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永文:大手筆投資源 拓公院挽人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局計劃投放更多資源於公立醫院,以挽留醫護人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淑貞)本港公私營醫療體系長期失衡,不少公立醫院人才流向私家醫院,新一屆政府決定從根本解決問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港府會推行醫療雙軌制,確保公私營醫療體系的平衡發展,未來會在公立醫院投放更多資源,增加醫護人員的發展機會,重拾他們的工作熱誠,藉此挽留人才。他又稱,本港人口老化嚴重,已敦促相關醫院精簡程序,縮短輪候時間,但不會訂立硬性指標,而短期內會增聘逾200名兼職醫生,紓緩人手荒。

 高永文上任後首次接受傳媒訪問時稱,醫療體系在過去20年來,總是向公營或私營傾斜,上任後會推動醫療雙軌制,確保公私營醫療體系平衡發展,並指是他任內的重要工作。他稱,醫管局在2003年至2004年間發展迅速,但外界擔心公私營失衡,要求加強私院發展,防止醫管局膨脹,其後經濟復甦,私院使用率高,反過來吸納公院人才,導致人手不足。

解決公私營醫療失衡

 面對醫療系統失衡,高永文指未來會投放更多資源,加強公立醫院的持續發展,確保與時並進,不會落後於私院,包括加快儀器更新、改善人力資源政策等,令醫生覺得留在公立醫院一樣有發展空間,重拾他們在公院的服務熱誠,以減少人手流失問題,尤其重視挽留前線醫護人員,因為他們是服務的根本,防止公私營醫療體系失衡的現象發生。

 高永文最近已造訪了現有的7個醫院聯網,發現無論病房、專科門診或急症室,皆有人滿之患。他說:「連新落成的將軍澳醫院,皆十分爆滿,部分病人被迫要睡在臨時附加的床上。」他稱,即使不是高峰時段,專科門診和急症室也擠滿病人,尤以長者居多,有病人更指普通科門診已爆滿,唯有在急症室輪候,並指人口老化的情況較想像中嚴重很多。

增聘逾200兼職醫生

 他表示,已要求縮短公立醫院的輪候時間,但不會訂立硬性指標,短期內會增聘逾200名兼職醫生,敦促挽留退休的醫生,以解決人手荒。他稱,不同醫院和專科的情況各有不同,訂立硬性指標的意義不大,亦不欲給予前線醫護人員太大壓力,已要求輪候時間太長的醫院或專科自行改善,而他會每月與醫管局開會,不斷跟進最新情況。

 高永文舉例說,有醫院聯網最近透過改善服務流程,縮減白內障手術的輪候時間,而另一聯網亦正在嘗試,他希望其他專科也能參考相關做法,精簡程序,讓有需要的市民可盡快得到醫療服務。他又稱,當局冀在加強公院的資源投放、推動一些診斷程序改革後,能照顧到病情非危急、經濟能力有限的病人,避免他們因延誤就醫而病情轉危。

相關新聞
梁振英:國教推展無死限 理性商討空間大 (圖)
梁愛詩:絕食強佔令港陷無政府狀態 (圖)
服務業北上自由化 料「十二五」末實現
高永文:大手筆投資源 拓公院挽人才 (圖)
建中醫院 推動本地培訓 (圖)
金管局推「一站式」查賬繳費 (圖)
答民生口啞啞 毛孟靜發爛渣 (圖)
廉署查莫乃光虛報漏報「6罪」 (圖)
德拉吉暗示買3年或更短期國債 (圖)
羅援:華若失釣島 將被美日封死西線 (圖)
胡總:亞洲的發展離不開中國 (圖)
茅台出廠價調高二至三成 (圖)
粵20年後光棍500萬
馬爾代夫少女偷歡 女笞刑男判囚 (圖)
發改委4招促香港珠三角交通一體化 (圖)
醫生非禮少女 醫委會判專業失當 (圖)
于文鳳分後算賬 追星爺8,000萬佣金 (圖)
市區置業未絕望 仍有200萬元上車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