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梁家傑是「借法亂港」禍首 訟棍狡辯改變不了事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1]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梁家傑接任黨魁以後,公民黨「借法亂港」的路線更加愈演愈烈,幕後唆使策動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案;為外傭爭取居港權案;再加上在「莊豐源案」埋下的「雙非」炸彈,本港社會為此承受了沉重代價。儘管三宗禍港官司罪證確鑿,但作為罪魁禍首的梁家傑卻一直拒絕承擔責任,反指黨員行為不代表公民黨,對於外界要求他道歉嗤之以鼻,態度極為傲慢。這些狡辯反映梁家傑至今仍沒有絲毫悔意,如果讓這種候選人選上立法會,將來類似的禍港官司將會陸續有來,「借法亂港」歪風將愈益猖獗,全港市民都會慘受其害。現在選民是時候清算梁家傑及公民黨的禍港行為,以選票向「借法禍港」、損害香港的候選人說不。

 今屆梁家傑繼續循九龍東選區出選,但不論他落區宣傳或是出席各個選舉論壇,都不斷被追問公民黨在三宗禍港官司的罪責,這不但因為他是公民黨黨魁,應該為黨的行為承擔責任,而且自他2011年接任黨魁以來,公民黨「借法亂港」的行徑更為走火入魔:先是唆使東涌居民朱婆婆申請司法覆核,在最後時刻阻停港珠澳大橋工程;接著公民黨憲制及管治支部副主席李志喜又為外傭入稟爭取居港權,為數以十萬計外傭及其家屬湧港大開方便之門,而「雙非」問題也是現在一班公民黨大狀發動的。這些官司都是利用司法覆核為武器,推翻現有的法律,衝擊「一國兩制」,並以此打擊政府威信,讓公民黨可亂中取利。這些行為完全是濫用司法及法援制度,令本港法治社會形象蒙污。梁家傑對此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主催「借法亂港」 以圖亂中取利

 先來為梁家傑算一算欠下香港人的賬。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案令工程停頓接近一年,導致大橋整體成本急升超過150億元;官司更推翻本港行之多年的環評制度,在上訴期間78項工程包括沙中線、中九龍幹道、6號幹線等被迫停工,涉及總造價逾1000億,數十萬名建造業及相關行業員工生計受到影響,而與港珠澳大橋相關的多項大型交通基建也一拖再拖,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算。在外傭居港權一役,隨時令到目前12.5萬居港滿7年的外傭成為永久性居民,勢將擠佔本港房屋、福利、醫療等資源,而由此衍生的種種社會問題,例如導致外傭與僱主關係緊張、不少外傭可能轉投勞工市場,令競爭力低的僱員失去工作等,都是社會所關注。如果說外傭居港仍未裁定,但「雙非」問題則已經殺到埋身,資料顯示,在港出生的「雙非」嬰兒由2000年約650名,到2010年急升至超過32,000名,升幅達50倍,對本港社會資源的影響將難以估計。

三宗禍港官司「敢做不敢認」

 然而,對於三宗禍港官司,梁家傑卻一直不肯承認責任,聲稱申請司法覆核的並非公民黨中人,與公民黨並無關係。在日前的選舉論壇上,有候選人質問公民黨是否在港珠澳大橋環評司法覆核案前接觸過朱婆婆。梁家傑也不肯正面回應,聲稱公民黨成員只是提供專業意見給街坊。但事實是,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朱婆婆契女兼公民黨社區主任鄭麗兒一直唆使朱婆婆申請司法覆核,梁家傑愛將兼公民黨執委黃鶴鳴負責官司,他怎可能與此無關?在外傭居港權案中,李志喜身為公民黨的憲制及管治支部副主席,在為外傭爭取居港權如此重要的問題上,不可能不諮詢黨魁的意見。梁家傑倘若反對,要不阻止李志喜參與官司;要不就向外宣稱李志喜的立場不代表公民黨,甚至將她驅逐出黨。過去黨員如果與黨的政策不一樣,也要申請豁免,但李志喜卻沒有做,這說明梁家傑是認同、支持為外傭爭取居港權,是「借法亂港」的罪魁禍首,梁家傑還如何抵賴?

屢次欺騙港人 道德誠信低下

 從梁家傑三番四次公開說謊,以「訟棍」式狡辯來推卸責任,反映其人的誠信及品行都大有問題。從政人士不是聖人,犯錯是少不免,但至少要有認錯的勇氣及承擔。然而,梁家傑不但策動三宗禍港官司與民為敵,而且更不斷呃市民「敢做不敢認」。梁家傑說黨員不代表黨,公民黨沒有進行司法覆核,都是在玩弄語言「偽術」。說謊是從政人士的致命大忌,雄才大略者如美國前總統尼克遜,至今在美國的評價都是相當低落,原因是他撒謊成性,在「水門事件」中公然三番四次欺騙國民,道德水平和政治人格低下,美國知識分子都稱他「蠱惑狄克」(Tricky Dick),對他的不屑躍然紙上。梁家傑從政多年,從來沒有為香港作出任何建樹,提出任何有見地的意見,對服務市民不屑一顧,譏諷為「蛇齋餅粽」,還說專業人士怎可能放下事業而落區服務市民。在個人操守上,被傳媒揭發沒有遵守立法會規定,在7次採購中四次違規,沒有履行「招標」程序,涉及公帑多達27萬元。這樣誠信有虧兼之說謊成癮的人,道德誠信之低下較尼克遜不遑多讓。市民怎相信這樣的人會履行好議員的職責,怎能相信他能夠為市民的利益設想?

 公民黨從成立之初以專業溫和的面目示人,到與社民連策動「五區公投」、反高鐵,已不斷向激進路線靠攏,現時在梁家傑的領導下,更不惜與港人為敵,幕後操控狙擊港珠澳大橋及外傭居港權官司,將公民黨過去偽裝中產溫和外衣換下,顯露出「借法亂港」真面目。梁家傑日前還指這些都是「政治對手借此作為抨擊公民黨材料」,並辯稱他們現在是「有理說不清」云云。不過,港人不傻,梁家傑至今仍沒有絲毫悔意,不認為欠下港人巨債,市民都知道讓這種候選人選上立法會,將來類似的禍港官司將會陸續有來,「借法亂港」歪風將愈益猖獗,9月9日正是為港人清算舊賬之時。

相關新聞
來論:梁家傑是「借法亂港」禍首 訟棍狡辯改變不了事實 (2012-08-31)
香港不能再蹉跎 須選幹實事候選人 (2012-08-31)
藍天說地:「愛我中華」獲益匪淺 《蘋果》報道以偏概全 (2012-08-31)
反國民教育志在「去中國化」 (2012-08-31)
橫琴可推更多便民措施 (2012-08-31)
釣魚島與芷江 (2012-08-31)
教協「良心約章」是麥卡錫「忠誠調查」翻版 (2012-08-30)
西座內望:公民黨及「人力」聯手分食民主黨票源 (2012-08-30)
明刀明槍:黃成智侮辱女性惹公憤 (2012-08-30)
公民黨索票獅子大開口 (2012-08-30)
雷鼎鳴:愛國不等於放棄獨立思考 (2012-08-30)
國際都會與放寬「自由行」 (2012-08-30)
來論:民主黨與公民黨、人民力量鬥激搶票你死我活 (2012-08-29)
世四味:陳家洛「教授」失實被查 說謊造假源於自卑 (2012-08-29)
製造「白色恐慌」 反對派手法卑劣 (2012-08-29)
人權價值雖然普適 人權實現則要漸進 (2012-08-29)
黃成智涉嫌賄選誠信破產 (2012-08-29)
雷鼎鳴:國情知識斷裂損青年競爭力 (2012-08-29)
香港獨特文化可吸引各方受眾 (2012-08-29)
來論:公民黨禍港證據確鑿 余若薇別再欺騙港人 (2012-08-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