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都會與放寬「自由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莫家豪教授 香港教育學院署理副校長(研究與發展)

 下月一日開始,內地居民來港「自由行」將會推出兩項新猷:一是深圳非戶籍居民可以同享「一簽多行」,二是京津滬渝穗五市非戶籍居民來港旅遊不必再返回原居地辦證。兩項新措施,在內地實施城市當然大受歡迎,在港人社會,經傳媒報道後,也已經引起了廣泛關注。而港人的一般反應,可以用「憂喜參半」四個字來形容,不少居民擔心「自由行」遊客大批進入香港會造成本港設施承受不了,更多市民擔心內地客「闖港」會帶動日常用品物價上升。據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表示,內地客消費力推高本地通脹,令香港市民實際購買力下降,又怕香港配套「吃不消」,並衍生不同社會衛生、治安等問題,他更要求政府收回「自由行」審批權,撤回非深圳戶籍人士「一簽多行」,並就「自由行」人數設限。這些言論也得到部分市民支持,認為梁振英政府要小心推動有關政策,以免香港「人滿之患」。

國際之都應歡迎世界各地遊客

 作為亞洲國際都會,香港在國際及區域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在中國經濟發展蓬勃之時,香港作為國家的「南大門」,扮演著促進國家國際化的重要角色。中央放寬「自由行」,讓內地居民可更有自由度訪港,如若香港要協助及推動國家國際化,在國家現代化歷程中扮演「促進者」角色(enabler),本港必須打開大門,歡迎內地乃至全球不同地方人士到港訪問及交流。作為國際都會,善待客人訪港乃港人必須努力維繫的美譽。當然內地居民「湧入」香港難免會在某些方面給本地市民帶來不便,但我們作為全球城市,人口流動乃常態。試想港人亦十分熱衷於到外地旅遊,香港亦為不同地區帶來「訪問及交流」的種種問題,如若其他地區對港人外訪設限,我們又有甚麼感受?

港人做好準備強化香港國際之都地位

 作為一個國際都會,我們要具國際視野,亦必須具備與不同地區人民共同生活的「能量」。當我們面對大量內地市民訪港,政府及各界要做好配套功夫,使來訪者得到善待。我們必須重振香港好客之道,在內地及海外旅客面前展現「香港城市治理」之優良傳統:講求效率、衛生、守秩序、尊重別人等美德。當內地居民多與港人交流,互相學習及互相尊重,香港精神得以延伸至內地,這便是香港輸出之「軟實力」,最終有助內地現代化及國際化,又有利本港發展。

相關新聞
教協「良心約章」是麥卡錫「忠誠調查」翻版 (2012-08-30)
西座內望:公民黨及「人力」聯手分食民主黨票源 (2012-08-30)
明刀明槍:黃成智侮辱女性惹公憤 (2012-08-30)
公民黨索票獅子大開口 (2012-08-30)
雷鼎鳴:愛國不等於放棄獨立思考 (2012-08-30)
國際都會與放寬「自由行」 (2012-08-30)
來論:民主黨與公民黨、人民力量鬥激搶票你死我活 (2012-08-29)
世四味:陳家洛「教授」失實被查 說謊造假源於自卑 (2012-08-29)
製造「白色恐慌」 反對派手法卑劣 (2012-08-29)
人權價值雖然普適 人權實現則要漸進 (2012-08-29)
黃成智涉嫌賄選誠信破產 (2012-08-29)
雷鼎鳴:國情知識斷裂損青年競爭力 (2012-08-29)
香港獨特文化可吸引各方受眾 (2012-08-29)
來論:公民黨禍港證據確鑿 余若薇別再欺騙港人 (2012-08-28)
縱論香港:摒棄有破壞冇建設 支持理性務實力量 (2012-08-28)
揚清激濁:應把握香港大發展的歷史機遇 (2012-08-28)
「學民思潮」成為反對派的「紅衛兵」 (2012-08-28)
政經多面體:反對派第二梯隊上位艱難 (2012-08-28)
南沙發展和香港相配合 (2012-08-28)
來論:李卓人教唆造假 《蘋果日報》賊喊捉賊 (2012-08-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