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公民黨大打告急 當選民是棋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7]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公民黨大打告急牌其實是相當虛偽:第一、公民黨要保住陳淑莊,但問題是她有什麼值得選民支持,地區工作乏善足陳、中途辭職玩忽職守、議政論政一無是處、民望長期低落,去年甚至連區議會議席也丟失,這樣一個候選人有什麼非保不可的價值?第二、公民黨既然要取港島兩席,為什麼不光明正大的分兩條隊出選,就是因為陳家洛政治能力、聲望不足,又要穩穩當當地當其立法會議員,才「空降」排頭位。現在卻要選民集中票源抬兩人轎,選民為什麼要受公民黨操弄,像棋子一樣受其擺佈?

 港島是今屆立法會選舉其中一個戰況最混亂,戰情最詭異的選區之一,各黨派都派出黨內明星角逐,要以一條名單在港島取得兩席是非常困難的事。不過,公民黨近日卻打出了爭取兩席的口號,陳家洛及陳淑莊不斷向外告急,目標是催谷到8萬票爭取兩人進入議會。有「民主黨李登輝」之稱的李柱銘幾乎每日都為公民黨站台;余若薇也頻頻返回港島助選。陳家洛更聲稱「要力保陳淑莊,佢個位有風險。」

全力告急 故伎重施

 公民黨現時的全方位告急伎倆似曾相識,2004年港島區選舉,當時民主黨由楊森領軍夥拍李柱銘一張名單參選,但楊森的政治魅力一般,加上余若薇的冒起,令民主黨未必能取得兩席。在選舉中一直對余若薇「讓賽」的李柱銘在最後時刻全力打告急牌,向外表示「民主之父」隨時有落馬危險,而且其他反對派團隊基本上已經夠票了,選民將自行分票予李柱銘云云。最終李柱銘的團隊狂搶其他反對派名單的票,何秀蘭更在選舉中大熱倒灶。這說明在港島區打悲情告急牌是有一定市場。現在陳淑莊正是重施李柱銘的故伎,為了爭第七席索性將名字改叫「陳七」,在宣傳上賣弄悲情,目的就是要搶票。

 不過,公民黨打告急牌其實是相當虛偽:第一、公民黨要保住陳淑莊,但問題是她有什麼值得選民支持,地區工作乏善足陳、中途辭職玩忽職守、議政論政一無是處、民望長期低落,去年甚至連區議會議席也丟失,這樣一個候選人有什麼非保不可的價值?第二、既然要取港島兩席,為什麼不光明正大的分兩條隊出選?在比例代表制下,分兩隊出選所需的票數比集中一隊隨時少萬多兩萬票,公民黨既然雄心壯志,何以不分兩隊,反而讓黨主席陳家洛「空降」排在頭位,現任議員陳淑莊卻排在第二位,怎樣看也不是取兩席的部署,公民黨打什麼算盤?

 原來,公民黨在部署選舉時,黨主席陳家洛已表示強烈的出選意慾,但他卻要求有必勝的選區,環顧五區只有港島區最穩陣,上屆在余若薇又再告急之下,成功取得兩席。因此,港島也順理成章成為陳家洛「空降」的地區。然而,陳家洛不但缺乏全港性知名度,而且議政能力、號召力及地區工作都是乏善足陳。當年他擔任公民黨新界支部主席時,最為外界記憶猶新的是他與陳琬琛等地區實力派關係長期緊張,結果嚴重影響公民黨在新界的發展,上屆張超雄更加大敗而回。經此一役,陳家洛的能力已經露了底,所以在選舉主席時他受到的爭議最大,如果不是梁家傑、余若薇等大力支持,他怎可能擔任主席?

選舉利益盟友也沒情講

 正是由於有這種背景,以他的能力倘若與陳淑莊分兩隊參選,結果將會如何?就是公民黨的票將會大部分流至陳淑莊名單,而陳家洛又未能在強手雲集的港島拉走其他人的票,極大機會落選。所以,公民黨一班大佬最終決定犧牲陳淑莊,寧願浪費票數也要合成一隊,並不合政治倫理地將陳淑莊排後,正是為了扶陳家洛一把。這說明現在陳淑莊的所謂告急,是公民黨一手造成,是大佬們因為私心而導致的,選民為什麼要當公民黨的棋子,甘心受其愚弄,要如何投票就如何投票呢?余若薇還要假惺惺的說「陳淑莊是很投入的人,但選舉名單排第二,非常難得。」難怪陳淑莊聽到後,立即當場落淚。

 現在公民黨全力告急,要爭取港島第七席,搶票的目標也是在反對派政黨中打主意,尤其是本身實力不足,基本盤不穩的政黨,例如「人民力量」的劉嘉鴻團隊(又稱為「蕭若元團隊」)、工黨的何秀蘭以及醜聞纏身的民主黨單仲偕等,近日民望有下跌的趨勢,是否因為公民黨告急牌所引致,各界自可分析。近日「人民力量」的支持者也開始在網上醜化陳淑莊,攻擊公民黨這個盟友。說穿了,在選舉利益上盟友也沒情講。

相關新聞
來論:李卓人教唆造假 《蘋果日報》賊喊捉賊 (2012-08-27)
西座內望:公民黨大打告急 當選民是棋子 (2012-08-27)
金牌星光耀香江 全城熱爆奧運風 (2012-08-27)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的狡辯與梁家傑何其相似 (2012-08-27)
釣魚島絕非美日安保條約適用對象 (2012-08-27)
指點江山:反對派「反赤化」麥卡錫上身 「去中國化」拾陳水扁唾餘 (2012-08-27) (圖)
加快內企「走出去」 實現兩地互利雙贏 (2012-08-25)
明刀明槍:公民黨埋「雙非」炸彈 梁家傑「修法論」藏禍心 (2012-08-25)
環球視野:倫敦奧運會的另類反思 (2012-08-25)
中國日報:保釣對開展國民教育的啟示 (2012-08-25)
反對派選舉操作三幅被 麥卡錫主義借屍還魂 (2012-08-24) (圖)
來論:黎廣德是公民黨啄食港人血汗錢的「禿鷹」 (2012-08-24)
東張西望:收復釣魚島必須持久戰 (2012-08-24)
雷鼎鳴:慎防部分傳媒的偏頗報道 (2012-08-24)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為社民連站台露出馬腳 (2012-08-24)
香港:出色的全球和區域經濟「控球後衛」 (2012-08-24)
縱論香港:國民教育利港利民 罷教罷課不得人心 (2012-08-23)
發揚光大保釣事業 華人華僑作用重要 (2012-08-23)
來論:三大害港官司 陳家洛豈能靠詭辯撇清 (2012-08-23)
反對派借國民教育爭議策動「去中國化」 (2012-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