流相結合。內地企業借助香港這個得天獨厚的平台走出去,不僅滿足了自身的迫切需求,也推動了香港持續繁榮穩定,是促進內地與香港共同發展,並且惠及全球的多贏之舉。

 祝願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再接再厲,越辦越好,為實現中國企業「走出去」戰略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新聞
加快內企「走出去」 實現兩地互利雙贏 (2012-08-25)
明刀明槍:公民黨埋「雙非」炸彈 梁家傑「修法論」藏禍心 (2012-08-25)
環球視野:倫敦奧運會的另類反思 (2012-08-25)
中國日報:保釣對開展國民教育的啟示 (2012-08-25)
反對派選舉操作三幅被 麥卡錫主義借屍還魂 (2012-08-24) (圖)
來論:黎廣德是公民黨啄食港人血汗錢的「禿鷹」 (2012-08-24)
東張西望:收復釣魚島必須持久戰 (2012-08-24)
雷鼎鳴:慎防部分傳媒的偏頗報道 (2012-08-24)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為社民連站台露出馬腳 (2012-08-24)
香港:出色的全球和區域經濟「控球後衛」 (2012-08-24)
縱論香港:國民教育利港利民 罷教罷課不得人心 (2012-08-23)
發揚光大保釣事業 華人華僑作用重要 (2012-08-23)
來論:三大害港官司 陳家洛豈能靠詭辯撇清 (2012-08-23)
反對派借國民教育爭議策動「去中國化」 (2012-08-23)
湯家驊誠信有虧應退選 (2012-08-23)
中國:從民間外交到區域整合 (2012-08-23)
來論:譚香文誠信操守有虧 與梁家傑狼狽為奸 (2012-08-22)
西座內望:民協譚國僑的對手是毛孟靜 (2012-08-22)
明刀明槍:嚴鳳至扮獨立實為梁家傑B隊 (2012-08-22)
藍天說地:落實政綱需時 漸入佳境有望 (2012-08-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