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公民黨及「人力」聯手分食民主黨票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人民力量」的狙擊固然令民主黨候選人難堪,但真正致命的卻在於公民黨的告急拉票。今屆「人民力量」與公民黨結成同盟,黃毓民更公開說希望毛孟靜成功當選。「公人」同盟的策略是由「人民力量」做先鋒,不斷打擊、羞辱民主黨候選人,打擊民主黨民望,繼而讓公民黨出來大打告急牌,令一些對民主黨不滿的反對派支持者,在最後時刻轉到公民黨之上。現在的形勢很明顯,公民黨之得就是民主黨之失,公民黨要在港島及新西取兩席,民主黨就會失去兩席,日前民主黨終於表示會與「人民力量」開戰,雖然是遲了點,但總算是找對了目標。但最狡猾的公民黨一直躲在暗處,民主黨如何阻止鐵票流失到公民黨,是今屆選舉勝負的關鍵。

 立法會選舉正進入白熱化階段,不少候選人都開始大打「告急牌」,一方面是避免因為民調結果而出現「棄保效應」,慘成選民「棄將」;另一方面也擔心支持者受到民調結果影響,或認為所支持的候選人已經夠票,於是自行配票予其他候選人,最終出現「大熱倒灶」的情況,這在以往選舉中早已屢見不鮮。基本上,大部分候選人的「告急」都是以保住手上一席為目標,打的是「守勢牌」。然而,近日公民黨的告急攻勢,卻是要得隴望蜀,將其他反對派政黨的票都全數吸過來,讓公民黨成為反對派中最多議席的政黨,這種做法也引起了反對派同道人的非議。

公民黨告急得隴望蜀

 從邏輯上來看,既然要打告急牌,自然是選情相當危急,隨時有落選之虞,於是要發動支持者集中票源力挽狂瀾,是救急之舉而非錦上添花。例如近日大打告急牌的民主黨,正是由於在公民黨、「人民力量」的搶票之下,在其中一個民調中竟顯示五區候選人都有全軍盡墨之虞,民調結果確實令人驚訝。不過,首先不必對這些民調過分認真,原因是民主黨、民協等強項在於組織票,這些票是不會在民調中反映的,相反公民黨是紙上明星,靠的是傳媒曝光及明星效應,所以在民調上往往較為佔優。但到投票時卻未必是這個樣子,即所謂「高開低收」。所以民調說民主黨五區一席不保,是「唔識奰~死,識黚漲滿v。

 但另一方面,民主黨的選情確較預期中差卻是事實,原因主要是公民黨及「人民力量」的兩面夾攻所致。有人或者會問,去年區議會選舉「人民力量」也有發動所謂「票債票償」行動來狙擊民主黨候選人,結果成績慘淡,為什麼現在狙擊卻有如此效果?原因是在區議會選舉中採取「單議席單票制」,勝者全取,「人民力量」儘管能夠拉走民主黨候選人一定票源,但要沖淡其候選人在小選區的組織票卻是不容易,即是說他們成事不足,但敗事也未能做到,只是在插科打諢。但在立法會直選的比例代表制下,「人民力量」不必打敗民主黨候選人,只要通過狙擊來拉走其選票已可,加上選民有不少同類的候選人選擇,這些都令到「人民力量」的狙擊來得有力。

 「人民力量」的狙擊固然令民主黨候選人難堪,但還不算致命,真正致命的卻在於公民黨的告急拉票。在上屆立法會選舉,當時由黃毓民領軍的社民連,視公民黨為重點打擊對象,但今屆卻與公民黨結成同盟,黃毓民更公開說不會攻擊毛孟靜,並希望她能當選。「公人」同盟對準的目標自然是民主黨。他們的策略是由「人民力量」做先鋒,不斷打擊、羞辱民主黨候選人,例如黃毓民在九龍西論壇上奚落、攻擊黃碧雲的力度就很強。而黃、毛化敵為友,相當默契的論壇表現,更顯示兩黨的合作關係。「人民力量」不斷打擊民主黨民望,繼而讓公民黨出來大打告急牌,表示選情告急,反對派候選人隨時流失大量議席,令一些對民主黨不滿的反對派支持者,在最後時刻轉到公民黨之上。

公民黨搶票 民主黨遭殃

 所以,近日公民黨突然提出了港島、新界西要取兩席,另外三個區都要保住一席,李柱銘、陳方安生之流沒日沒夜的為公民黨候選人拉票,甚至不斷拉走民主黨的支持者。然而,「告急牌」本來是用作保住手上一席,但公民黨竟然以「告急牌」來爭取兩席,並打出所謂余若薇、陳淑莊的落選牌,對準的自然是民主黨票源。在新界西,李永達及其太太陳樹英「夫妻檔」分兩隊出選,暫時兩人民望都未足以當選,說明李永達的聲勢日下,陳樹英亦大量流失何俊仁的支持票,這正為郭家麒與余若薇提供可乘之機,只要在兩隊各搶走萬多票,取得兩席不是沒有機會。在港島,單仲偕民望長期拉抬不上,加上沒有甘乃威的組織票,不少票正流到陳家洛及陳淑莊之上。雙方民望此消彼長原因正於此。難怪當記者問單仲偕如何面對公民黨及「人民力量」的攻勢時,他也無奈表示,「擔心都沒有辦法,惟有自己再盡力拉票」。

 現在的形勢很明顯,公民黨之得就是民主黨之失,公民黨要在港島及新西取兩席,民主黨就會失去兩席,更不要說「人民力量」正不斷加重狙擊力度。日前民主黨終於表示會與「人民力量」開戰,雖然是遲了點,但總算是找對了目標。但最狡猾的公民黨一直躲在暗處,要取民主黨而代之。民主黨如何阻止鐵票流失到公民黨,是今屆選舉勝負的關鍵。

相關新聞
教協「良心約章」是麥卡錫「忠誠調查」翻版 (2012-08-30)
西座內望:公民黨及「人力」聯手分食民主黨票源 (2012-08-30)
明刀明槍:黃成智侮辱女性惹公憤 (2012-08-30)
公民黨索票獅子大開口 (2012-08-30)
雷鼎鳴:愛國不等於放棄獨立思考 (2012-08-30)
國際都會與放寬「自由行」 (2012-08-30)
來論:民主黨與公民黨、人民力量鬥激搶票你死我活 (2012-08-29)
世四味:陳家洛「教授」失實被查 說謊造假源於自卑 (2012-08-29)
製造「白色恐慌」 反對派手法卑劣 (2012-08-29)
人權價值雖然普適 人權實現則要漸進 (2012-08-29)
黃成智涉嫌賄選誠信破產 (2012-08-29)
雷鼎鳴:國情知識斷裂損青年競爭力 (2012-08-29)
香港獨特文化可吸引各方受眾 (2012-08-29)
來論:公民黨禍港證據確鑿 余若薇別再欺騙港人 (2012-08-28)
縱論香港:摒棄有破壞冇建設 支持理性務實力量 (2012-08-28)
揚清激濁:應把握香港大發展的歷史機遇 (2012-08-28)
「學民思潮」成為反對派的「紅衛兵」 (2012-08-28)
政經多面體:反對派第二梯隊上位艱難 (2012-08-28)
南沙發展和香港相配合 (2012-08-28)
來論:李卓人教唆造假 《蘋果日報》賊喊捉賊 (2012-08-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