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藍天說地:「愛我中華」獲益匪淺 《蘋果》報道以偏概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1]     我要評論

藍鴻震 全國政協委員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

 《蘋果日報》8月13日以整版大篇幅,刊登了該報一個「臥底記者」參與「愛我中華—兩岸四地青年大匯聚」火車團到山西的活動情況,看後不禁感慨良多。首先,該報的報道讓更多港人了解到香港社會原來還有這麼多熱心人士,以NGO(非政府機構)形式,十多年來一直從事兩岸四地青年的交流,他們出錢出力,讓成百上千的香港青年人有機會,以火車團這種獨特的形式以及他們所能夠承擔的費用,到祖國的大江南北考察交流,更藉此難得機會與兩岸四地青年人作近距離的溝通;另方面,也感到該報道只是從「臥底記者」一個人的角度看,寫得還不夠多,遠遠未能反映出整個活動的全貌。我作為一個曾經多次參加過該火車團活動的人士,也補充點真實、全面的資料吧。

 我自從民政事務局局長的位置退休之後,一直很關心兩地青年交流活動,應發起該火車團活動的龍子明先生邀請,我幾乎每個暑期或長假期都帶同太太,和來自兩岸四地的青年學生一起參與火車團活動,縱橫上萬里,馳騁大中原,分別去過長沙、武漢、北京、上海、西安、寧夏、內蒙等地,訪問當地的政府、企業,與當地青少年結隊同遊,全面了解內地的歷史文化和經濟、社會的發展情況。由於每次都有來自不同地方,尤其是來自台灣的同學參加,他們都會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評論,然後一起分享,通常都可以收到互相啟發、共同提高之效。

活動有意義 報道不全面

 比如,我參加過一次同學們就內地經濟發展的討論,香港的同學看到了內地的貧富懸殊,台灣的同學就認為內地的法制存在不公平現象,內地的同學也認為這些問題比較嚴重,大家在一起互相探討如何能夠解決的方法,令大家都有收穫。火車團更是讓數百位原來素不相識、背景各異的青少年,在二、三十個小時到最長一次共八十六個小時的火車旅途上,朝夕相處,大家很快就成為了無話不談、相知相識的好朋友。記得2007年那一次規模最大,把整列火車都包下來,有近千位青少年參加。由於不擔憂會影響其他旅客,他們把每一節車廂都看成是自己的家,把每個角落都精心裝飾打扮得富有個性、五彩繽紛。每到一地,火車團都成為了當地矚目的焦點,也為香港做了「廣告」,從後來青少年反饋回來的信息看,他們對火車旅程印象最深、給分最高。

 以這次山西–平遙之旅為例,我雖然有事沒有參與全程,但也專程到廣州參加了火車團的出發禮,前廣東省副省長、現任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先生親自出席,他曾經是廣東省青年聯合會的主席,2001年就全程參加並共同發起第一次「愛我中華」火車團活動,這次他聽說火車團要在廣州出發,就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前來為青年人打氣鼓勁,現場氣氛非常熱烈。青年學生們喊出的「愛我中華」、「踏出平常」、「打造夢想」的口號,更是充滿了青春的朝氣和熱情,連我這個年過七十的人,也被他們所感染,彷彿又回到了年輕的時代。

 我衷心感覺到這些口號挺好的,健康向上又充滿朝氣。我們都是中國人,「愛我中華」是基本及自然的情感,根本就不是什麼政治口號。至於「踏出平常」、「打造夢想」,更是多數青年人所追求的。幾百位青年學生聚合在一起,共同前往一個目的地,當然就要有一種團隊精神了,喊喊口號,鼓鼓士氣,應該是團隊精神的體現吧,怎麼能說是「洗腦」呢?

「愛我中華」是情感表現 怎可說是「洗腦」

 甚為難得的是,作為火車團的主要組織者的龍子明先生,是一位資深的青年領袖,他早年參與青年商會的活動,做過香港和世界青年商會的會長。為了培養青年人的領袖才能,他提出由成年人負責交流活動的聯繫統籌和籌集資源、訓練,而活動的具體過程,就讓青年人自己來設計、組織及自我管理,這種形式可以讓年輕人得到更多的鍛煉,讓他們有更多的空間發揮,同時也有更多的收穫。至於「平價團」,對青年人來說,當然是好事了。有這些熱心人士、團體、企業願意出錢、出力、出物資來支持香港同學到內地交流,讓他們不因為家庭不寬裕而失去旅行、交流的機會,這種風尚真是值得大力弘揚的。

 當然,青年學生畢竟經驗不足,在組織活動及團隊形成的過程之中,可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疏漏,這就需要我們從關心、愛護、支持的角度來給他們意見,讓他們吸收經驗,把下一次活動搞得更好。

相關新聞
來論:梁家傑是「借法亂港」禍首 訟棍狡辯改變不了事實 (2012-08-31)
香港不能再蹉跎 須選幹實事候選人 (2012-08-31)
藍天說地:「愛我中華」獲益匪淺 《蘋果》報道以偏概全 (2012-08-31)
反國民教育志在「去中國化」 (2012-08-31)
橫琴可推更多便民措施 (2012-08-31)
釣魚島與芷江 (2012-08-31)
教協「良心約章」是麥卡錫「忠誠調查」翻版 (2012-08-30)
西座內望:公民黨及「人力」聯手分食民主黨票源 (2012-08-30)
明刀明槍:黃成智侮辱女性惹公憤 (2012-08-30)
公民黨索票獅子大開口 (2012-08-30)
雷鼎鳴:愛國不等於放棄獨立思考 (2012-08-30)
國際都會與放寬「自由行」 (2012-08-30)
來論:民主黨與公民黨、人民力量鬥激搶票你死我活 (2012-08-29)
世四味:陳家洛「教授」失實被查 說謊造假源於自卑 (2012-08-29)
製造「白色恐慌」 反對派手法卑劣 (2012-08-29)
人權價值雖然普適 人權實現則要漸進 (2012-08-29)
黃成智涉嫌賄選誠信破產 (2012-08-29)
雷鼎鳴:國情知識斷裂損青年競爭力 (2012-08-29)
香港獨特文化可吸引各方受眾 (2012-08-29)
來論:公民黨禍港證據確鑿 余若薇別再欺騙港人 (2012-08-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