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橫琴可推更多便民措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1]     我要評論

陳振寧 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

 珠海橫琴在「十二五」規劃備受重視,其發展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橫琴除了要加強與香港和澳門的交通聯繫,還應利用其地理優勢,便利香港和澳門居民。

 港珠澳大橋建成後,往來香港、澳門、珠海將會更為快捷、方便。乘客可以不再受船期、船隻載客量等限制,在任何時間穿梭。但是香港與珠海暫時都無意建立直接連接的軌道交通(即不用向北繞路),即使有意,相信有關成本巨大,洽談過程艱巨,所以兩地往來在未來一段日子都是依靠車輛往來。車輛往來的成本將會影響人們往來橫琴的意慾。

 為了減低這些成本,以鼓勵更多香港人前往橫琴工作、旅遊等,橫琴可以提出香港車輛在不用申請的情況下,經港珠澳大橋,前往橫琴的指定區域。這個區域須設有關卡,禁止香港車輛前往珠海其他區域。當然,該區域的大小可因應橫琴的發展需要、進度等作調整,但是相應的停車場、公共交通集散系統等必須提供,方便乘客轉乘至其他珠海地區。

 港珠澳大橋在興建過程中,粵港澳三地都要商討一系列問題,包括大橋的收費水平:若然收費過高,可以影響人流和車流。大橋的通關時間:若然時間受太大限制,將會增加居民異地工作的難度等。

 另一方面,橫琴應發展多方面的交通接駁方法。鐵路是其中一個重要方向。據報道,廣珠城際鐵路將延伸至橫琴。由拱北至橫琴只需10分鐘。該鐵路可進一步延伸至珠海機場,這將方便外地旅客往來橫琴工作、經商、旅遊等。至於是否接駁澳門機場,方便更多國際旅客往來橫琴,則要考慮澳門和珠海機場雙方面的利益,由兩地政府洽談。

 相比廣州南沙和深圳前海,橫琴作為一個與香港和澳門為鄰的島嶼,應把握其地理優勢,便利其居民,例如取消電話漫遊費用,讓香港和澳門的電訊供應商可在橫琴直接提供服務;推廣香港的八達通,可在橫琴的公共交通工具、食肆等使用,形成港珠一卡通;讓港澳居民在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上,獲得與當地居民同等的待遇等。這些措施可以大大便利香港和澳門市民往來橫琴。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和澳門之間也能實現有關措施,尤其兩地同屬特別行政區,港珠澳大橋將大大方便兩地的往來,但是便利化背後有複雜的利益問題如電訊供應商的既有利益可能被打破,必須由兩地政府主動協商。

相關新聞
來論:梁家傑是「借法亂港」禍首 訟棍狡辯改變不了事實 (2012-08-31)
香港不能再蹉跎 須選幹實事候選人 (2012-08-31)
藍天說地:「愛我中華」獲益匪淺 《蘋果》報道以偏概全 (2012-08-31)
反國民教育志在「去中國化」 (2012-08-31)
橫琴可推更多便民措施 (2012-08-31)
釣魚島與芷江 (2012-08-31)
教協「良心約章」是麥卡錫「忠誠調查」翻版 (2012-08-30)
西座內望:公民黨及「人力」聯手分食民主黨票源 (2012-08-30)
明刀明槍:黃成智侮辱女性惹公憤 (2012-08-30)
公民黨索票獅子大開口 (2012-08-30)
雷鼎鳴:愛國不等於放棄獨立思考 (2012-08-30)
國際都會與放寬「自由行」 (2012-08-30)
來論:民主黨與公民黨、人民力量鬥激搶票你死我活 (2012-08-29)
世四味:陳家洛「教授」失實被查 說謊造假源於自卑 (2012-08-29)
製造「白色恐慌」 反對派手法卑劣 (2012-08-29)
人權價值雖然普適 人權實現則要漸進 (2012-08-29)
黃成智涉嫌賄選誠信破產 (2012-08-29)
雷鼎鳴:國情知識斷裂損青年競爭力 (2012-08-29)
香港獨特文化可吸引各方受眾 (2012-08-29)
來論:公民黨禍港證據確鑿 余若薇別再欺騙港人 (2012-08-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